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

2018-06-27 17:05: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6月27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情况。据悉,经过近三年创建,福州“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形成,并鼓励和推出了一批公共文化典型案例和特色亮点,其中福州市“艺术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永泰县“鸟巢书屋”创造流动服务新方式,在文化和旅游部中期督查中被列入第三批示范区创建的20个特色亮点之中。

  据了解,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2011年由文化部、财政部启动,按照公益性、均等性、基本性、便利性的要求,在全国东、中、西部创建一批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目前,福建厦门市、三明市已分别通过第一、二批创建城市验收。2015年8月,福州获得全国第三批示范区创建城市资格。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安排,拟于2018年8月完成第三批示范区终期验收工作,目前福州已基本完成示范区各项创建工作,进入全面迎检冲刺阶段。近三年福州示范区工作主要取得六大成效。

  制定和实施了一批适用有效的机制制度。福州先后出台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等10多个政策性文件。

  建设和改造了一批覆盖城乡的文化基础设施。“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运营成效明显,“福州数字文化地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即将投入运行,福州市公共文化机构普遍设置免费无线网络。

  打造和形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文化服务品牌。打造了“激情广场大家唱”、“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榕图大讲堂”等一批文化服务品牌;各地深入开展“一乡(街)一特色”、“一村(社)一品牌”活动,如长乐区的“百姓舞台梦想秀”、永泰县的“周周乐”等品牌活动都成为当地响亮的文化名片。

  发掘和利用了一批体现历史文化传统的特色资源。三坊七巷200多座明清古建筑,包括林则徐、严复、冰心等近现代名人故居,现已逐步辟为纪念馆、展览馆和其他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仓山区在烟台山历史文化建筑群、林森公馆等处添加它的公益文化场所的功能,开设图书馆、博物馆等,对市民开放。

  共建和共享了一批省市县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福建省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文化体验和服务。

  鼓励和推出了一批公共文化典型案例和特色亮点。如鼓楼区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手段解决基层文化供给不足、罗源县利用“一乡一策”、“一村一册”推动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等,都突出了各自特色,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样本”。

  据悉,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与福州市经济水平、人口状况和公共服务需求相适应,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相统一的“文化强市”目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文 江丽峡)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