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越来越多80、90后“城归”返乡创业

2018-05-28 13:23:4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只要有想法,村里的机会一抓一大把”

  【福建时间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漳州】 漳州:越来越多80、90后“城归”返乡创业

  百花村漳州市花卉交易市场内,一名返乡青年在打包盆景。 白志强 摄

  【福建时间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漳州】 漳州:越来越多80、90后“城归”返乡创业

  钟碧慧在温室大棚里劳作。(资料图片)

  【福建时间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漳州】 漳州:越来越多80、90后“城归”返乡创业

  江少坤给贵妃鸡送上“营养早餐”。 陈松林 摄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勾勒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新时代的农民备受鼓舞。

  “走,回家创业!” “外面满天星,回家一团火”,从“北上广”到“凤还巢”,越来越多的80、90后“城归”返乡创业,改变了产业模式,搅动起乡村故事。“乡愁,乡愁,返乡创业不用愁!”这些“城归”带回的不仅是资金和技术,还有理念和信息。漳州市也为返乡创业人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做得好。

  6年,让荒山变农场

  “知道乡村振兴战略时,我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这说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诏安县桥东镇含英村啾啾农场的农场主江少坤说。

  在成为“鸡司令”之前,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专业的江少坤是中学体育老师。这份在旁人看来很不错的工作,却框不住“80后”江少坤想要回乡创业的心。

  “妻子坐月子的那段时间,我逛遍了厦门的农贸市场,却很难买到满意的农养鸡和鸡蛋。是不是农养鸡,我一眼就能看出来。买不到,我就自己养!” 江少坤说,有了这个想法后,2012年,他开始做大量的实地考察,并认真研究成功的案例。

  小鸡需要打疫苗,他和妻子就上网查教程,学着注射;小鸡生病了需要治疗,他就上网找药方,自己抓药熬制。6年时间,江少坤已经蜕变为身兼“兽医、饲养员、营养搭配师”等身份的养鸡高手。有了鸡粪作为天然肥料,土壤也渐渐肥沃了起来,原本的荒山开始复绿。“我们在大学里坐而论道,回到家乡起而行之。发达城市和山区的巨大差异,为我们提供了太多空间和机会。只要有想法,村里的机会一抓一大把。” 江少坤说。

  2014年,H7N9禽流感一度让人们“谈鸡色变”,啾啾农场每天出产的近千鸡蛋成为了滞销品。彼时微信网络营销开始兴起,江少坤决定试水网络营销,举办买一送一的周年庆活动。活动一推出,订单纷至沓来,平均每天发货2000多颗鸡蛋,最远的订单来自新疆、内蒙古等地。

  尝到“甜头”后,江少坤夫妻开始发展线上销售,销量也大幅上涨。从农场到餐桌的去中间商模式让江少坤有着很强的客户黏度。因为信任,江少坤的微信客户与其聊天通常也都是“鸡蛋有没有?”“要几盒?”“收钱”的三段式。

  现在,啾啾农场的贵妃鸡、芦花鸡、乌鸡等年存栏量4000只,年收入近80万元,可追溯系统和农场商标的申请也提上了日程。

  “年轻人脑子活,思路多。他们在城里优势也许不明显,可回到农村,却大有用场。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扶持政策,给这些年轻人再鼓鼓劲,针对资金、场地等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诏安县桥东镇党委书记朱财武说。

  家乡,割不断的情感纽带

  “我渴望一种生活,回归人类本质,在做自己的时候,也能回报乡亲。” 诏安县西潭镇美营村的钟碧慧的双眼坚定而有神。

  1991年出生的钟碧慧,已经有了五年的“农龄”。四年的大学生活,钟碧慧学到的不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管理模式、现代农业生产模式,都对她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回乡后的钟碧慧一头扎进深山,建起了温室大棚,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护系统,将地里原先种植的水稻,根据季节更替全部换种成了各式青椒。“布兰妮”“陆帅”“红英达”……凡是市场上备受欢迎的热门椒类,都能在钟碧慧的蔬菜大棚里找到。这些有机黄皮椒在市场上的售价达到8元/斤,比普通椒类价格高了近一倍还供不应求,来自广州、珠海及北京等地的部分客户直接进行大额预订,仅今年1月份的销售额就超过了400万元。

  在“辣椒界”站稳脚跟后,钟碧慧将目光瞄向了其他优质果蔬。贝贝南瓜、黄金百香果、台湾黑珍珠莲雾……随着越来越多的“跨界”果蔬入驻,她的智能大棚面积也不断扩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相继诞生。

  “自己走对路是运气,大家一起走好路才是福气。”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课程等培训学习后,钟碧慧自掏腰包组建起种植技术服务中心,为当地农户提供种子种苗供应、种植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信息等全方位服务,并参与承办乡镇上的种植培训班。在她的带动下,全自动水肥一体滴灌系统等一批新技术新设备得到推广,极大地降低农业劳作强度的同时,还帮助1000多位村民增加了收入,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在大棚里帮忙,每月都能有2000多元收入,这个春节钟丫头还让公司给我分了红。”81岁的陈玉珍别提多开心。

  “家乡是割不断的情感纽带,一看到家乡有需求,我第一时间选择回来。”80后陈国成回到芗城区石亭镇庵山村后,创新蔬菜种植与经营方式,通过清洗速冻、网上订购、会员制入户配送,蔬菜销售额大幅提高。“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正成为浪潮。对于有想法的年轻人来说,大环境到了。”陈国成说。

  志同道合,才能走得更远

  大环境到了,1992年出生的郭财源也是这么想的。

  一小块白水贡糖卖2.5元钱,但是,配上海澄双高润、大喜饼、凤梨酥以及漳州茶厂的古早味茶叶、茶杯,再加上颇具文创气息的“正古早”包装,身价就能飙到138元。

  “它就像一个月光宝盒,会让你记起最初的味道,忆起当初的情感。” 郭财源告诉记者,他回龙海市浮宫镇田头村创办鑫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经有4个年头。“龙海是食品大市。大二的时候,我开始在网上销售家乡中式糕点,收到的反馈不错。于是,我进一步查阅资料,数据分析后可知中式糕点店市场其实很大。这些年来,结合现代工艺和传统口感,衍生了很多产品,继而在包装上下功夫,走伴手礼路线。”

  有了好产品,去哪里找客户?郭财源有一个很妙的创意:“每年夏天,省内的许多大型企业、协会,都会组团到浮宫镇采摘杨梅。我在自家的杨梅园接待团队,以梅会友。每逢中秋、春节等节日,这些企业、协会都会给员工、客户赠送大量伴手礼。他们就是潜在的大客户,这块蛋糕很大。”

  “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就要一群人一起走。”说这句话的,是郭财源的创业好伙伴,同为90后的郑惠元。“事实证明,返乡创业是正确的选择。我们依托家乡的民俗风情、资源和政策,找到了发力点。几个返乡伙伴经常碰头,头脑风暴。我做众创,有风投和政策的资源。财源在包装工艺上的把握比较精准,还有一些朋友擅长文创设计。我们把各自优势,拼在一起,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如今,返乡“城归”已成为漳州市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漳州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十二条措施》等一批好政策不断出炉,明确了支持中高等院校的毕业生、退役士兵以及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主要方式、扶持政策和保证措施。

  龙海市浮宫镇镇长陈再生认为,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是个系统工程,要通过推进政策落地来帮助他们。而在郑惠元看来,“城归青年”的价值也因为助推乡村振兴、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得到了体现。(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吴楠 郑凯 周志荣)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