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陈天灨:用创新为福州漆艺发展注入活力

2018-08-22 17:5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编者按:【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千端经纬首推修己治人。不管是“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的文艺探寻,还是“发乎情,止乎礼义”的修文德以“明、新、止善”,都是从灿若星河的中华文化中攫取当代精神养分的正向举动。国际在线福建频道《八闽谈艺录》栏目邀请闽文艺名家,来畅谈各自艺术领域探索实践中立筋骨、倡道德、含温度、有思想的切身体会,发扬文艺工作者“传文传心”的优秀品质、和挖掘优秀文化“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价值内核,行借鉴之功,倡言教之用,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以知识分子从容不迫的静心春风化雨,塑造充实而有光辉的新时代文艺。】

  第三期推荐:陈天灨,男,汉族,籍贯福州台江,1951年出生。现为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1984年,他的作品《鹧鸪方盒》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二等奖, 2007年,其作品《绒花脱胎球瓶》荣获2007“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八闽谈艺录 图文】【滚动新闻】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陈天灨:用创新为福州漆艺发展注入活力

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陈天灨(王礼林 摄)

  2017年3月,福州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举行换届选举,陈天灨被推选为新一届会长。 这位外界评价“缄默寡言、略带腼腆”的新会长,能否带领当下也处于“缄默寡言”地位的福州脱胎漆器业,在“新时代”发出自己的声音,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国际在线福建频道走进福州漆艺保护基地,也首次走近陈天灨以及他的艺术人生。

  陈天灨不爱说话,很容易陷入“尴聊”。对于外界对他“腼腆”的评价,他回应道,自己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不熟的人主动搭讪。

  但是,陈天灨一生都与一样东西“主动搭讪”,这样东西就是脱胎漆器。

  2004年福州一胎厂倒闭,陈天灨心里很难过,但是他并未就此作罢,而是在外面另寻工作室,只为延续漆艺“香火”。2006年,听闻福州市脱胎漆器保护基地成立,他就像“倦鸟”找到了“归巢”,又把自己的瓶瓶罐罐、各种工具,小心翼翼地打包好,一件不落地搬到基地。

  陈天灨的自我评价是:内心向善、愿意帮助别人。他说,自己的人生追求很简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做到最好。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做到最好”的人生追求并不容易实现。从1978年入行起,同事们纷纷转行,或者到学校执教,然而陈天灨却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当学生问他“休息日是什么时候”时,陈天灨回答:“来基地干活就是休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