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宦溪用水难 村民呼吁饮水工程建设提速

2018-07-02 15:21:18|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直通屏山】

  【舆情 主推】(福州宦溪用水难 )福州宦溪用水难 村民呼吁饮水工程建设提速

  村民自寻水源拉管引水,远的可达三四公里。

  近期,有福州网友陆续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晋安区宦溪村之前长期停水,近期间歇有水却如黄汤,百姓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详细留言】

  宦溪镇位于福州市晋安区鼓岭一带,雨水充沛,气候宜人,有“榕城后花园”之称。得天独厚之地何以为水所困?问题又如何解决?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基建工程致村民用水困难

  “从前我们的水源非常充足。”宦溪村书记池云章告诉记者,前两年因为大型基建工程影响造成地表水严重下沉,宦溪、黄田、黄土岗、牛项四村受到严重影响,村民只能取山间溪水使用。

  池云章介绍,山间水源依赖天气,去年下半年以来,天气干旱水源枯竭,村民和企事业单位用水十分紧张。为解决生活所需,大家想尽了办法。有的村民在山上找到水源,自行拉管引水;找不到附近水源的,只好去更远的山沟里挑水;有的村民凑钱打井,但能不能出水要看运气。

  据反映,去年村里请来打井专家,在宦溪镇卫生院钻了3口井,深达百米仍不见出水。福建商贸学校宦溪校区也遭遇同样的尴尬,上千学生用水紧张。

  因近期时有降雨,村民家中进入间歇性断水状态,水时有时无。“有水的时候非常浑浊。”村民马先生说,有条件的人家靠买桶装水饮用做饭,洗澡洗衣则用放置沉淀后的自来水。经济条件差的只好将就,做饭喝水也用浊水。

  将建饮水工程以解用水需求

  因工程影响到村民生活及耕种,福州市政府召集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同意自2016年3月起对4个村进行补助。“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应急水源点的管道维护,每年都要花好几万元。”宦溪镇镇长龚璀告诉记者。

  然而地表干涸,管道维护于事无补。镇里多次向上反映,呼吁市政引水,彻底解决群众用水紧张问题。

  经可行性研究,2017年8月,福州市发改委对《福州市鼓岭度假区饮水工程(宦溪镇四个行政村饮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作出批复,决定在红庙岭增压泵站内配套3台水泵,抽水供应宦溪镇四个行政村及鹅鼻世茂居民。项目建设单位为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建设工期5个月,设计日供水规模2500立方米,敷设供水管道总长15.4公里。整个项目总投资估算近3000万元。“工程建成后,宦溪镇周边居民的生活用水需求有望得到根本解决。”池云章表示。

  不过,该项目至今仍未动工,村民颇多抱怨。记者向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了解情况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先生解释,宦溪镇比较偏远,不在该公司的供水范围内,需要城建设计院进行供水方案设计并完成施工招投标后方能开始施工,各项流程比较耗时。根据最新消息,该项目刚刚完成了方案设计,经过图审、财审之后即可进入招投标。

  “各项程序走完,到投入使用,恐怕还要一年。”池云章和村民通过本报和东南网呼吁,加快饮水工程的审批建设进度,彻底解决宦溪村的用水困难。 (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