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火炬高新区:金融“活水”润泽园区企业

2018-08-14 11:49:49|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厦门火炬金融“活水”润泽园区企业

  以17.8亿元财政投入撬动319亿元社会资本,帮助500多家(次)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

  东南网8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厦门火炬高新区的科技金融政策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我对公司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在近日举行的火炬高新区“税易贷”产品推介会上,园区企业厦门宝麦克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说。

  原来,为进一步调动银行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厦门火炬高新区首次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税收信用贷款的若干措施,联合8家银行以及担保和保险等增信机构,基于企业诚信纳税,推出“税易贷”政策性无抵押融资产品,让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去年以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就结合经济形势,精施策,解难题,稳增长。通过“大走访、大调研”,瞄准企业需求,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建立财政、国有资本、社会投资的资金池联动机制。据统计,高新区去年以17.8亿元财政投入撬动319亿元社会资本,联合多家银行推出多种金融服务产品,帮助500多家(次)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

  “高新区的中小微企业多数是人才、技术密集型的轻资产公司,缺少抵押品,传统上依靠固定资产来抵押的模式对这些企业来说并不适用。”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园区企业实际,火炬高新区不断推进科技金融产品创新,让资金真正用到点子上。

  比如,积极主动和银行、担保等各机构合作,推出“厂易贷”“税易贷”“科技贷”“房易贷”“工程保函”等业务;推出“厦门火炬小微成长企业可转股集合债”,基于资本市场常见的上市公司可转债产品架构上进行创新研发,具有债权和股权的双重特性,并具有可转换性;园区还通过“鹭创金融”平台和火炬集团公司的“投贷联动”业务,实现投资机构“小股权”叠加银行“大债权”。

  围绕“双千亿”工作,厦门火炬高新区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将资金精准投向市重点发展的高新产业。厦门火炬产业发展基金截至目前累计投资总额达14.7亿元,投资的项目涵盖半导体、无人机通信、移动设备等细分产业,为企业爬坡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厦门火炬高新区还联合专业基金管理团队以及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多支股权投资基金,打造基金集聚区,并且着力构建贯穿企业生命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有了平台,金融“活水”才能引进来。已引进200多家股权投资类企业的海西股权投资中心是高新区发挥科技金融平台作用,持续撬动、吸纳社会资本的一个范例。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专业投资团队,海西股权投资中心发现有成长性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并为之提供融资,直接“输血”。由厦门高新科创天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厦门创新创业园“创融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可为园区大量中小微企业提供可行性、实效性的各类科技金融服务。

  不仅如此,高新区还将“项目—资本”对接服务延伸到线上,建立“鹭创金融”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同时,参与设立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并成立火炬运营中心,针对火炬运营中心挂牌企业设计短期融资产品。

  在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同样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高新区累计培育境内外上市公司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上半年,高新区111家企业被认定为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占全市的41.73%;54家企业被认定为2018年度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占全市的43%。据统计,去年高新区1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548.84亿元,同比增长32%,77家挂牌新三板企业营业收入合计85.43亿元,同比增长82%。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