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湖里区金山街道“融合型”业委会 让居民过上美好生活

2018-08-08 10:18:54|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湖里区金山街道“融合型”业委会 让居民过上美好生活

  【福建时间 图文】【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厦门湖里区金山街道“融合型”业委会 让居民过上美好生活

  如今的宏山新村小区环境优美,气氛和谐。

  【福建时间 图文】【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厦门湖里区金山街道“融合型”业委会 让居民过上美好生活

  锦绣金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与热心居民齐动手,清除小区垃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叶颖 图/本报 记者 何炳进)小区党支部成员带着票箱走家串户,推动业委会成立;党员担任业委会重要职务,发挥模范作用引领小区蜕变――面对打通基层治理最后100米这道民生考题,湖里区积极探索推进党支部与业委会的深度融合,真正激活小区治理的内生动力,让小区建设有了方向,更让居民生活有了盼头。今天,我们一起深入金山街道金山社区的宏山新村与锦绣金山小区,这里的“融合型”业委会正努力把小区打造成居民期待的模样,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融合释放能量

  业委会有“主心骨”消除山体滑坡隐患

  故事得从17年前说起。成立于2001年的宏山新村小区,是安置房小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2007年之后,随着业委会主任离世,原先的第一届业委会失去了作用。小区长达七年没有业委会,对旧物业公司缺少监管,让居民苦不堪言。

  四年前,终于迎来了转机。在金山社区党委的积极推动下,小区党支部先后召开群众代表会和协调会,走进各家各户推选产生了16名业主代表,并张榜公布。2014年7月,新一届业委会成立,一共产生了7名业委会成员。

  “业委会和党支部深度融合,我们是名副其实的‘红色业委会’。”小区党支部书记洪秀珍说,7名业委会成员有5人是党员,其中的两名退休党员都隶属于小区党支部。实际上,这样的深度融合源自于小区党支部确立的“共商共管”原则,党组织能够充分引领小区的各项事务。在洪秀珍看来,党员能够在关键时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必然是新一届业委会的“主心骨”。

  新一届业委会组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公开招募新物业公司。丰顿物业从7家报名的物业中脱颖而出,成了业委会的“得力帮手”。在业委会的监督下,物业员工兢兢业业,对小区内发生的大小事情都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截至去年,物业费缴交率已经高达85%。

  2014年,党支部推动业委会建设了小区中庭,设立了老年活动室;2015年,党支部与业委会依规筹集资金,为小区建设了停车场、绿化带、全方位监控,还加装了门禁系统;2017年,业委会在小区加装了健身器材,并建立了小区调解委员会……每一年,宏山新村小区都在越变越好。

  最让居民称道的是,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联手对小区后山坡次生灾害隐患的处理。由于历史原因,小区的后方形成了一处高耸的红土坡,在2016年“莫兰蒂”肆虐时,就有许多红土掉落在小区内。去年10月,业委会将整片山坡用水泥和钢筋封住,还在上面种植了花草。这样的工程既安全又美观,小区居民从此再不用担惊受怕了。

  环境的改善,让和谐的氛围回到了宏山新村小区。“以前开会都会打架,现在邻里氛围亲如一家。”这样的变化,落在每一名小区居民的心里。

  团结就是力量

  业委会有“联动力”老旧小区欣欣向荣

  很难想象,一个老旧小区,从人心涣散、一片衰败的景象到居民一心、一派欣欣向荣,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

  往事总是不堪回首,2003年成立的锦绣金山小区,由于业委会无人打理、物业公司消极服务,小区逐渐成了脏乱差的“无主之地”,引发众多矛盾――车辆乱停放、卫生环境差,小朋友在小区玩耍,都能被车撞而受伤。

  美丽蜕变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发生。“我们意识到,想要解决小区种种矛盾,成立为居民办实事的业委会是关键所在。”小区党支部书记马承凤说,2017年年底,在小区党支部的牵头下,部分热心业主成立了业委会筹委会,并初步编写了选举规则、议事章程、规章制度等细则。2017年11月23日,拥有七名委员、两名候补委员的新一届业委会正式成立。

  年轻化、专业化、热心肠,是马承凤给业委会贴上的“标签”。除了业委会主任尤芳论是一名退休企业经理,其他的业委会成员都是在职人员。这其中,副主任江晖是路桥集团的一名工程师,在业委会分管小区建设事务;另一名副主任黄煊是一名在职老师,承担引进资源的任务。“他们都是热心业主,一心想要改变小区现状。”马承凤说。

  改变眼前的烂摊子,就得从恢复252户业主的信心做起。去年底,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联手,发动党员居民和热心业主集体出动,清洗小区楼道,还粉刷了21扇楼栋大门。仅用了一天时间,原本污垢堆积的楼道就焕然一新。

  将近100多吨――这是小区堆积多年的垃圾总量。在业委会、党支部、物业的共同努力下,它们终于全部被清理干净――用了40多辆车来清运。小区居民被深深感动,他们说,党支部和业委会让他们“干干净净地过了一个好年。”

  获得了业主的支持,业委会在今年3月顺利召开了业主大会,通过了7份小区规章制度。这其中,为了让新颁行的车辆管理条例真正获得认可,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联合行动,夜以继日挨家挨户征求意见、登记车辆信息,最终以九成的支持率付诸实施。

  实行“三证合一”,严控业主车辆管理,黄煊副主任亲自动手划停车位、热心业主自发管理社会车辆――停车混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由此产生的居民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在马承凤看来,小区党支部就是业委会的“参谋部”,更是业委会和居民之间的桥梁。在党支部的推动下,业委会又为小区加装了50个监控探头、集资重修儿童设施、开辟了休闲场所……种种迹象表明,有着十多年混乱史的小区彻底成为了历史,让安全感和幸福感“回归”。

  【特写】

  身兼多职的

  老党员“杨叔”

  小区党支部委员、业委会秘书、调委会主任――在宏山新村小区采访时,记者注意到,身为党员的杨胜财,在小区兼任好几个职务。平日里,被居民亲切地称呼为“杨叔”的他,不是出现在调解的现场,就是在处理小区的各项事务,忙得不可开交。

  “累是肯定的,但是累得高兴。”杨胜财告诉记者,他就像党支部和业委会之间的沟通枢纽,为两者建立了有机的联系。小区党支部开会,他就将小区事务提前告知党支部成员,由党支部会议进行讨论;业委会开会,他就将党支部的意见传达过来,进一步达成共识。这样一来,业委会每一次的决策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一个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得更好。

  老杨告诉记者,有这样的紧密联系,“红色力量”在小区不断凸显、释放。每一年,宏山新村小区党支部都会和业委会联手,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党建活动。去年,他们前往古田会议旧址,邀请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今年,他们来到了厦门特区纪念馆,回顾经济特区发展史,感受党在其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党建引领,党支部与业委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让小区治理更有力量。”老杨由衷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