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龙岩:扣款时间改变造成公积金逾期还贷 暂不影响征信

2018-08-24 15:29:58|来源:闽西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记者 林阿玲

  “我还款账户的钱足够,却被通知还贷逾期,好莫名!”“今天排了半天队,却没办到逐月冲还贷,郁闷!”“外地买房还贷为何用不了公积金冲还了?”“想咨询问题,12329热线一直无人接听。”

  ……

  龙岩公积金新系统8月1日上线以来,市民遇到了不少困惑的问题。昨日,记者前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访,请工作人员就相关问题及采取的应对措施进行解答,市民不必过于焦虑。

  扣款时间改变

  造成未及时存钱还贷咋办?

  连日来,多位市民在e龙岩上反映,自己还款账户的钱明明足够,到了还款日,系统没有扣款,之后12329却发来短信通知说还贷逾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种情况会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

  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前几天发生在中行的情况。中行公积金贷款由于扣贷款数据出错,暂停了每天的系统自动扣款还贷功能。还款日没有扣款还贷的职工,会收到逾期短信。为此公积金中心设置了逾期宽限期,不会使客户产生逾期罚息,征信系统上也不会体现。目前中行已解决了该问题,其他银行公积金还贷未发生此类情况。

  但工作人员提醒了另一种新情况:过去公积金还贷扣款时间是在还款日晚上,而公积金新系统还贷扣款时间改为还款日上午11点。如果还款日当天上午11点发起扣款后,还款卡上金额不足的,系统将会给客户发送逾期短信,客户在收到逾期短信后,应尽快将足额的钱存到还款卡上,等待第二天上午11点再次发起扣款。

  在新系统上线过渡的这一个月,由于系统扣款时间的改变,导致客户没有及时将足额还款存到还款卡上的,公积金中心设置了逾期宽限期,不会产生逾期罚息,征信系统上也不会体现。另外,如果还按揭银行卡余额足够,因为系统托收原因而造成没及时扣款的,不会影响征信。

  如何缓解窗口排长队问题?

  自打逐月冲还贷业务开办后,龙岩行政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就进入“爆棚”状态,每天都有四五百人来办手续,排队等上两三小时、甚至排不到都成了常态。

  市民在吐槽的同时发问:公积金其他业务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为何新开通的逐月冲还贷业务不能在网上签约?工作人员解释,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因办理逐月冲还贷业务后,三年不能变更还贷方式,需要职工在与公积金中心签订的逐月冲还贷委托协议上签字、按手印,网上无法操作。

  二是在办理逐月冲还贷业务前,允许职工先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冲还本金,或提取之前未办理月份的还款本息到还款卡。也就是说,在办理逐月冲还贷时,还加办了提取业务,两项业务不便在网上同时操作,加上实际操作放宽了政策,网上无法识别,需在窗口面对面解释政策、办理手续。

  为缓解窗口排长队问题,8月21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服务大厅原有6个窗口全部开放的基础上,又增开1个窗口,并从中心后方科室抽调了两名工作人员增援窗口办理业务,尽量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

  据估算,龙岩中心城区符合签约逐月冲还贷条件的贷款职工有2万多户,目前有6000余户贷款职工签约办理了手续。预计至9月份每天到窗口办理的人数依然会很多。

  公积金中心建议,如果不是特别急需用钱的职工,可避开现在的拥挤时间,到后面几个月来办也是合理的。因为,延时办理期间积累的公积金,可以提取出来冲还本金,或提取至还款卡(提取总额不超过最近12个月还款本息),照样可以有效利用。

  外地买房还贷

  用不了公积金冲还了?

  新系统上线后,因系统设置原因无法直接冲还龙岩行政区域外的贷款本金(含商业贷款及公积金贷款)。

  为满足职工需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研究决定,符合办理条件的职工偿还龙岩行政区域外的贷款时,可提取不超过最近十二个月的贷款还款总额(含还贷本息及现金提前还款金额),采用转账方式转至还款银行卡。业务申报材料不变,如有部分提前还本的,需另提供贷款银行出具的提前还款凭证。

  为何12329热线经常无人接听?

  公积金中心解释,新系统上线以来,由于拨打12329热线咨询业务的客户太多(拨入电话平均每天250个以上),会出现热线电话接听等候时间过长的情况。现公积金中心已增派人员到12329热线席位。

  如果12329热线人工服务忙,市民可以登陆e龙岩微信公众号或e龙岩app咨询相关业务。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