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浦养虾业 能否借转养潮走出低潮?

2018-06-28 14:54:52|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焦点图】【移动版 轮播图】【地市 漳州】漳浦养虾业,能否借转养潮走出低潮?

  养殖户正在高位池上投饵。

  核心提示

  本期助村聚焦漳浦夏造虾转养潮。

  作为传统养虾重镇,漳州市漳浦县是国内南美白对虾最重要的产销基地之一。十余年前引进的小高位池高密度养殖模式,让漳浦养虾户陷入高产高收的集体狂欢,同时引领了全国对虾养殖潮流。动辄亩产过万斤、利润数十万元的致富故事,至今被广泛提及。

  对高密度与高产的过分追求,为日后产业滑坡埋下伏笔。以2013年为节点,漳浦南美白对虾的故事出现盛极而衰的走势。最糟糕的年份,冬棚虾养成率不足三成,夏造虾几乎全军覆没。过半高位池在夏季处于空塘状态。十个养虾七个亏,几成常态。

  金刚虾的出现部分改变了局面。金刚虾又称南非斑节对虾,是对虾属中的大型种,原产于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等海域,具有抗病性强、长膘快、价位高等优势。2016年开始,在已有数年土塘养殖少量实践基础上,漳浦虾农批量入场,将其作为夏造虾高位池养殖的替换品种,成效初显。

  小高位池的狂欢与失落

  陈振竹是漳浦县赤湖镇亭里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的养虾大户,养殖规模近200亩。今年,他将金刚虾取代南美白对虾,作为夏造虾主要养殖品种。

  “正月之后投苗,四到六个月便能养到每斤10到15条的规格,每公斤收购价约140元,市场价近200元。这个季节,南美白对虾出塘规格大约每斤30条,每公斤收购价不过50多元。”陈振竹说,亭里村拥有800余口小高位池,是全镇之最,“在漳浦,普遍一年养夏造与冬棚两造虾,今年夏天,亭里村有近三分之一养殖户转养金刚虾”。

  而在此之前的近20年间,南美白对虾一直是当地养虾业的主导品种。“漳浦海域天然资源丰富,上世纪70年代末便开始了人工养虾产业化实践。1997年引进的南美白对虾,成为日后漳浦最重要的养殖品种。”漳浦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许智海说,高峰时期,全县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逼近1400公顷。

  真正让漳浦南美白对虾产业声名鹊起的,是2005年前后推而广之的小高位池养殖模式。作为工厂化养殖模式的代表,小高位池单口面积大多1~1.5亩,三四米见深,铺设地膜,配置中央排污系统与增氧设备,从地下沙层抽取海水。相较传统土塘养殖,高密度与高产出是小高位池吸引力所在。全县近万口高位池,不断刷新南美白对虾的高产纪录。

  “一口1.3亩的高位池,冬棚产季从每斤30条左右的规格开始抓,最终产出成虾1.2万多公斤,每公斤收购价约100元。冬棚虾每公斤成本约20元,夏造虾则要低个三四元。”这是陈振竹念念不忘的高产纪录,且并非孤例,“2012年以前,南美白对虾养殖成功率普遍高达70%以上,一亩水体投苗量四五十万尾大有人在,七八十万尾的极端情况偶有出现,亩产过万斤并非营销文案中的神话。”

  逐利者由此大举进场。“开发一口高位池,基建与设备等综合成本就要20多万元,由于外来投资者缺乏养殖经验,盲目投资以致亏损的不在少数。”陈振竹说,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养殖户往往通过赊欠饲料供应商货款,用于追加投资,或以债转股的方式,让经销商入股高位池养虾。

  规模扩大,风险也在累加。2012年秋天,漳浦高位池南美白对虾出现大面积病害。“我们村有个养殖户,曾经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排塘8次,直到第9次才成功。”陈振竹说,近年来,当地冬棚虾养成率锐减至三成,夏造虾由于温度高、水质变化大、虾病更易爆发,养成率低至谷底,夏季空塘率超过四分之三,“尽管高位池养殖仍偶有亩产万斤个案,但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十个养虾七个亏,已然常态。水产养殖业的高风险性显露无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