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互看互学互促”活动见闻

2018-06-22 10:26:28|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互看互学助扶贫互促互督促援助

  为助推西藏昌都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大福建援藏项目建设力度,5月13日至18日,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成立工作组,在昌都市开展了“互看互学互促”活动。在近2000公里的行程中,大家一路走、一路看,对洛隆、边坝、八宿和左贡等4个对口县及市直的40余个援藏项目进行检查、评议和总结。

  “福建新村”在昌都

  13日,“三互”活动工作组首站抵达洛隆县。在马利镇布许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施工现场,一座座楼房已拔地而起。水泥搅拌车不停滚动搅拌,渣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做工程最后的收尾工作……

  2016年7月以来,福建援藏队一直着眼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按照80%的资金投入基层和民生项目的要求,做到计划内外资金、项目统筹安排、统筹推进。福建省“十三五”援藏规划安排计划内援藏资金2.26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其中,精准扶贫及新农村建设项目7个,安排计划内援藏资金1.73亿元。2017年,福建省又安排计划外资金8000万元,新建4个小康示范村。

  在洛隆县的“思梦达”福建新村,一座座漂亮的藏式房屋都已基本完工。这些房屋面积最大的170平方米,面积较小的也有120平方米,它们户型合理,面积大,采光好,老百姓拎包就可以居住。

  福建援藏队着力依托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和交通要道,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集中力量、整村推进,努力打造美丽宜居、设施配套、文明富裕的脱贫样板村、小康示范村,目前共开工了10个新村。

  在左贡县“福建新村”建设工地,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介绍,工作组围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主题,加强土地开发利用,积极谋划片区产业规划,坚持让易地搬迁户住得下、能就业、可发展的原则,与左贡县异地扶贫开发区整合建设,谋划配套物流、家具加工、汽车美容、酒店等产业项目,全力帮助搬迁户解决就业和发展问题。

  提升“造血”功能

  《福建“十三五”时期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援助昌都项目34项,涵盖教育、卫生、新农村建设等领域。

  在洛隆、边坝、左贡、八宿等地,福建援建的产业项目结合当地实际,运用现代发展理念,由传统的以资金援藏为主向以产业援藏为主转变,变“输血”为“造血”。

  在八宿县海螺水泥厂选址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这个水泥厂距县城8公里,位于白玛镇西巴村,是福建第八批援藏队到昌都以来引进的最大投资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6.5亿元,投产后可直接解决400余名贫困户就业问题,年均为八宿县增加税收1亿元。并且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物流、运输、建筑等产业。

  边坝县草卡镇的蔬菜产业园作为已经部分建成投产的福建援藏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建成了多个蔬菜、水果大棚,种植着符合当地生长条件的水果与蔬菜。这些果蔬不仅在昌都有着很好的销路,还远销到阿里地区。产业园的建成不仅成功解决了当地吃菜问题,而且吸纳了当地劳动力。

  在洛隆县久玛村,福建援藏队带来了另一个“聚宝盆”——“汉能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有了这些质量可靠的光伏发电设备,村民们可以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稳定增收。

  大大小小的项目,充分体现了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坚持项目和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向民生倾斜的原则。截至目前,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计划实施的29个计划内援藏项目已实施25项,计划外增加援藏资金3.71亿元。

  心系群众惠民生

  由于农牧民占西藏总人口的80%以上,其中很多群众又居住在高寒、边远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基层基础设施落后。农牧区群众民生改善也是“互看互学互促”活动关注的重点领域。

  在洛隆县藏医院项目点,一座现代化医院已然完工。门诊室、资料室、医药室、远程学习室等基础科室建设齐全,各种医疗设备也已到位。

  当工作组来到左贡县旺达镇,一座现代化教育场所出现在大家眼前。教学楼里,各种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这是左贡县第一希望小学。福建援藏队左贡县工作组利用争取到的500万元资金,帮助左贡县建立了这所占地1280平方米的小学。

  据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介绍,在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方面,已利用计划内资金安排4个对口县各建设一个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均按照二级乙等医院标准建设,安排资金16277万元,其中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2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此次“互看互学互促”活动,不仅通过实地检查,促进了福建第八批援藏队计划内项目、计划外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对做好福建援藏项目的收尾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也通过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闽昌两地友谊,加强了民族团结。(记者姚延昭)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