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传承好家规 平潭首家省级家风家训馆开馆迎客

2018-07-27 15:50:03|来源:平潭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传承好家规 亮晒好家教  平潭首家省级家风家训馆开馆迎客

  传承好家规 平潭首家省级家风家训馆开馆迎客

  任恢宗为现场来宾讲解任厝历史

  家风家训教育如同润物无声的精神引领,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有《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广为流传,今有平潭世代“文明村”任厝村,持守任氏家风中的优良训诫,将传统家风家训重新带到平潭的视野中来。

  近日,任厝村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开馆,迎来了数十位乡贤。作为平潭首个省级家风家训馆,任厝家风家训乡贤馆文化馆坐落于敖东镇任厝村祖厅内,历时六个月,以任厝村的历史渊源和优良家风家训的深厚影响为背景,馆内展陈内容涵盖了平潭任厝历代名人乡贤事迹、与任厝相关的清代文献及任厝族谱等。

  先贤文化世代传 铭记家训传承家风

  古石厝、文魁匾、旧书社、旗杆石,说的就是位于敖东镇笔架山下的向阳村任厝自然村。可谓是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任厝村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正是以任厝祖厅、祖墓、先贤故居、旗杆石、泮井和海天书舍遗址为依托,进行任厝村450年“文化村”历史发展的宣传教育。同时,传承先贤英烈优良传统和家风家训乡贤文化。

  ldquo;看了展览,才了解我们的祖先除了学识渊博,对家风家教也一直有着严格的传承方式。当我们要求孩子继承家风的时候,不是泛泛而谈,背诵石碑家谱上的古文短句。而应当放低姿态,躬身垂范,才能最直接、有效地把良善的一面传递给后辈。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以身为本,那便是创建文明家庭、文明社会的良效。家风家训馆的意义不言而喻。”任厝村的祖厅内,多位任厝乡贤一边参观,一边谈论着祖训与祖上先贤辈出的故事,任厝村后裔年八届旬的任恢年不禁发出如此感叹。

  据介绍,家风家训馆包括磹蛟任厝史话展、历代英贤纪念展和家风家训教育展三部分。磹蛟任厝史话展主要讲述450年前的先人迁到任厝后的历史发展,以及艰苦创业、家风家教和历史文化的传承。历代英贤纪念展,以纪念任厝历代文人名士为主。家风家训教育展,则主要展出任氏的家风家训。

  在家风家训教育展的展柜中,记者见到了完整完好的《任氏家训》,孔府收藏的《卧雪堂任氏家训》和任厝村传承先贤祖训等等。只见任氏家训中“立德”为首,最是醒目,立志其二,立行其三,立事为第四,立人是第五,立家居最末。乡贤任文认为,家风家训从本质上说是德行教育。在中国家庭教育传统里,最重要的就是德育,而任厝世代被称为“文明村”,历史上人才济济。据1922年版的《平潭县志·文苑传》记载,入传的全县清代13位名士中,任厝村就占了4位。在清代,任厝还曾出过一个举人、两个岁贡。

  任厝村家风家训文化馆的申报人,是平潭民俗专家任恢宗老人。他是任厝从马尾君竹迁入平潭的第25世孙。今年82岁的他,不仅对任氏谱牒多有研究与考证,而且对平潭民俗历史文化颇有涉猎与研究。其撰写的《追寻历史的足迹——中华任奚薛源流考证集萃》一书,从平潭任厝族谱中发掘出任氏族人在清初遭“禁海迁界”而流离失所的史实。“昌庸公励志修行又不忘根脉,树立了任厝村家风家教的楷模。抗日革命烈士精忠报国,为民捐躯,是任厝村家风家训教育学习的典范。如今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抓好文明家庭建设,是任厝村努力的方向。”任恢宗说。

  家风正则乡风正

  打造文化旅游乡村

  历代英贤纪念展布置在祖厅东边房任柱鳌故居内,后墙悬挂着任厝名士代表——任可大、任柱鳌的巨幅画像。墙上悬挂着8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任厝文人功名录和乡贤名士生平事迹。展柜以照片的形式留存四名士著作书稿和先贤文士代表的著作等。

  ldquo;不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的建设。家风正,则乡风正。”平潭民俗文化专家吴金泰认为,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或一个家庭的优秀精神内核,也是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得以传承的重要载体。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在福建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名单中,平潭共有12个村庄上榜,任厝村榜上有名。“美丽乡村不是缺少美景,而是缺少文化。”吴金泰说,“任厝村文化历史悠久,我们只有先了解历史,才能懂得如何传承文化,而任厝村本身就具备成为平潭文化村的条件。”吴金泰认为,各乡村可以借鉴任厝村整修办馆的模式,来宣传自己乡村的家风家训,教育子孙后代。

  美丽乡村建设强了任厝村筋骨,文明乡风建设提振村庄的精气神。“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任厝村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整治和美化文化馆。除了完善三个功能区宣传牌和景点标识,还将修整祖厅周围旧房、道路,争取复原海天书舍旧貌。”向阳村党支部书记任顺武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