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草根慈善家”马长白:“我的民间慈善,还有下一个十年”

2018-07-17 12:1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福建好故事 图文】“草根慈善家”马长白:“我的民间慈善,还有下一个十年”

马长白(左)翻山越岭去拜访贫困家庭,并给他们建贫困档案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报道:马长白很忙,不是在外地考察,就是在运输募捐物资途中。7月5日这天,在闽江学院南门附近,他刚从北京飞回福州,骑个简易式电瓶车,穿着格子样式的睡衣,戴着黑边框老花镜,上衣一边塞进裤子里,一边耷拉在外面,去往他的仓库。

  所谓的仓库,就是位于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一个面积200㎡的储物仓库,那里存放着从福建各地募集的捐助物资。几个义工正在陆陆续续地将回收的旧衣物、生活用品塞进麻袋。一个多月后,马长白将带着这批几十吨的物资,前往西藏地区。在上街镇厚美村,他还有一个500㎡的仓库。“将来还打算再找一个更大一点的仓库。”他这样说。

  马长白是谁?今年72岁的他,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福建省东南电化有限公司退休工人,另一个是知名度颇高的民间慈善家。从投身于慈善事业开始,他和他的团队,已捐助了四千多位孩子上学,把八百多吨的衣服及各类物资捐给了五万多户山区贫民。此外,他还捐建了两座希望小学和两个操场、以及五处饮水工程。

  广西之行开启慈善之路:“考察当地并整理成贫困档案”

  马长白的慈善之路,要从1991年的一次广西之行说起。当年,他到广西出差时,看到媒体刊登的一则报道:平果县农村中考状元林文丹考上中专,却因贫困无法上学。感叹于求学不易的马长白,写了一封信给林文丹,表示愿意资助。在马长白和其他爱心人士的共同帮助下,最终林文丹顺利完成学业。而这,也是马长白慈善之路的开端,从那时起,他对西部贫困孩子的挂念从未停止。

  在从事慈善事业之后,另一个发生在广西的故事,也对马长白触动很大,让他难以忘怀。那是在1997年,他通过广西当地的报纸了解一则消息:广西平果县湖吉村伏灵屯的五个孩子因为母亲得病去世、父亲在放羊的途中不慎坠入山底身亡而成了孤儿。1997年7月,马长白特地前往看望兄妹五人。

  据马长白介绍,平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这里生活着少量的瑶族人。瑶族山寨大多建在山区,村民每天出门都需要沿着重重深山行走,因此上山采草药、放羊而摔死的事情时有发生。马长白将平果县的地形比喻为一口“锅”,锅沿是全封闭坡度超过45度的石灰岩石头山,山上没有泥土,只能长草,锅底则是瑶族人生活的地方,他们在这里盖房、种玉米,艰难度日。

  那次相见,兄妹五人一路没怎么说话,马长白问一句,她们答一句,就这样过去了三个多小时。到达平果县湖吉村伏灵屯后,简陋残破的木屋和恶劣的地貌环境,让马长白无言了许久。

  马长白又考察了湖吉村附近的几个乡村,整理成贫困档案。回到福州后,马上开始动员周围的人捐助平果县。“五兄妹中的老大现在在平果县宣传部做司机,老二嫁了个好人家……”伴随着仓库里大风扇“呼呼”的风声,马长白介绍,“就在前几年,我去(平果)隔壁县考察的时候,这五个孩子还一直要请我去吃饭,可惜我没空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