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海沧区认真落实新理念 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2018-07-25 15:23:04|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海沧区认真落实新理念 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厦门海沧区认真落实新理念 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海沧朝着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奋进。(郑伟明摄影)

  厦门海沧区认真落实新理念 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海沧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生产线。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昨日上午,海沧区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分析研判海沧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全面谋划下半年经济工作。

  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境界。当前,海沧处于动能接续、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攻坚期,如何突破这个重要关头,海沧区决策层达成共识,将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整体经济工作进一步提质提速,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为此,海沧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将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一心一意谋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为落实赶超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朝着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克难奋进。

  危机感责任感 ――认清经济形势找准发展方向

  “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支柱产业,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增速较快,产值分别比增25.2%、23.1%和8.2%。但与此同时,传统的化工、电子、光电行业增速走低,产值分别比增4.4%、-5.2%、-12.5%。”一组数据对比,勾勒出今年上半年,海沧重点培育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与企业减产面持续高企并存的现状。

  事实上,海沧工业经济的发展现状,正是海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一个缩影。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海沧区指出,要清醒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

  看到方向、咬定青山。今年上半年,海沧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速不断加快……这背后,是海沧区委区政府坚持质量优先、聚焦实体经济、推动产业立区取得的成效。因此,海沧将咬定青山不放松,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下去。

  看到路子、找到办法。发挥16家建筑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拓展省外市场,盘活带优全产业,今年1-6月,海沧建筑业实现较快发展,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未来,海沧将不断总结提升建筑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经验做法,在其他行业领域探索出符合产业实际、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效办法和措施。

  看到不足、补上短板。接下来,海沧将进一步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强化目标导向、强化问题导向、强化督查问效,以主要经济指标运行为抓手,加快落实工作进度。

  有信心有决心――以“双千亿”为抓手推进动能转换

  引进超过350亿元的集成电路制造项目,14个设计项目抢滩落地……虽然拉开发展集成电路的序幕仅一年多,海沧已从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边角地”,成长为行业的“风暴眼”。

  海沧集成电路的亮眼成绩单,犹如一针强心剂,为海沧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在海沧区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任务,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既要有决心,也要有信心,既不能低估转型期带来的“痛”,也不必高估要过的“坎”。

  未来,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海沧将加强信息产业园(制造产业园)、厦门中心(设计产业园)及中沧产业园(中小半导体企业加工区)等载体建设,持续完善细分领域产业布局,继续深耕重点领域;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围绕《厦门市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要求,加速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效益;新材料产业方面,持续按照“龙头培育-科技支撑-符合拓展”的思路,加快推进项目,延伸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将以千亿产业为抓手,加快推进动能转换。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的根基在产业,支撑在投资,落脚点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下一步,海沧将以“五个一批”项目库为基础,重点围绕产业投资、乡村振兴、民生短板、城市更新、生态文明、地铁及配套开发、马銮湾新城建设等7大板块,策划生成海沧“双千亿”项目,并及时对项目进行动态更新,形成滚动发展态势,确保项目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投资投产。

  “与此同时,我们将加强项目招商,强化项目保障,健全项目策划、生成、招商、建设、投产全流程的运作保障机制,并持续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动力。”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担当新作为――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

  “撸起的袖子是否放下去了,大家要认真对照检讨。”昨日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海沧区再次强调,各级干部要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深化“马上就办狠抓落实”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

  的确,理念要靠实干来落实,工作要靠干部来完成。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海沧区要求,各级干部将进一步认清使命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到“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在时代前列。

  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是一种工作态度和价值取向。在海沧区看来,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要以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勇于创新就意味着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困难。”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面对新矛盾新问题,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在“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实践中大胆改、大胆闯、大胆试,争当改革开放促进派、实干家、开拓者。

  与此同时,海沧将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在全区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