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地铁司机赵强的“轨道青春”:工号001的荣与责

2018-06-01 18:02: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或许连赵强也没想到,2017年1月6日他开动福州地铁的那一刻,福州这座千年古城随之迈入地铁时代。赵强是一个地铁司机。他作为这一划时代工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目睹了福州人地铁圆梦时欢呼雀跃的盛况。

  赵强和他的同事,是连接福州交通运行大动脉上的开拓者,每一趟运行,都担负着上千福州市民的出行安全。如今,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城际铁路F1线均在建设中,作为首批司机,他的工号是001。他说,“001,是榜样,也是带头人;是荣誉,更是责任。”

 首批司机  压力与职责兼具

  南方初夏早上的4点40分,地铁司机赵强就开始了他的早班出勤,经过一系列严谨的身份确认、酒精测试、业务问题测试等准备工作后,他驾驶的地铁用风驰电掣的速度唤醒了榕城。

  与想象中不一样,在运营过程中整列地铁只有司机一个人在负责,不像动车上有许多乘务员。也不像公交车驾驶员,地铁驾驶是没有方向盘的,但是要操控大大小小上百个按钮。

  赵强的工作日常就是驾驶列车穿越黑漆漆的地下隧道,其工作的驾驶室不足3平方米的。赵强总说,地铁司机得有耐得住寂寞的品性。

  2013年,正在读本科的赵强,得知家乡在招聘首批地铁司机,放弃了在厦门读完本科就业的机会。学软件工程的他,由于专业不对口,他要付出比别人更多一倍的努力,他需要重新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与驾驶技能。

  为了拿到职业资格上岗证,除了先去广州和上海学习、实训两年之外,还要经过为期约八个月的福州地铁自主培训,最终通过理论考试、整备列车、故障应急处理培训、救援连挂、综合鉴定等一系列考试考核,才能取得电客车司机上岗证。

  2017年1月6日,在福州市民们的翘首期盼中,福州地铁一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福州正式迈入地铁时代。这一重大的划时代工程圆了福州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轨道交通梦,而作为福州地铁首批司机,赵强以及他的同事们,则不仅是这一圆梦的承载者和参与者,还是福州交通运行大动脉上的开拓者。

  从那一刻起,每一趟运行,他们身上担负着上千福州市民们的出行安全。“每开一趟车,每一次开、关门,都是压力与职责兼具。”赵强笑着说道。

  如今,福州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6号线、城际铁路F1线均在建设中,作为首批司机,是榜样,也是带头人。

【cri看福建 列表】(显示标题:赵强的“轨道青春”:工号001的荣与责)地铁司机赵强的“轨道青春”:工号001的荣与责

  早上4:40,赵强开始了他的早班出勤。

  成功逆袭  从“不及格”到第一名

  “001”是福州地铁的荣誉工号。司机代码,是每个地铁司机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从010开始按司机入司顺序排序。而001到009(除去004)这八个代码意味最高荣誉。是给首批地铁司机的具有时代纪念意义的工号。

  从2016年开始,地铁公司每年举办一次电客车司机综合技能比武。比武包括实操考试、故障处理、理论考试,还有最关键的驾驶技能考核。勾起赵强好胜心的是,在比武大赛中获得前八名的先进司机,将会获得有着荣誉象征的司机代码。拿到这前八个代码就意味着最高荣誉。

  通过自身的努力,赵强从第一届比武开始,连续两年获得综合技能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拿到了属于他的“001”荣誉工号。

  然而,谁又能想到,刚入职时,赵强的业务能力并不是很强,甚至在第一次上岗证考试中未能及格。

  “当时年少轻狂,玩心重,没太把考试放在心上,第一次考试失败之后,对我打击挺大的。”赵强说,看到同一批进来的司机都已经开始驾驶列车了,而自己还要接着跟下一批司机一起学习、补考,他的心态临近崩溃。

  “那段时间压力很大,因再有一次考不过,意味着我将与司机无缘,必须转岗。”赵强回忆说。看到开始有点自暴自弃的赵强,领导、队长以及培训师都纷纷找他谈话,对他进行开导。慢慢地赵强走出心理的阴霾,开始发奋学习。

  第一次考试不及格让赵强看到了差距。2016年,当得知公司要举行首届司机综合技能比武时,更是激起了赵强的“一雪前耻”的好胜心——在比武中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赵强利用其他同事休息时间努力提高业务能力。他家里的书桌上总是摆满模拟司机驾驶室的设备,以备随时进行摸索、练习。

  每次阶段培训前,他都要提前带着问题进行针对性培训。培训结束后,还得缠住队长单独请教。

  说到这里,赵强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他特别感激从学员身份开始就一直带领自己的队长。“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队长都是我的老师。”他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