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永春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抓住牛鼻子 小县放“大”招

2018-08-10 16:20:1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抓住牛鼻子,小县放“大”招

  吸引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永春县抢抓先机。

  6日,永春出台《关于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的若干意见》,围绕乡村振兴量身订制系列优惠政策,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着力破解人才瓶颈制约,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根据意见,该县将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重点抓好产业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乡土文化人才、乡村治理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

  一个小县城,专门出台关于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的实施意见,这在我省尚不多见。

  “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当下,引才难,留才更难。为进一步强化人才集聚效应,须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永春县委人才办主任颜艺鸿说,去年以来,永春相继出台《关于贯彻人才“港湾计划”的实施意见》《永春县高层次人才认定暂行规定》等4份配套政策,从生活津贴、科研补助、创业扶持、住房保障等方面出台具体的激励政策,以补足人才工作短板。“出台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将更加有力推进永春打造人才集聚洼地。”

  立足产业需求,靶向引才

  盛夏时节,在呈祥乡雪山村的兰花催花基地里,来自福建农林大学风景园林系的曹孟霞、戴中武等科研人员正在忙着培育独蒜兰、大花蕙兰、蝴蝶兰等名贵花。“在他们帮助下,基地培育出更多观赏性强的品种。”看着长势良好的名贵花卉,基地负责人郑泽新高兴地说。

  去年,永春县花卉协会院士工作站成立。短短一年,院士工作站就邀请了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国花卉协会的知名专家97人次到永春进行实地技术指导,为花卉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花卉协会院士工作站的落户,招才引智,有力促进了花企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推进永春县从花卉主产区向强产区迈进。目前,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苗木产值5亿多元,综合年产值超10亿元,花卉苗木产业飞速发展。

  人才强则产业强。在不久前落幕的中国(保定)第三届香文化博览会暨首届熏香会上,大会所设奖项中,永春香获奖数过半。

  “这完全得益于福建省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落户我县,以及国家燃香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创建,使永春香在检验检疫方面的优势得以展现。”达埔镇党委秘书洪炳灶告诉记者,近年来,永春县在香产品检验检疫的人才引进方面持续发力,在人才政策的带动下,有力助推永春香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永春香产业产值达60亿元。

  “近年来,我县紧扣产业发展和用人主体需求,专门出台《永春县2018年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目录涉及19类行业,包含38项重点领域,提供岗位60个,对紧缺的香产业、花卉苗木、轻纺鞋服等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专业人才,增强人才引进的指导性、针对性,聚一流人才,让技术领跑产业发展,有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颜艺鸿说。

  搭建平台载体,筑巢引凤

  今年34岁的陈艳辉是东平镇鸿安村人,南昌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曾先后在上海、厦门等地的医药研究机构工作。3年前,他回到家乡,在永春智汇园创办泉州易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带领研发团队开始从事小分子活性抑制剂开发。

  “我之所以回来,是因为家乡政府对引进人才日益重视,出台了优惠政策予以鼓励和支持,永春智汇园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平台。”他说,在其返乡创业过程中,县委组织部和县科技局等有关部门积极为其申请资金补助,在手续办理上服务到位,让他省了不少心,得以全身心投入公司的研发上。

  筑巢引凤。作为优秀科技人员创业入驻的园区,2015年9月,永春县在县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平台研发中心建立了永春智汇园,引进克里贝尔、雷恩生物等两家企业设立了“雷恩生物实验室”“克里贝尔IVD实验室”。

  去年初,占地面积1300多平方米的永春青年创业园开放,提供人才引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等“一站式”公共服务,在当地刮起“返乡创业旋风”。此外,永春县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乡村建设学院共建永春县生态文明研究院,邀请著名生态经济学家温铁军教授担任院长,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合作组织建设、生态文明人才培养等,依托高校资源策划生成项目,对接社会资本,推动科研成果在永春落地。

  出台扶持干货,打造人才集聚洼地。永春的乡村振兴,人才先行!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