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听马祖乡亲讲述福州故事

2018-06-26 16:03:12|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听马祖乡亲讲述福州故事:好一片宜居宜业的热土

  【侨人视线主推】听马祖乡亲讲述福州故事

  张丽卿(中)在进行垃圾分类环保公益宣传。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林洛羽 文/摄

  “等琅岐对台码头开通了,榕马乡亲就能走得更近!”上个月,马祖县长刘增应带队来榕参加“5·18”时,在琅岐对台码头上工地望着刚完成的码头泊位主体结构,感慨万分。25日,记者从闽江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项目部了解到,目前码头客运楼已封顶,正进行内部装修,预计年底试运营,届时琅岐—马祖航线将进一步缩短榕马距离。

  和交通距离一样不断拉近的,还有榕马乡亲的心。自2001年“两马”打破历史坚冰以来,越来越多马祖乡亲来榕创业就业、成家立业。随着榕马不断融合发展,福州已成为马祖乡亲离不开的热土。连日来,记者走近多名马祖乡亲的工作生活,倾听他们的福州故事。

  黄玲:因梦来榕 激情创业

  在黄巷,有一间“小黄楼榕树下”咖啡店,除了售卖咖啡,还有不少马祖特产可供顾客挑选。店主名叫黄玲,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马祖人,她的创业梦想在榕城生根发芽。

  黄玲和福州的缘分,要从海交会说起。“以前福州就经常邀请马祖客商来参加展会,听说有一次还专门在马祖开过专场。”黄玲说,她受邀参加了好几届海交会,从最早带着马祖特色的萝卜辣酱、糯米醋等产品试水,到成为海交会常客,她见证了大陆人民消费习惯的改变与提升。

  “福州的创业环境很好,特别是政策很有吸引力。”去年,黄玲将最拿手的“咖啡教育”事业搬来福州,成立“小黄楼榕树下”咖啡店,圆了多年的创业梦。今年,逐渐站稳脚跟的黄玲,以马祖观光特色产品发展协会总干事的身份,首次带了10名马祖青年创业者参加海交会,帮助他们开拓大陆市场。

  “海交会一年只有一次,想进军大陆市场的马祖创业青年们很难打开销售渠道。”因此,黄玲的咖啡店就承担起“小额贸易中转站”的任务,进货、销售、配送都由黄玲负责。

  黄玲告诉记者,马祖来福州比到台湾本岛近得多,加上两地也有共同的语言基础,来福州发展成为很多马祖青年的梦想。

  “‘小黄楼’只是第一站,如今两岸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如何能在这里打开市场,并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近期,黄玲还将与福建工程学院的博士合作,为学生们提供咖啡教育和文创设计的场地和指导。

  陈武龙:落地生根 携手发展

  和黄玲一样,十几年前,马祖乡亲陈武龙带着满腔热情来榕打拼。如今,他已在福州成家立业,他和来自南京的妻子在五四北买了房,孩子在福州出生长大。用他的话说,他早已在福州落地生根。

  从热血青年步入中年,陈武龙是福州发展进步的见证者。“当时福州还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酒店、美容等服务业都很少。”陈武龙感叹说,福州发展太快了,现在楼宇耸立、交通发达,特别是城市环境越来越美。

  从激情创业到事业稳定,陈武龙也在有福之州的“关爱”下一步步成长。“上世纪90年代,我初来大陆,先去海南想发展房地产,几经波折没有成功。”陈武龙说,后来辗转来到和马祖同根同源的福州。“福州真是一片热土,最早我什么都想试试,餐饮等行业都做过。”陈武龙告诉记者,在福州摸爬滚打了近10年,他换了许多行业,积累了很多经验,逐步融入这座城市,“最珍贵的是我交了很多朋友,这坚定了我要在福州扎根的信心”。

  6年前,陈武龙在台湾结识了前去考察牛樟芝的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宫。“当时我在台湾种植研究牛樟芝,在王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很快达成合作。”陈武龙说,当年,他就在福州创立了福建皓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就设在五四路省中医药研究院内。

  “公司在福州发展需要办理众多复杂的手续,多亏了福州朋友的无私帮助。”陈武龙告诉记者,去年他把公司迁到了马尾世创大厦。“还记得在选新址时,福州的朋友带着我们一处处去看,我们非常感动”。明年,陈武龙还想在大陆种植牛樟树,更希望通过农村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提高当地农民收入,推动两岸牛樟芝产业健康良性发展。

  张丽卿:投身公益 感恩福州

  “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用途,这种盒子应该放在‘塑料托盘’的袋子里……”日前,马祖乡亲张丽卿和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福州联络处的成员们一起,在福新路双子星大厦B座前,进行垃圾分类环保公益宣传。

  张丽卿在福州工作生活了近20年,和众多马祖乡亲一样,她最早也是来做生意的。多年前,她决定退居二线,将生意移交给儿子,自己投身公益事业。

  “福州和马祖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缘亲情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张丽卿说,他们在福州发展了这么多年,受到许多帮助和照顾,也收获了很多,“很感恩福州,希望能通过慈善事业,回馈社会”。

  在2008年,创办于台湾花莲的慈济基金会在福州设立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福州联络处,张丽卿成为其中一员。多年来,慰问困难户、深入台风受灾乡镇为灾民制作热食、到闽侯山区资助困难学生、积极宣传环保……张丽卿都跟着团队积极参与,不仅为有需要的人提供物质上的补助,还给他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

  “今天想喝什么汤?”“家里的纸是不是快用完了?”家住福新路的程平,是张丽卿和福州志工林碧的陪伴对象。程平因发生交通意外而瘫痪在床,家里的父母年事已高,生活日渐困难。张丽卿和林碧把程平当做自己的家人,悉心照料了七八年。“丽卿此前开美容店,常常请店里的理发师上门为程平理发。”林碧告诉记者,她们还一起带程平去医院看病,尽力给他最多的温暖。

  “这些年参加了不少慈善活动,让我更了解福州,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福州朋友,也走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身边,我非常感恩能有这样的机会帮助别人。”张丽卿说,现在只要她在福州,她就会参加公益活动。

  一人一小步,两岸一大步。随着一趟趟客轮往返榕马,一次次交流增进民心,一回回合作热络感情……越来越多的“黄玲”“陈武龙”“张丽卿”正走在福州这片热土上,他们用心经营着在榕的生活和工作,成为榕马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相关链接

  不断深化的榕马交流

  近年来,福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不断先行先试,积极深化榕马两地经济、社会、文化、民间基层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福州与马祖建立定期磋商会议机制,从2016年起每年在榕马两地轮流举办,双方就共同加强旅游、渔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展开磋商。目前双方对48个议题交换意见,形成多项共识。其中,通过今年第四次榕马磋商会,马祖酒厂与象屿集团酒业有限公司合作项目落地福州保税区,马祖高粱预计年底在福州正式销售。

  经贸交流方面,去年榕马双方共完成小额贸易1732万美元。截至目前,马祖方面在福州共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达2.1亿美元。福州,成为马祖在大陆贸易最频繁的城市。

  交通旅游方面,福州积极培育扶持马尾—马祖、黄岐—马祖航线,两条航线年平均客流量都达6万多人。福州还在马尾设立首个由海峡两岸共同打造的“马尾马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出台鼓励赴马祖旅游奖励补助政策等。

  文化交流方面,自2003年开始,榕马每年如期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这成为福州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2008年6月,“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