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海沧助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推进海湾城区提档升级

2018-08-15 10:24:12|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海沧助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推进海湾城区提档升级

  【要闻】【移动版 新闻列表】【滚动新闻】 (厦门海沧助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厦门海沧助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推进海湾城区提档升级

  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提档升级。(资料图/记者王火炎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张珺 通讯员熊东帆)从中科院微电子所引进专业人才到海沧区半导体集团任职;从基层一线提拔有作为的干部到重要岗位锻炼……如今的海沧,拓宽任职渠道,一线选拔干部,已然成为常态。

  这得益于当地正着力推进的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今年4月以来,专项活动进入第二阶段,产业转型、民生改善、干事激情等全面改善提升,一批高素质干部脱颖而出,成为海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提档升级的中流砥柱。

  实际上,自2016年换届以来,海沧区就研究制定实施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精气神的实施意见》等“1+7”系列文件,涉及能力提升、一线考察、能上能下、容误纠错、人文关怀、监督管理、年轻干部培养等,从机制上助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一年来的实践显示,“1+7”系列文件提振了干部队伍担当尽职的精气神,在海沧的广大领导干部身上,“佛系”思想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快干、实干、会干、能干”的“自燃型”标签。

  建机制

  让有为者脱颖而出

  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包括培养、任用、管理、激励在内的机制是关键,这一点海沧有着清醒的认识。

  当地的提振精气神专项行动也率先从机制入手,一方面注重考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选拔德才兼备和人岗相适的人才;另一方面又加大治庸问责和严管约束的力度,并以正向激励的方式,为敢为善为的干部“上保险”。

  “我们制定实施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方案’,通过红色课堂、名校课堂、领导课堂、实境课堂的培训,提升干部党性素养和专业素质。”区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海沧突出一线选拔任用,拓宽选任渠道,并健全了干部日常考核跟踪制度,确保对干部的考察准确真实。

  这一举措让一批有为者脱颖而出。嵩屿街道和东孚街道就是典型的例子,去年以来,两个街道的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全身心扑在征拆一线,保障了第二西通道、轨道交通二号线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在全区被通报表扬。没多久,东孚街道办的主官被调整到更重要的岗位上任职。

  自换届以来,海沧区提拔的38名处级干部中,在基层一线锻炼或有相关工作经历的干部28名,占73.7%,这都凸显出海沧对一线有为干部的激励与认可。

  治庸懒

  “从严治吏”不搞一阵风

  有为者被提拔任用的同时,“懒政者”、“劣政者”则被换岗或惩戒。

  去年以来,海沧区先后有6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被改任非领导职务或调整岗位,其共同点就是“庸懒不作为”。在2017年,当地一名新提拔的街道副职领导工作中存在“庸懒散”作风,区委研究后延长其试用期并进行诫勉谈话,半年后经再次考核合格后才予转正,起到了较好警示作用。

  在严管的过程中,海沧更注重发掘有战斗力的干部。前些年,海沧的一名处级干部受到警告处分被调整岗位,但其在征拆一线中持续作战、干劲不减,体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担当作为,经考察研究提任其为街道主官,在干部队伍中产生良好的正向激励效果。

  不仅如此,区里还容误免责为干部改革“撑腰”,制定实施“机关工作人员容误免责机制实施细则”,明确决策、执行、现场及制度等四个容误类别,先后为6名干部免责。

  “治庸问责和严管约束不是当初想的‘一阵风’了,已成了常态”,海沧区一位基层干部感叹,如今党员干部干好干坏真不一样了。从干部任免选任程序,到八小时之外的监管,从治庸问责到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对干部队伍的从严管理机制正在海沧形成。

  见成效

  实干队伍

  助力高质量发展

  提振精气神的“指挥棒”效应很快体现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想作为的干部有了动力,不作为的干部有了压力,海沧全区上下的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在嵩屿街道,当地针对企业服务短板,开启公益事业“1By1”模式,实现“一个专员、一栋楼宇”“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家企业、一份爱心”等专人式对接,为企业细化资源提供优质服务。

  在海沧街道,干部队伍全员加足马力,保障区重点项目建设,士兰微项目在一个月内拆除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清理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

  在东孚街道和新阳街道,广大党员干部掀起“对标找差、争先进位”的热潮,加快推动马銮湾再生水厂、马銮湾医院、轨道交通2号线等多个重点项目封闭或交地,不仅项目进展速度加快,服务社会民生也更加实在、更有成效。

  与此同时,区直机关也动了起来。区教育局抽调业务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全程盯促24个教育补短板项目,推进贞岱小学等4个项目顺利开工。区发改、经信、建设、人社、税务等多个部门,加大了对青年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其业务水平,打牢“基本功”,培育专业人才队伍。

  “我们鼓励担当作为,也会强化督查督办。”区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沧的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将以深入推进‘大学习’为契机,聚焦问题导向,紧盯作风建设,特别是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等工作存在的短板,着力解决“不作为、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