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瞄准数字经济:打出“组合拳” 营造“大气候”

2018-06-12 17:56:4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打出“组合拳”,营造“大气候”

  【618 魅力福建 列表】厦门瞄准数字经济:打出“组合拳” 营造“大气候”

  软件园是厦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主要聚集地。

  【618 魅力福建 列表】厦门瞄准数字经济:打出“组合拳” 营造“大气候”

  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美亚柏科的智能安保机器人“小安”在与参观者互动。

  【618 魅力福建 列表】厦门瞄准数字经济:打出“组合拳” 营造“大气候”

  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云知芯人工智能展厅

  日前,《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年)》正式发布,详细分析了当前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产业规模、产业结构、产业布局、发展环境等,总结了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并根据产业存在的产业链条不够完备、企业规模偏小等问题提出了发展建议。

  作为驱动数字经济这一发展新引擎的关键,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厦门带来了新机遇,然而,产业面临的现实困境和不足,也对数字经济大浪潮下,厦门的逐浪前行提出了挑战。

  “帮助各种要素集聚,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发展营造大环境,将是第一步。”厦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赶趟者”之一,厦门有着清晰的思路。从2016年举办的七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交流会,到2017年建立“机器人超市”,再到今年为企业引入智能制造云和软件开发云这“两朵云”,厦门正打出一套“组合拳”,改善产业生态,为软件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积蓄力量。

  迎接风口,千亿产业链提速换挡

  每年的“双十一”,当无数电商奋战在一线时,背后都少不了一款名为“客道CRM”软件的身影。客道CRM是专门为电子商务品牌客户运营管理打造的系统,其通过对不同平台的数据接入,并进行数据分析与管理,帮助商家完成客户分层、数据化营销、服务流程优化、客服效能提升、优惠管理等具备电商特性的CRM管理工作。目前,客道CRM已成功覆盖50万的电商卖家,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客道CRM处理订单吞吐量峰值达7万笔/秒。

  这款帮助电商高效、精准服务客户的软件的开发者是厦门南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自2010年创立以来,南讯软件就一直致力于为零售企业提供客户关系管理方法的研究与创新。目前南讯软件旗下拥有电商CRM、全渠道ECRP、多谋SCRM等品牌,累计服务了53.4万家国内外优质品牌,覆盖了4亿中国终端消费者,是新型零售业态下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客户资源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白皮书》,去年,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282.9亿元,年增长率为16.37%,产业规模快速发展。作为厦门市的第四条千亿产业链,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不乏像南讯软件这样的细分领域的行业“单打冠军”。

  美亚柏科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数据取证公司;网宿科技是中国最大的CDN及IDC综合服务提供商;商集票据识别技术位居全球前三;同时,美图公司移动端产品全球覆盖设备数已超过15亿台;三五互联是国内首家集“云计算服务”和“云智能终端”产品为一体的专业服务提供商……

  然而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不少,但龙头企业较少、企业带动作用弱,成为产业加速迈进的一大阻力。《白皮书》显示,在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百强企业榜单上,厦门仅有一家上榜。由于企业个体规模较小,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缺乏强劲有力的企业带动。

  迎接数字经济的风口,厦门应如何推动千亿产业链的提速换挡?《白皮书》指出,当下厦门市应加快推进产业载体建设,继续布局产业特色园区,创新发展产城融合,优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空间布局,凸显产业集聚效应。要增强人才培育和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发展新业态开拓新规模等,力争到2020年可实现跨越式增长,在动漫游戏、行业数字化融合、集成电路、智慧城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网络文化创意六大领域涌现出若干具有国内影响力的软件企业和平台产品。

  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卫浴五金专业制造商,过去,企业在产品生产的主要工序如研磨、压铸环节投入的人力就达数千人,招工不易、成本高等问题成为企业加速发展的“绊脚石”。

