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滩涂变绿洲“城市客厅”见证厦门21年来的发展

2018-07-05 17:11:39|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 列表】【地市 厦门】(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发展)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21年来的发展

  1993年的白鹭洲还是一片荒滩。(资料图/曾少雄 摄)

  【福建时间 列表】【地市 厦门】(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发展)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21年来的发展

  现在,白鹭洲公园已是厦门城市的“磁心”和“绿肺”。(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福建时间 列表】【地市 厦门】(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发展)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21年来的发展

  1993年的筼筜湖及其周边。(资料图/梁伟 摄)

  【福建时间 列表】【地市 厦门】(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发展)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21年来的发展

  白鹭女神雕像已成为厦门的城市标志。(记者 姚凡 摄)

  【福建时间 列表】【地市 厦门】(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发展)滩涂变绿洲 “城市客厅”见证厦门21年来的发展

  公园内的“回归石”。(资料图/高振碧 摄)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纪念日。21年前,厦门有一座公园是为庆祝香港回归而建,建设者们仅仅用了45天时间,就建成了厦门首座欧式台地公园。此后,公园又不断成长、变美。她,就是白鹭洲公园(西片区)。由滩涂变绿洲,由荒芜变繁华,白鹭洲的变化,是厦门城市建设的缩影;作为“城市客厅”,白鹭洲公园的发展,更是镌刻着厦门改革开放的印记。近日,记者走进白鹭洲公园,采访当年的建设者,为您讲述公园规划建设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规划

  定位高瞻远瞩

  周边水域被保留

  对于厦门形成“城在水上,水在城中”的独特景观,公园的规划起到了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作用。

  历史上的白鹭洲,只是筼筜港上一块小岛礁,无人在乎它的存在。上世纪80年代,市委市政府启动筼筜湖治理工程,让这座湖心岛从此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当时,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厦门的城市建设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白鹭洲地理位置的优势逐渐也凸显出来。这块地要怎么开发建设?是用来盖高楼大厦,还是建公园留给市民?各种不同的声音都有。这时,具有前瞻性的科学规划,就显得至关重要。规划专家、原厦门市规划局(市规划委前身)总工程师林萌新曾撰文透露,1987年,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受邀组团来到厦门,做了厦门城市规划咨询工作,由厦门规划院配合,勾勒出厦门总规和筼筜湖片区规划,基本确定了筼筜湖中心区、白鹭洲的平面和空间构成。1989年,我国规划界泰斗董鉴泓教授带领研究生班,完成了筼筜湖中心区的功能区划和技术指标体系规划,进一步确立了白鹭洲为厦门市中心休闲性质的绿色开敞空间——城市公园。1995年,由中国城市规划院厦门分院历时四年编制的白鹭洲详细规划,获市规划局审批通过,成为白鹭洲初期建设的主要规划依据。

  “一开始就将白鹭洲定位为开放式的城市公园,体现了当年厦门市政府及相关领导卓越的眼光和超前的意识。”规划专家李金卫说,“曾经在有些规划中,也有部分意见提出要把筼筜湖给填掉,最后能够把这么大面积的水面留下,是厦门城市建设中重要和幸运的一笔,对于厦门形成‘城在水上,水在城中’的独特景观,起到了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作用。”

  建设

  45天昼夜施工

  建成白鹭洲“回归园”

  白鹭洲西公园的建成,意味着公园的绿色定位真正确立。2003年,白鹭洲内的商业行为逐步退出,2009年,大部分建筑被拆除,还绿于民。

  如何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建设很关键。1993年,湖心岛被命名为“白鹭洲”,其开发建设工作由此拉开序幕,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也在此时应运成立,担负起白鹭洲区域开发建设和管理任务。

  现任白鹭洲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的曾国景,1995年从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工作,20多年从未离开,亲眼见证了白鹭洲的蜕变。“我刚来的时候,白鹭洲除了有一些绿地外,其他地方看起来就是偌大的工地,南北两侧护岸还在施工,很多地方都是烂泥巴,走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的,现在西公园所在的位置,当时还有人在放牛。”曾国景回忆说。

  位于白鹭洲路与湖滨中路之间的中公园,在1995年开建,是白鹭洲公园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开发建设最早的片区。厦门的城市标志——白鹭女神雕像,也建在这个片区。雕像总高度14.3米,坐落在直径60米的湖面上。“由于是在水上施工,还要搭栈桥,难度很大。”曾国景说,“光是雕像的基座,就用了上百块花岗石。”

  1997年,为了迎接香港回归,市里决定在白鹭洲西片区建一个“回归园”。真正开工,是在当年的5月10日,距离7月1日香港回归,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那时候,施工都是通宵达旦在做。”曾国景说,市里成立了指挥部,组织13个施工队,1000多人,24小时轮流换班,不停施工,到后来,为了节约时间,连工地里搅拌混凝土,都是用挖掘机铲沙石。当时,要用一块巨石做“回归石”,工作人员花了三天时间,走遍了岛内有石头的地方,终于在虎溪岩找到一块重达47吨的巨石。为了把它“请”下来,还费了一番周折,起吊过程中,曾发生过缆绳断裂的插曲,所幸,巨石最终被成功运到公园,由书法家手书“回归”二字。日夜兼程,当年6月25日,白鹭洲西公园完工,从道路、设施、路灯、音乐喷泉到绿化,仅用了45天时间,创造了厦门建造公园的最快纪录。回归之夜,10万余名群众欢聚在西公园,载歌载舞,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白鹭洲西公园的建成,意味着白鹭洲公园的绿色定位真正确立。2003年,白鹭洲内的商业行为逐步退出,2009年,白鹭洲内的大部分建筑被拆除,还绿于民。20多年来,温婉柔美的白鹭女神、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求知问学的筼筜书院、璀璨绚丽的元宵灯会、热闹欢腾的厦门日报社读者节……“城市客厅”给无数市民和游客留下了许许多多美好的记忆。(厦门日报记者 吴海奎)

  【名片】

  白鹭洲公园

  白鹭洲公园占地面积39.66公顷,位于市中心的筼筜湖内,毗邻市政府行政中心、滨北金融区及繁华老城区,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绿化景观与休闲文化设施,使其成为厦门城市的“磁心”和“绿肺”,更是厦门市的“城市客厅”“城市原点”,也是国家重点公园。

  白鹭洲公园现由西、中、东三个片区组成。西片区的音乐喷泉广场、水上广场、城市原点广场是市民休闲与厦门举办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中片区的白鹭女神雕塑已成为厦门的城市标志之一,信鸽广场、摄影广场是集文化与休闲为一体的市民活动场所,是都市时尚文化的首选之地;东片区的筼筜书院是海峡两岸国学传播、研究、交流基地。

  【大事记】

  ●1993年4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开发湖心岛(现白鹭洲)。同年,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公司成立。

  ●1995年5月白鹭洲中央公园(位于现中片区)动工建设。

  ●1996年9月大型城雕“白鹭女神”落成。

  ●1997年5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在白鹭洲西侧建设白鹭洲公园(现西片区),迎接香港回归。同年6月25日,主体工程竣工。

  ●2005年7月9日白鹭洲摄影广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同年11月竣工。

  ●2009年厦门筼筜书院正式投入使用。

  ●2010年白鹭洲公园被住建部评选为国家重点公园。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