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踏上木兰陂 找寻历史踪迹

2018-07-12 11:07:4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踏上木兰陂,找寻历史踪迹

  【头条下文字】【滚动新闻】 莆田:踏上木兰陂 找寻历史踪迹

  木兰溪水从木兰陂潺潺流过。 蔡明宾摄

  【头条下文字】【滚动新闻】 莆田:踏上木兰陂 找寻历史踪迹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前排右二)在木兰溪调研。蔡明宾摄

  编者按:木兰溪是莆田境内最大的一条河流,自西向东,横贯整个兴化平原,奔涌到海,哺育了莆田人民,孕育了莆田文化。在莆田人的集体历史记忆中,木兰溪也带来了无数次的创伤。在与自然环境斗争中,彰显了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莆田观察》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从历史文化、文物保护、生态环境、现代工程、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等视角,全方位展示木兰溪的古与今、喜与忧、汗与泪。

  兰水幽幽,碧草青青,七月里热火朝天,到处孕育着希望,莆田木兰溪两岸挂满了红彤彤的荔枝,随风摇曳,让人垂涎欲滴。走进钱四娘庙、木兰陂纪念馆、冯智日庙,瞬间与历史撞了个满怀。

  “木兰溪是莆田人民的母亲河,也是福建省重要河流‘五江一溪’之一。”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木兰溪两岸综合走廊及景观工程作为建设美丽莆田的重要工程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要统筹木兰溪沿线产业、城镇布局,保护自然生态、人文历史资源,推进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等,实现跨溪沿溪发展。

  一条母亲河

  10日,记者来到千年灌溉工程木兰陂,领略历史文化的魅力。木兰溪水从上游奔涌而下,在这里穿流而过。行走在古陂之上,可以感受到一股澎湃强劲的力量,倾听着来自远古的呼唤。水中央有个芦苇荡,不时有野鸟出没,嬉戏其中,尽情撒欢。

  传说,木兰溪名字由来与“开莆来学”的唐朝时人郑露有关。说是郑露奉召入仕,乡亲们在木兰山下的溪边为他送行,采来郑露平生最爱的木兰花瓣,撒在船头和水路上。当地人感念郑露三兄弟开化开发莆田所作出的贡献,于是将这条溪命名为“木兰溪”。

  木兰溪发源于德化县戴云山脉余支的笔架山,经永春和仙游两县,汇聚360多条溪涧之水,自西向东横贯莆田中部,最后出三江口入兴化湾,把兴化平原分成两部分,俗称南北洋,是莆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摇篮。

  数据显示,木兰溪干流全长168公里,其中莆田境内有105公里,是莆田市最大的河流,其控制流域面积1731平方公里,最大洪峰流量是在1973年,每秒达到3710立方米。木兰陂以上干流长79公里,控制流域面积1124平方公里。木兰陂以下至三江口为感潮河段,长25.8公里。

  南北洋总面积425平方公里,河道长达655公里,主要河道310公里,其中北洋河道109.5公里、南洋河道200.5公里。水面总面积2.8万亩,涵盖城厢区、荔城区、秀屿区和涵江区的16个乡镇,涉及203个建制村,共有90多万人口。

  曾几何时,木兰溪在给莆田带来肥沃土地的同时,也给莆田人民造成了困扰,特别是在下游地区,由于人口密集,土垒堤坝低矮,挡不住来势汹汹的山洪水,时常淹没附近的农田,甚至冲垮房屋,危及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木兰溪属山地性河流,雨量充沛,正常年份降雨量为1300至1400毫米,对工农业生产有利,但水位季节变化大,流程短,上下游河床差别大,上游水量急,下游受海潮顶托,容易造成洪涝、潮灾。”南北洋海堤管理处主任吴俊伟说。

  感潮段是水利专用术语,指受潮汐作用影响较明显的河段,只有奔流入海的江河才具备感潮段,木兰溪便是如此。木兰溪的感潮段可从入海口上溯到木兰陂,是下游的主干流。“这段干流造就了‘小上海’涵江的繁华,以及古邑荔城的雄浑,开拓了莆田对外经济贸易,孕育了农耕社会难得的‘海洋文化’。”莆田市委宣传部原部长陈金钵说。

  三次筑陂史

  在木兰陂建成之前,上游木兰溪水汹涌而下,兴化湾海潮向上游涌去,最远时可达仙游县的林陂(古称灵陂)。木兰溪两岸旱、洪、涝、潮等灾害频频发生,一片荒芜,“只生蒲草,不长禾苗”,民不聊生。改造木兰溪,变水害为水利,早就成为莆田人民的夙愿。

  顺着一条水泥路,从荔城区新度镇青垞村云庄自然村安置小区步行上山,大约2公里路程,就到了香山宫。这里有一座古庙,庙内供奉着修筑木兰陂的先驱钱四娘,塑像基座下有一块墓碑,她就长眠于此。

