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仙游:“三长治河” 绘制生态好图景

2018-06-14 17:14:1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三长治河”,绘制生态仙游好图景

  【旅游 列表】莆田仙游:“三长治河” 绘制生态好图景

  木兰溪穿过仙游县城。 张力 摄

  【旅游 列表】莆田仙游:“三长治河” 绘制生态好图景

  仙游县长吴国顺(右二)督导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郑志忠 摄

  【旅游 列表】莆田仙游:“三长治河” 绘制生态好图景

  木兰溪仙游段河岸风景 郑志忠 摄

  【旅游 列表】莆田仙游:“三长治河” 绘制生态好图景

  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水库 张力 摄

  近日,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带队到赖店镇,调研环保问题整改和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他强调,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构建务实管用、常态长效的环保制度体系,助推乡村振兴。仙游县长吴国顺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机制创新上下足功夫。

  仙游地处莆田西部山区,海拔高、地域广,是众多河流的发源地,也是重要饮用水源的所在地,污染防治工作是否到位,对于本县乃至整个莆田市来说,都相当重要。在落实河长制的过程中,仙游创新探索“三长治河”管理机制,同时注重综合治理,将污染防治与景观建设相结合,绘制河清景美的新时代图景。

  呵护饮用水源地

  “通过改造提升,全县所有畜禽养殖场污水处理设施都达到标准,实现无害化处理。”7日,仙游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李景辉告诉记者,全县现有56家生猪养殖场和16家禽类养殖场,都属于规模化经营。

  生猪养殖场污水主要采用猪沼果技术,废水经过处理后产生沼气,可以供电,剩余的沼液用作肥料,消化在果园中。按照科学计算,生猪存栏1000头,需要配置250立方米沼气池,以及50亩山地果园。与生猪养殖场不同,禽类养殖场主要采用生物发酵法。

  经过多年整治,仙游县的畜禽养殖规模逐渐缩小,其中生猪养殖比重较大,年出栏量也仅有30万头左右。该县一共有325个村居,畜禽可养区已减少到53个村居,都远离水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

  仙游县拥有1个国家级水功能区,即木兰溪源头保护区;6个省级水功能区,包括粗溪金钟水库调水水源保护区、大济溪仙游源头保护区、大济溪仙游保留区、苦溪仙游源头保护区、柴桥头溪仙游源头保护区和仙水溪仙游源头水保护区;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即古洋水库、金钟水库、双溪口水库和东溪水库。

  “既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也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仙游县环保局局长陈仁山介绍说,从2016年至2017年,仙游县下拨生态补偿资金5173.43万元,其中有2451.33万元,用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畜禽养殖等污染综合整治。

  以大济镇为例,该镇已发放生态补偿资金近54万元,主要用于整治机砖厂。业主郑金辉在大济镇乌石村有一家机砖厂,他根据相关规定,按时拆除了机砖厂以及配套设施,经过政府验收合格后,一次性拿到了补助金和奖励金。

  “为了保护饮用水源地,还成立了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制止、处理和报告各种违法行为,防范水污染事件发生,确保饮用水源安全。”仙游县水务局局长张建新说。

  古洋水库位于仙游县赖店镇,总库容2328万立方米,被定为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到国标二类。该库区的巡查范围达27.11平方公里,主要巡查污水排放、垃圾倾倒等事项,采取定期和不定期、重点和一般相结合的巡查方法,做到每日一小巡、每周一大巡、每月一次全面巡查。

  近日,仙游县启动“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木兰溪水源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查处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行为,督办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要整治还要造景

  仙游县河流众多,市、县、镇级河道全长536.04公里,拥有市级河道3条、县级河道10条,其中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1条。

  “基本没有工业污染,主要是农业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张建新说,仙游县将用3年时间,实施85个项目,包括木兰溪流域、小流域水污染防治等。其中,木兰溪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目前主要有三个,即城区污水处理厂改造、仙游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改造、榜头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小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重点在沧溪和柴头桥溪,这两条河流周边居民较多,主要建设农村污水收集管网。

