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固原纪行:跨越山海的大爱

2018-08-22 11:23:33|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六盘山高,闽江水长。遥隔千山万水,却阻隔不了两地的情深谊长。

  干部援宁,闽商支宁,社会各界扶宁,闽宁一家亲,扶贫协作永远在路上。

  曾经,这里贫甲天下,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如今,这里脱贫攻坚奔小康,闽宁对口帮扶延伸到南部山区固原的村村镇镇、沟沟岭岭,豪迈挥就新世纪西海固最灿烂的扶贫诗篇。

  22年来,福建各界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帮助六盘儿女,八闽大地的优秀人才、知名企业、发展资金、先进理念、奉献精神润泽六盘大地、惠及固原百姓。

  22年来,先后有530余名企业家在固原投资兴业,带动1.8万名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累计援助固原各类资金及实物7.11亿元,援建闽宁示范村142个、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19所、市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室)137所等项目,近60万人受益;先后派出10批101名干部来固挂职,选派专业技术人才670余名支持固原市教育卫生科技事业发展,“闽宁模式”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

  特别是“银川会议”召开后,福建各级党政代表团和各类考察团112批925人来固原,固原各级党政代表团和各类考察团53批515人次赴闽,互相学习考察、共同推进对口协作工作;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与福建新建立市县、镇村、部门之间结对帮扶关系89对;福建省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16亿元,签订招商引资项目24个,到位资金38.98亿元。

  2016年11月,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21名同志接过闽宁扶贫协作接力棒,来到宁夏中南部山区一市九县(区)一镇挂职奉献。他们克服高原反应、气候寒冷干燥和饮食、语言不适应等困难,精心制定援宁工作思路,大力弘扬“接力攀登”精神,一头扎进闽宁协作和宁夏脱贫攻坚战一线,各项工作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前列。

  正值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六盘山下西海固,探访这里诞生的令世人惊叹的扶贫传奇。

  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

  在隆德,人造花扶贫车间可谓遍地开花。

  “要把‘扶贫车间’建在村上,帮到点上,扶到根上。”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文贤说,结对扶贫要从实际出发,让当地贫困劳动力既不耽误农业生产和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实现真正脱贫。

  2011年,潘文贤带着自己的人造花工厂从福建来到隆德,以生产时尚家居、婚庆及圣诞人造花饰品为主。他经营有方,成为隆德县第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劳动密集型出口创汇企业,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固原市最大的出口创汇企业。他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把生产车间延伸至乡村,截至去年底已成功打造前庄村、红崖社区等5个扶贫车间,帮助150人稳定就业、218户外加工户灵活增收,带动300多个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今年,潘文贤在联财镇、观庄乡等乡镇新建6个扶贫车间,在联合村、红堡村等13个村新建13个外发点,进一步扩大扶贫车间在乡村的覆盖面。

  “闽宁村级扶贫车间大有作为,可帮助群众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就业,做工务农两不误,有效减少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的产生,形成既解决企业用工困难又促进农民足不出户实现增收的双赢局面,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城乡共同发展奠定基础。”福建省第十批援宁挂职干部、隆德县长助理林隽说。

  基于此,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积极引导闽籍企业将车间建到贫困村,建在产业密集型企业,或者利用贫困村闲置房屋设立来料加工基地。目前,全队投入资金1600多万元,扶持建设了18个扶贫车间,带动823人脱贫,每人年均增收2.5万元。

  在海原县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忙着将生产好的一批羽绒服发往德国。公司董事长王剑辉随手拿起一件羽绒服,介绍道:“这个款式在德国很畅销,商场售价要2000元人民币左右。这是我厂海原女工加工出来的,她们只经过短期培训,上手很快。”

  海原县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与安踏、361度等企业都有合作,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8月,在福建省第十批援宁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王剑辉下定决心在这办厂兴业。“福建企业帮扶当地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剑辉说,目前厂里工人有500多人,其中300多人是周边建档立卡户。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