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暂缓建设R3线

2018-07-30 12:10:58|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厦漳城轨R3线要凉?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回应:暂缓建设R3线

  【舆情 列表】【地市 厦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回应:暂缓建设R3线

  与厦门隔海相望的漳州开发区,看似近在咫尺,曾经却远在天涯。

  但慢慢,修了路、架了桥,让厦门湾南北岸变通途。

  可走厦漳大桥,花费不少,一趟就25元。住在漳州港的居民一直盼望着盼望着,厦漳城际轨道R3线能早日开通。

  可就在最近,一则消息让大家觉得,厦漳城际轨道R3线是不是要凉了?

  近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网友关于R3线进展问题时表示:省有关部门经过审慎研究,提出了暂缓建设R3线的意见。

  难怪厦漳两地市民笑侃:“厦漳两地居民走过最长的路,莫过于R3的套路。”

  回应 暂缓建设厦漳城轨R3线

  今年6月28日,一陈姓网友在市交通运输局“在线互动”中提出疑问:2017年3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厦漳城际轨道R3线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又一年过去了,没有任何进展吗?是否有意推迟?有没具体时间表?

  对此,7月18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做出回应:厦漳城际轨道R3线项目启动以来,相关前期工作循序推进。鉴于前期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较长时间未能取得突破,省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厦漳两市商讨沟通,经过审慎研究提出了暂缓建设R3线的意见,同时要求继续对R3线的功能定位、建设模式、线路走向、建设时机等进一步深化研究。

  消息一出,厦漳两地居民炸了锅。“家住漳州港,厦门岛内上班,天天坐船上下班,快艇14元,来回28元。碰上大雾停航就得打车进岛内,拼车要50多元。早出晚归,这工资都花在交通上了。”家住漳州港的小郝一直希望R3线能尽早建成开通,“现在又说暂缓,不知道又要等多久。”

  项目 城际轨道连接厦门和漳州

  然而,就在前不久,厦漳城际轨道R3线还传出新消息。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发布的一则《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曾厝垵片区详细规划》的“规划成果”显示,项目位于厦门本岛南部,北至万石山植物园东门,南至海域,西至环岛干道(厦门大学段)隧道,东至白石炮台东黄厝公交站。规划用地面积301.84公顷。

  这其中,关于“城际轨道R3线”和“地铁3号线南延线”也包含在总体控制规划中。

  厦漳城际轨道R3线,规划从漳州港南炮台附近以隧道形式过海(即普遍所知的厦漳海底隧道工程),而后在厦大白城附近登陆,穿过厦门大学校区,最终接驳厦门火车站。

  相关资料显示,这条城际轨道连接厦门和漳州,始于漳州北站,经过榜山、海澄、东泗、浮宫、港尾、漳州开发区,穿过厦漳海底隧道,到达厦门火车站。

  探因 R3为何迟迟未见动工?

  据了解,今年4月厦门市发改委答复厦漳城际轨道R3线迟迟未动工原因时,提出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提及四点。

  一是线路穿越专项用地和设施。根据要求,2017年1月和7月分别完成了R3线下穿专项用地的安全评估论证报告和资产评估报告,并已送交,但尚未提供审批意见。

  二是R3线引入厦门火车站。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认为厦门火车站设计能力有限,R3线直接引入厦门火车站不太可行,故R3线厦门端终点尚未确定。

  三是项目规划选址涉及风景名胜区规划。R3线线位穿过鼓浪屿-万石山国家风景名胜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风景名胜区条例》和《福建省风景名胜区条例》规定,须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经设区市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同意后,报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核准,办理手续时间比较长。

  四是项目建设需压覆矿。R3线线位穿越厦门大学校区“思源谷”储备水源水库和建南矿泉水厂,对师生饮用水将带来影响,厦门大学要求线位尽量避开并建议东移500米。若按厦大意见,该段线位走向将发生重大改变,需重新研究论证。(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叶允平/制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