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生猪屠宰检疫技能大比武 保障消费者吃上“放心肉”

2018-08-22 12:00:11|来源:人民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人民网福州8月22日电 8月21日至22日,福建省农业厅组织全省各地市动物检疫检验人员在厦门举行全省生猪屠宰检疫技能大比武,以进一步提高全省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屠宰检疫操作技能,有效控制动物疫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

  此次福建省动物检疫检验员技能竞赛屠宰同步检疫现场技能操作考核在厦门银祥肉业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0支代表队的40名动物检疫高手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同安论剑”。

  21日晚上9时过后, 各位参赛选手在生猪屠宰生产线上进行紧张有序的同步检疫操作,主要以生猪屠宰检疫中的头蹄检查、咬肌检查、红脏检查、白脏检查、胴体检查、旋毛虫检查的操作为主。动物检疫人员利用“目检”和“镜检”做到明察秋毫,其中“目检”包括头蹄及体表检查、内脏检查、胴体检查、旋毛虫感官检查,“镜检”主要是通过显微镜检查旋毛虫,最后在对上述情况进场复查,综合判定检疫结果。

  农业部门检疫人员和屠宰场肉检员同步对每头猪的头、蹄、内脏、胴体等进行检疫和检验,全程紧盯进行监督,主要检查各个部位是否有水肿、出血、坏死、化脓寄生等病变,摘除甲状腺、病变淋巴结、病害组织等不可食用的部位。

  在同步检疫过程中,如果发现异常情况的,还要进行实验室检测。最后,在综合各项检疫结果的基础上,对于没有特定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生猪产品,官方兽医将在猪胴体上加盖检疫验讫印章,对分割包装的肉品加盖检疫标志,并使用电子出证系统出具上市的“通行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产品),屠宰场凭着《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就可将合格产品批发到菜市场、超市等场所。

  大比武分为动物卫生监督理论知识考试、生猪屠宰检疫技能现场操作2个环节。竞赛总成绩满分为100分。理论考试占总成绩的30%,现场技能操作占总成绩的为70%。两者之和即为该选手的比赛成绩。理论考试主要考核与动物卫生监督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检疫规程、规范性文件、疫病防控知识和要求等内容。

  福建省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介绍,为保障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作为动物检疫的法定实施机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是猪肉等动物产品从源头进入市场前的最重要的监管部门、把关者,为此,设置了三道“关口”。第一道,养殖环节日常监管关。第二道,动物产地检疫关。第三道,动物屠宰检疫关。近年来,福建省建立了动物检疫人员人员定期培训、考核等制度,并通过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行风规范行动”、“提素质、强能力”行动、“执法规范年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来不断提升动物检疫人员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全省还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养殖到屠宰全链条监管措施,扎实推进动物检疫信息化建设,于2016年率先在全国开展全部4种《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电子出证,实现了动物卫生监督管理方式、改进服务方式和提升服务水平上的创新,为保障全省重大动物疫情持续保持平稳、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