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创新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2018-06-18 14:14:23|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目标,需要强化产业带动,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6·18”平台功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汇众智促创新、汇众力促创业、汇众能助发展。

  一个个创新项目成果对接落地,一个个企业技术、资本、人才难题迎刃而解,一批批企业成为科技小巨人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

  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首批30部搭载福建巨电大容量电池的新福达新能源公交车,将于今年“6·18”期间在南平市上线运营。

  “这批10.5米纯电动大巴今年4月列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我们正配合新福达加紧制造8米和12米的纯电动大巴,有望下月批量生产。”福建巨电总工程师杨德才告诉记者,“本届‘6·18’,福建巨电将组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展,迅速做大福建巨电规模,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2016年,科技部863火炬计划成果——大容量固态动力锂电池项目参展“6·18”,省招标集团和“6·18”基金与其对接,在南平武夷新区成立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一期年产2亿安时大容量固态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顺利投产,可装备2000多辆纯电动大巴。二期达产后,每年可为1万辆新能源客车提供电池。

  福建巨电推出的电池具有容量大、体积小、高倍率、安全性高等特点。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新能源汽车协会创始会长陈清泉等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认定,“福建巨电全自动电池生产线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尚属首创,在同容量级生产线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投产引起行业广泛关注,最近,江苏、山东、吉林等地都组团来考察洽谈,以提供优惠政策为条件,邀请合资办厂。”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集团持续依托“6·18”平台对接相关项目,已联合“6·18”基金先后控股或参股了河北神州巨电、旭成(福建)科技等企业,并将以技术输出方式在合适区域合资兴建生产基地。

  弄潮工业机器人

  在福州浦上工业区福建永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人整齐排列。

  “这台冰淇淋机器人将亮相今年‘6·18’,观众可通过触摸屏选择自己喜欢口味的冰淇淋,并通过纸币、微信、支付宝等进行付款,同时观看机器人高速灵活多变的动作表演。”公司总经理陈逢章告诉记者,“我们还将现场展示车身喷涂机器人系统、自动涂装机器人系统、激光焊接机器人系统、自动上下料机器人系统等。”

  这家创立7年的民营高新企业,如今已成为国内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的领先者,车身喷涂机器人系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三名。2017年,产品销售额达1.21亿元,比上年翻五番。

  从重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陈逢章几乎把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各环节的工作干了个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1年,他创办永越智能,专注机器人自动喷涂系统的开发设计与应用,并取得多项专利技术。

  然而,工业机器人是一个横跨多学科的集成应用,大量的基础研究是企业不具备的,永越智能一度陷入发展瓶颈。

  2015年,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准备着手引进一名工业机器人研究人才,陈逢章成为首位以企业老总身份特聘进入该院的研究人员,双方产学研合作全方位展开。

  2016年,永越智能首次参展“6·18”,被“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一眼相中。

  有了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这个智库,有了“6·18”基金这个后盾,创新一路坦途。永越智能将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的激光切割、焊接,使其效率和精度大幅提升,系统集成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而用激光微纳制造陶瓷喷嘴,替代进口的金属喷嘴,耐磨性提高,径深比更好,寿命提升,成本下降。这一智能装备自动化喷涂技术,已在福建奔驰、闽铝轻量化、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企业的生产线上应用。今年初,又中标江西大乘工业有限公司的3600万元机器人涂装喷漆系统,拿下企业创办以来第一大单。

  打造石墨烯产业先发优势

  “本届‘6·18’,我们将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签订海上核动力平台涂料项目,这标志着我们的石墨烯产品将规模化用于中国海洋开发。”14日,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诗榕说。

  2014年,泉州信和新材料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等开展技术合作,在业内率先借助石墨烯这一“新材料之王”进行攻关,推进中低端涂料制造向高端新材料领域转型升级——

  研制的石墨烯锌粉底漆防腐蚀涂料,突破传统环氧富锌底漆的耐盐雾极限,耐盐雾时间达6000小时,是国标的十倍,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率先研制出的石墨烯防电磁波涂料,打破了欧美长期以来的市场垄断,成功应用于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电站——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以及国内外近20个核电站;

  石墨烯智能采暖系统以石墨烯为发热材料,具有极佳的电—热转换效率,有效服役时间可长达30年以上,产品已应用于大理王宫别院等示范工程……

  “受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委托,去年还参与主导制定石墨烯防腐蚀涂料团体标准。上至核电、军工、工程机械涂料,下至建筑、轻工、家电涂料,我们都能提供优质的整体解决方案。”王诗榕说。

  作为国内较早培育石墨烯产业的省份,我省超前布局石墨烯产业,先后出台《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鼓励政策,并发挥“6·18”平台作用,力促进石墨烯产业的科技创新,加速石墨烯成果对接和转化。

  “目前我省石墨烯产业已处于积累期向爆发期转变的关键阶段。”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全省正在实施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170多项,总投资50多亿元,其中产业化项目59项,有17个已建成投产。(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