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集美街道依法依规选好社区“当家人”

2018-07-16 14:50:50|来源:厦门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依法依规选好社区“当家人”

  【福建时间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 厦门集美街道依法依规选好社区“当家人”

  盛光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居民代表积极投票。(集美街道供图)

  【福建时间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 厦门集美街道依法依规选好社区“当家人”

  银亭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投票现场。

  【福建时间 列表】【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 厦门集美街道依法依规选好社区“当家人”

  岑西社区居委会换届,选民了解候选人信息。

  5个社区选出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43名,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7月14日,随着岑西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唱票结束,集美街道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落下帷幕,至此,该街道新一届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产生,率先在全市各街道中全面完成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居民热情高涨 积极行使自己的选举权

  前天上午一大早,81岁的杨振祺就来到银亭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帮忙清点选票、检查投票箱。作为本次银亭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大会的监票人,也是61位有选举权的居民代表之一,他站在投票箱前,郑重地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杨振祺在银亭社区生活了28年。他曾是教育系统的干部,退休后在社区关工委继续发挥光和热,经常与社区“两委”打交道,也时常深入群众了解居民的需求。“居委会要倾听群众的心声,为居民排忧解难。”杨振祺说,社区“两委”班子好不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居民代表,要珍惜手中的选举权,为居民们选出称职的“当家人”。

  同一时间,岑西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人流如织,本次居委会班子换届选举拉开序幕。该社区实行选民直接选举的方式,居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查验、领票、填票、投票,选举氛围十分浓厚。

  “工作人员把选民证送到家里,非常重视,所以我要积极行使自己的选举权。”尽管行动不便,但84岁的岑西社区居民吴淑美还是在家人的搀扶下,冒着高温到了现场投票。从家里走到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这位白发苍苍的阿嬷用了15分钟时间。

  街道精心组织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

  依法依规,是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的“生命线”。集美街道精心谋划,严密组织,规范操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5月22日,集美街道正式启动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街道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谋划,并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委员会、包片指导组等工作机构,全程参与指导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在本次换届选区之初,街道主官和社区包片领导找社区‘两委’班子、群众谈心谈话,摸清社区‘两委’班子现状和社情民意。”集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部门责任制,组成了5个社区工作指导组,由街道“两委”领导包片指导,各部门领导全程跟踪负责,按照换届选举方案规范工作环节,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我们组织居民观看选举视频,宣传‘十严禁’‘五不能’和‘七不宜’,用严明的纪律保证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街道还建立了换届选举观察员制度,选派区级人大代表、区级政协委员、金融助理、退休干部等8人做观察员,组成2个观察员小组,以“第三方”身份对社区组织换届进行全程督查,实时“把脉”换届选举动态,保证选举合法合规,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广泛发动宣传

  激发参政热情

  本次社区居委会换届,岑西社区、岑东社区实行选民直选,银亭社区、盛光社区采取居民代表选举的方式,浔江社区居委会实行户代表选举。社区党组织换届,盛光社区实行党内“公推直选”,其余4个社区采取“三推一选”方式。多种选举方式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的参政热情。

  “这次换届选举非常热闹。”本次集美街道社区组织换届选举的观察员李小琴,从5月开始就一路见证了岑西社区、岑东社区和浔江社区的换届选举过程。前天,她一口气跑了好几个社区督查选举情况。让她印象最深的是,集美街道在宣传、动员居民参加选举方面做得非常到位,“除了用宣传栏、微信、短信等平台宣传,工作人员还挨家挨户送选民证”。

  据悉,为使广大干部、党员、群众全面了解掌握社区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集美街道在下辖5个社区的主要交叉路口、24个小区悬挂横幅,利用辖区内的户外LED显示屏进行滚动换届选举宣传;印发《致党员、居民的一封信》,向居民推送换届宣传手机短信;组织社区群众和党员学习换届选举相关政策规定,观看选举宣传视频,广泛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加选举,提高选民的民主意识。

  重视选贤举能

  优化班子结构

  在人员推选方面,集美街道社区党组织选举继续实行组织推荐、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民主选举的“三推一选”方式,力争把群众公认、年富力强的“能人”选进党组织班子。街道党工委深入社区,与干部群众谈话,全面考察候选人的初步人选,重点考察能够胜任党组织书记人选的综合能力。根据考察情况,通过党员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党工委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讨论,确定初步候选人人选。候选人名单提出后,经街道初审,报由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监督委员会20家单位联审。

  从选举结果来看,集美街道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43人中,其中女性33名,占76.74%;年龄方面,35岁以下的有22名,36-45岁的有15名,46-50岁的有6名,平均年龄36.3岁;学历方面,高中以上文化程度43名,占100%,大专以上文化程度40名,占93.02%,比上届增加7%。一批综合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人才被选入社区“两委”班子。

  此外,本次换届选举全面推行“一肩挑”,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达到100%全覆盖,交叉任职人数20名,占两委成员总数的46.51%,进一步优化了社区“两委”班子结构。

  【数字】

  一次性选举

  成功率100%

  今年集美街道共有5个社区进行换届选举。6月14日,该街道在集美区六个镇街中率先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平均参与率94.5%;7月14日,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直选率40%,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

  在居委会换届环节,实行全体选民直接选举的岑东社区、岑西社区,选民参与率分别为75.3%和85.8%;采取居民代表选举方式的银亭社区、盛光社区,参与率分别为98.4%和96.8%;实行户代表选举的浔江社区,选民参与率达86%。文/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雅爱 吴 干 图/记者 林桂桢 (除署名外)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