  面对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企业需要推进自动化替代人工,精控物流,提升人均产值和产品品质。然而,看似简单的研磨、压铸技术,对机器人的系统要求却不低,市面上许多机器人设备都难以达到产品所需的打磨技术,因此,路达决定“自己干”。企业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投入200多名研发人员,最终完成了打磨等机器人的自主研发,解决了企业的困境。

  “路达这样的大企业有实力投入机器人设备的自主研发,而更多的中小企业却缺乏这样的能力。”厦门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厦门在集美区建设起了机器人超市暨海西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产业园,通过集聚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各种应用场景和上下游企业等要素,帮助传统制造企业打通机器人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机器人超市”被定义为海西地区智能制造技术的汇聚点和辐散源,囊括了机器人厂商、核心元器件供应商、系统集成商、信息软件开发商、解决方案服务商、优质用户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目前已有国内外知名的智能制造专业厂家德国西门子、瑞士ABB、日本安川、发那科、丹麦优傲等50多家企业入驻。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不少智能制造企业“答疑解惑”、解决技术难题的重要平台。成立以来,共为34家企业提供设计验证服务,同时,园区也为初创团队和企业提供咨询、辅导、金融等服务,打造创业孵化生态链,园区现在孵化的企业有32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经济的“蓝海”才刚刚拉开序幕,而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是关键所在。

  为此,早在2016年,厦门市就举行了七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经验交流会,包括路达工业、科华恒盛、林德叉车等在内的七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代表做了经验分享,20多家传统企业现场“取经”。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七家先进制造业都具备两大特点,即企业管理者都有着较强的互联网思维,企业拥有一支强大的IT团队,“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竞争力不再是物质上的投入,而是是否具备互联网思维”。

  引进“两朵云”,修好“高速路”

  这个月,厦门市将牵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厦门智能制造云和软件开发云,华为公司的创新中心和中软国际的东南运营总部也将正式签约落地。

  可别小看这“两朵云”,它们的落地将为厦门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注入新的活力,进而推动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

  以智能制造云为例,它能为厦门制造企业提供工业诊断云平台服务、基于制造企业共性需求的设计及仿真应用服务、企业数据云备份服务。华为目前已在厦门市先行试验“云备份、设计云和仿真云”。

  软件开发云则能提供智能化的软件开发能力云端工具,包括项目管理工具、配置工具、编译工具、集成部署、测试工具、发布工具等,让软件企业花费较低的成本用上国际一流的软件开发能力,提升软件企业竞争力。

  “引入‘两朵云’,就像为传统企业和软件信息企业修起了‘高速公路’。”厦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云是当今新型产业生态最重要基础设施,推动企业上云,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端化的重要实施路径。厦门正快速构建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企业上云的产业生态。

  根据《白皮书》,当前,厦门市正大力推动企业上云计划,促进软件开发云基地建设,为厦门市企业提供“一站式”软件开发云服务。力争到今年底,引导不低于200家厦门软件企业使用软件开发云。

  目前的上市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是厦门市企业上云项目的重点发展对象,上云服务也将大力推动企业的上市和后续发展计划。据了解,今年厦门市266家上市后备企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超70家,其中移动互联类别占比最大为29%,其他涉及动漫游戏、行业应用、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大数据信息安全、集成电路类等领域。

  企业上云为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将是巨大的——如果厦门市每年推动150家软件业企业上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增长率预计可提升为20%;如果每年推动50家制造业企业上云,制造业产值年增长率预计可提升为10%。

  “企业现有的软件开发系统较为零散,不规范的开发流程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引入软件开发云后,就像为高速运转的企业铺设起了更为标准化的运行轨道,让企业可以放心地‘跑’起来。”厦门南讯软件副总方敏表示,今年三月,南讯软件通过与华为合作,正式引入软件开发云,成为首批尝鲜“上云”的企业之一,他们也很期待厦门引入的“两朵云”快速落地,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便利。记者 廖丽萍/文 施辰静/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