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宁德搭建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项目“阳光平台”

2018-07-04 13:08:34|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宁德市搭建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项目“阳光平台”,让项目业主少跑腿、办成事

  一站式审批阳光化操作

  以往,小规模工程项目审批时间长,中间环节多,建设成本也高。一个几十万元的小项目往往要折腾大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开工。“现在,有了‘阳光平台’,有些政府投资项目就可当场批复立项,减少审批环节,大大提速了。”近日,在“阳光平台”宁德全市工作推进会上,周宁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郑梦飞说。

  这个“阳光平台”便是周宁县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

  2017年9月,宁德市以周宁为试点打造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阳光平台”。这一平台,将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项目纳入规范管理,有效整合发改、住建、审计、水利、交通、林业、国土等部门资源,实行项目登记制、业主负责制、公开摇号制、定量发包制、准入清出制,简化环节20多个,在2~3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审批,并采取公开摇号的方式选择施工、设计、监理单位,从而使项目全程“晒”在阳光下,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此前,凡是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都依法必须招标,2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建设项目则可以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或非招标方式进行采购,业主单位对小规模建设项目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这样,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些业主单位采用“明招暗定”的方式进行邀标,这无疑为“暗箱操作”披上了“合法”外衣。

  对此,宁德市纪委有关人士说,政府投资的小规模建设工程领域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违法违纪行为,如“暗箱操作”、工程发包方式随意,造价审核不严格、制度体系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

  自从有了“阳光平台”,对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工程审批环节少了,效率提升了。“过去,项目审核找人不容易,有时单个审批环节就要跑好几趟,现在时限为2~3个工作日,所有环节在平台‘一键搞定’,少了麻烦,也省了费用。”周宁县2018年县乡村生态景观林项目联系人阮学强说。

  对此,宁德市森森林业技术有限公司经理范希梅也有同感:“公开摇号,既公平公正,也节省了投标成本。参与摇号的施工单位,中标的高兴,没中标的也没怨言。”

  宁德市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张少华表示,这个“阳光平台”信息透明、管理规范、全程留痕,该有的环节继续保留,如设计、财审、验收、审计等,我们纪委依托平台实时在线监督、随时抽查。

  目前,政府投资小规模项目“阳光平台”已经在宁德10个县(市、区)逐步推开。据介绍,这个平台运行9个多月来,仅周宁县已受理政府小投资项目125个,涉及资金达8592万元,无一违规操作,无一被信访举报。(福建日报记者李向娟 通讯员陈启西)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