  相传,宋治平元年(1064年),钱四娘来莆治水。她年轻时随父途经莆田,被木兰溪水和两岸风光所陶醉,又为溪水肆虐兴化黎民而揪心,遂萌生整治木兰溪的宏愿。

  后来,钱四娘与母亲扶着父亲灵柩回乡,又途经莆田,为给母亲治病,逗留莆田。她目睹了水患,于是下决心筑陂,并得到母亲的支持,卖掉家产,筹集10万缗巨资,以16岁之躯肩负起建造木兰陂的重担。

  钱四娘选址在木兰溪将军岩(今华亭镇西许村),雇工垒石,截溪筑陂。这一壮举得到兴化民众的响应,大家纷纷出工投劳。民间传说,钱四娘在支付劳动报酬时,不管是用手抓还是捧钱,都只是十八文钱,留下了“抓也十八,捧也十八”的历史名谚。

  经过三年时间,他们硬是拦腰截断了木兰溪,筑起了堰陂,钱四娘又带领民工开凿渠道,引水灌溉南洋平原。然而不久,突遇暴雨,山洪暴发,冲垮了堰陂。钱四娘极度悲愤,投水而亡,时年19岁。遗体漂流到下游的横山村,被群众捞起,不仅未腐臭,反而飘散异香。当地民众将其厚葬于龙坡山上,并在山上建庙以祀,称为香山宫,就是今天的钱四娘庙。

  千百年来,凭吊者络绎不绝,香火鼎盛,钱四娘的治水功绩和精神激励着后来人,前仆后继,誓要“制服”木兰溪不可。

  宋熙宁元年(1068年),林从世来了。他曾经旅行经过莆田,参观了之前被冲垮的筑陂遗址,他决定继承钱四娘未竟事业,后携带10万缗家资,举家迁居木兰溪南岸瑶台(今荔城区黄石镇瑶台村)。他重新选址在下游的上杭温泉口(今城厢区霞林办木兰村黄头),但同样选址不当,被海潮冲垮。

  时值王安石变法,大力推行农田水利法,莆阳两次建陂均未成功的事迹惊动了朝廷。经朝臣上奏,宋神宗下诏征募筑陂者。熙宁八年(1075年),义士李宏应召前来,倾尽7万缗家资,再众筹70万缗,并在高僧冯智日的帮助下,反复分析失败原因,详细踏勘地形,最后在木兰山下选址,就是现今的木兰陂所在地。

  经过8年苦战,终于在元丰六年(1083年)筑成了木兰陂。“筑陂成功得益于科学选址,这个位置正好处在上游洪水的尾端,也是潮水的尾端,两股力量在此削减到最弱。”吴俊伟说。

  四个外乡人

  或是机缘巧合,或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有趣的是,四位修筑木兰陂的先贤都是外乡人,而且都是现在的福州人,个中缘由,无从考证。

  钱四娘出生于1049年,长乐人氏,祖籍浙江宁波,系五代吴越王钱镠之后,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钱氏家族归顺宋朝,后因钱四娘之父钱之贵在福建做官,举家迁居长乐。钱四娘自幼聪明美丽,心慈性善。

  钱四娘死后因有功于百姓,被宋朝廷赐封为“夫人”,俗称“钱夫人”,不久后朝廷加封为“妃”,因此,也有人将祭祀她的庙改称为钱妃庙。

  林从世与钱四娘是同乡,也是长乐人,生卒年均不详,为唐朝“九牧林”之一循州刺史林蒙的后裔,乡贡进士。家底丰厚,人号“林十万”。生性博爱,喜好济世救民,时常到各地旅游。

  李宏是侯官人士,生于宋庆历二年(1042年),为唐朝宗室后裔,其先祖因避乱逃难到福建,居住在侯官福星坊,也是家财万贯,又好善乐施。

  木兰陂建成后,万民称颂,但是李宏毫不居功,仍然经常巡检陂首工程和南洋平原,继续指导完善灌溉工程。元丰六年(1083年),李宏在巡视途中积劳成疾,突然离世,葬于大弧屿(今荔城区黄石镇金山村),年仅41岁,后又被朝廷赐葬于澳神岩下(今黄石镇东山水闸边)。宋景定三年(1262年),被朝廷诏封为惠济侯。

  “冯智日的生平历史记载不多,传说也是侯官人,也有资料显示是福州鼓岭人,与李宏是至交。”吴俊伟介绍说,他精通天文、水文和地理,在筑陂过程中,充当总工程师,科学选址是他的一大功劳。

  为了纪念建陂先贤,宋元丰八年(1085年),在木兰陂附近的“惠南桥”(即迴澜桥)西侧,建造“义庙”,奉祀钱四娘、林从世、李宏和冯智日。元廷祐年间(1314至1320年),又在不远处建庙,专门祭祀李宏,现在已成为木兰陂纪念馆,陈列陂史和有关文物,馆内还保存着各代名人撰写的历次修陂碑石。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在木兰陂北面又建一庙,专门祭祀冯智日。

  千年古陂,历经岁月却屹立不倒,如今依然发挥着防洪、拦潮和灌溉功能。1988年1月13日,木兰陂工程被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钱四娘、木兰陂纪念馆是附属文物。2013年,木兰陂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14年,在第22届国际灌溉排水大会暨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第65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上,木兰陂水利灌溉工程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福建省唯一。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