  不久前,莆田市河湖长制现场观摩会促进会在仙游举行,重点参观学习了榜头镇仙水溪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工程。

  仙水溪发源于西苑乡凤山村,经过社硎乡,在流经榜头镇14个村后,在溪东村汇入木兰溪,是木兰溪在仙游境内的最大支流,全长16公里,流域面积235平方公里。

  “仙水溪的水质较好,源头处符合国标三类要求,甚至达到国标二类。”张建新介绍说,仙水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以防洪治涝为主,统筹兼顾水环境、水景观等建设。工程于2011年动工,分两期实施,2015年全部完工,总投资3200万元,来源于中央小流域补助资金。

  2016年,在防洪工程的基础上,榜头镇又实施了仙水溪景观提升工程,从坝下桥到莲乾桥,河道全长约8公里,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清淤5公里,建设防护栏杆14.6公里,铺设滨水步道4.2公里,搭建景观平台1.1万平方米,绿化3.6公顷。

  榜头镇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也在加紧施工,投资约1.2亿元,污水管网总长120多公里,6月底将基本完成配套管网建设。榜头镇还对仙水溪沿岸进行全面排查,拆除非法畜禽养殖场和建筑,整治生活垃圾堆积点。

  如今,仙水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了仙游县小流域治理的一个典范。“以前周边都是各种垃圾,脏乱差,蚊蝇满天飞。”漫步在仙水溪景观步道上,坝下村村民黄金洪笑着说,“现在就不一样了,随处可见垃圾桶,道路整洁干净,岸边花草丛生,栖息着不少水鸟,是休闲、锻炼的好场所。”

  一条河流三个“长”

  在仙游县鲤城街道办事处,河道巡查员郑南翔向记者展示了厚厚的一本台账,里面记录着每天的巡河情况,图文并茂。翻看台账,其中有一则写道:5月15日,河道专管员在巡河时发现,在十字社区与洪桥社区交界处,有乱栽乱垦现象,周边居民在河岸边种植蔬菜,违反了相关规定,目前已整改到位。

  鲤城街道聘有16名河道专管员,负责日常巡查。“每个人都有一个专属河段,像责任田一样,要看好、护好、管好。”河道专管员林元锦今年50多岁,是一名老党员,他管辖的是木兰溪玉井段,“每天都要巡河,出门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上的巡河软件,可以留下一天的巡河轨迹。”

  在4月份的考评结果中,林元锦的总成绩是95分,并列第二名。鲤城街道每个月对河道专管员考评一次,年底总评时,位列最后三名的取消绩效奖,奖励给前三名。同时,一年当中,如果连续3次或累计5次被评为最后一名,将自动解聘。

  去年,鲤城街道率先在全县试点,创新“三长治河”管理机制,由办事处主任担任河长,效能办主任担任督查长,派出所副所长担任警长,形成河长抓落实、督查长抓监管、警长抓执法的治河格局,已在全县推广。“三长”每月联合巡查一次,当场发现问题,马上明确河道专管员等相关责任人,要求限期整改。

  “督查相关人员有没有按照制度办事,各责任人有没有履职到位,各类问题有没有及时整改,河道专管员工资有没有按时发放,等等。”鲤城街道纪工委委员、河道督查长肖一杰说,“不定期抽查检查,一旦督查到水源质量不达标,就要严厉追责,杜绝一切不作为、乱作为,确保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

  吴良党是鲤城派出所副所长,他主要负责协助河长,对涉河、涉水等环境犯罪行为进行打击,并为截污治污、水域管理、清障拆违等河道治理工作提供执法保障。

  “去年以来,河长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2017年度全市河长制工作考核中,仙游县名列第一。”仙游县长吴国顺说,有些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例如,在全市率先起草制定河长制会议、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将每月1日和15日定为“全县河道保洁日”,由各级河长组织河道保洁行动,属于全省首创。(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郑志忠 林圣裕)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