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以“双千亿”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07-03 10:40:4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厦门:以“双千亿”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福建时间 图文】【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 厦门:以“双千亿”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厦门软件园三期已成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主要聚集地。

  【福建时间 图文】【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 厦门:以“双千亿”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2018厦门工博会上参展的厦门本土机电企业

  【福建时间 图文】【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 厦门:以“双千亿”为抓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面启用的复旦中山厦门医院

  日前,厦门市召开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任务的要求,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赶超目标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出席并讲话,市长庄稼汉作工作部署。会议提出,厦门市要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力争到2020年其中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规模;重点实施10个千亿投资工程,形成一批支撑城市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厦门市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抓关键环节提升竞争力,抓龙头企业增强带动力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关键环节则对产业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针对筛选出来的12条千亿产业链群,这次会议提出,要狠抓关键环节,做好扩链、强链、补链工作,推动提质增效。

  以电子信息领域为例。近年来,厦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增速达30%,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但关键环节龙头企业单一、产业集群效应不明显。会议强调,要在垂直领域整合上下功夫,继续突出龙头项目带动效应,配套引进关联项目,重点构建“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尽管平板显示产业是厦门最早过千亿、拥有完整产业链条且上中下游每个关键环节都有龙头企业,但该行业产品升级换代很快,各地竞争十分激烈。会议要求,要紧跟产业投资方向变化,紧盯关键环节,提升自主配套能力。

  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是向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其他产业互相渗透与融合最密切的产业。目前,厦门在该领域保持领先优势,也存在产品单一等问题。对此,厦门要完善计算机与组件、配套件产业链条。简而言之,往上游发展关键零部件及材料,往下游承接应用终端产业移转,构建完整计算机产业链生态圈。此外,加强跨界融合,发展新框架、核体系等新型计算产品,重点布局适用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发展需求的新型计算系统,探索前沿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

  龙头企业是产业的灵魂,龙头活则经济活、龙头优则产业优。因而,除了强调抓关键环节提升核心竞争力之外,会议还提出,抓龙头企业增强带动力。

  总体上看,新材料产业处于各大产业链的上游,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与先导。厦门新材料产业起步虽较晚,但发展比较迅速,现已覆盖光电信息材料、特种金属及合金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前沿新材料5大领域。面对“广而不强”的短板,会议提出,要建立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目录,培育行业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和国际知名的重点新材料品种。

  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龙头,这是厦门的另一个着力点。当地在一类创新药、体外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等优势领域涌现出了一批龙头企业。针对整体规模偏小、带动作用有限的问题,厦门下一步要立足本土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做强做大。

  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素质,完善平台助力集聚发展

  与国内其他地方一样,当前厦门部分传统产业和企业也受到市场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滑等影响。对此,会议提出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全力打造产业升级版。

  从机械装备产业来看,该产业涵盖汽车、工程机械、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航空工业、船舶五大领域。不过,企业体量不够大、创新能力不够强等短板亟须补齐。下一步,要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和产品创新,引进和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推动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抢占产业链、价值链的制高点。

  旅游会展是厦门的一大亮点,但去年人均旅游消费支出不高。究其原因,一是游客人均在厦停留天数较少,二是消费结构不合理,吃住行消费占比高而游购娱占比低。做大做强旅游会展产业,厦门提出,旅游方面要推动产业转型,推动一点游向全域游、一日游向过夜游、观光游向休闲游、跟团游向自助游转型,提高游客人均消费;会展方面,则要推动会展业与厦门产业更加紧密地结合,充分发挥展示、对接的平台作用,推进招商引资和产业合作,帮助优势企业、拳头产品走出去。

  此外,厦门还提出,坚定不移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并且,要重点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升现代都市农业综合效益。

  用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素质提升,以完善平台助力集聚发展。针对12条产业链群,厦门已建立不少平台,这些平合在提供共享共用基础设施和设备、整合优化各类要素资源、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也面临着重建设轻运营、重硬件轻软件、重线上轻线下、重独立轻聚合、重开放轻盈利等“五重五轻”的共性问题。下一步,厦门要针对产业发展不同阶段、不同规律有针对性地强化平台功能。比如,对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机械装备等技术密集型企业,要重点突出平台在研究开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功能,推动产业做大规模;对旅游会展、现代物流等较为成熟产业链群,要重点突出平台在质量管理、组织优化、市场开拓等方面功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接续,不断强化城市发展支撑

  众所周知,扩大有效投资当前能增加需求、长远能改善供给,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结构效应,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因而,此次会议除了要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外,还提出重点实施包括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城市更新等领域在内的10个千亿投资工程。

  发展必须依靠好项目的强力支撑,会议强调,首先要注重项目策划。聚焦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和未来发展重点加强项目策划生成,围绕产业找项目,积极引进产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同时,要牢牢把握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紧紧抓住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综改试验区等政策叠加优势,紧盯政策,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此外,要依托厦门自然环境优越、产业配套完整、人才资源集聚、公共服务优质的客观条件和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善于“无中生有”,积极策划引进目前没有但符合发展方向的项目,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企业、符合城市发展定位的高端服务业,以及总部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强调项目建设要注重经济社会效益,紧紧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提升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一方面,要考虑投入产出。产业和园区方面,要优化产业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成功率和回报率;新城方面,要做好开发资金平衡测算,明确不同功能区域布局;地铁、新机场方面,要加强商业业态规划,加快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以收益平衡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要强化生态环保理念,把生态保护融入规划设计,做到“以产业吸引人、以城市聚集人、以环境留住人”。

  项目策划和建设要做到既充分发挥产业集中集聚效应,又避免在项目对接过程中出现内部无序竞争。这就需要注重统筹协调。厦门要求,要在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和城市更新等过程中,善于将点多、面广、较为分散的项目,通过合并同类项,捆绑成投资工程包,更好发挥规模效应和政策效应。

  此外,会议还强调注重项目提速,高标准监管。时间上,实施挂图作战,一旦规划定下来就全面铺开建设,倒排工作计划和项目进度,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质量上,优化施工组织,遴选一批强有力的专业技术队伍,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的精品项目。

  相关链接>>>

  “双千亿”

  “千亿产业”指的是着力打造一批产值或营收超千亿元、具有更高产业水平与带动力的产业链群,是提升经济整体实力的重要抓手。12条千亿产业链群包括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旅游会展、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都市现代农业,以及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

  “千亿投资”指的是实施一批拉动投资快速增长、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的工程项目,涵盖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新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城市更新各个领域,对于快速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10个重点实施千亿投资工程,包括了产业发展、地铁及配套开发、新机场片区、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片区、环东海域新城、火炬高新产业区、马銮湾新城、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城市更新。(记者 吴在平 潘抒捷/文 施辰静/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