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华林寺完成新一轮修缮 向游客开放时间尚未确定

2018-09-04 11:05:32|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华林寺完成新一轮修缮 向游客开放时间尚未确定

  完成修缮的华林寺大殿。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廖云岚 文/摄)作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物华林寺大殿,自2017年4月起经过为期1年多时间修缮已基本完成。

  3日,记者走进位于福州市屏山南麓的华林寺,了解到此次华林寺大殿主要对屋顶漏雨部分加以修缮,这项工程尚待最后验收。目前还将就寺院周边环境以及园林树木进一步修缮整理,向游客开放时间尚未具体确定。

  华林寺建于北宋乾德二年(964年),闽国灭亡之后,吴越国国王钱镠割据闽浙等地,福州郡守鲍修拆除闽王宫殿,利用所拆下来的材料在屏山南麓建成华林寺前身“越山吉祥禅院”。明正统九年(1444年)御赐匾额华林寺,沿用至今。明正德年间(1506年-1521年),并入附近的罗汉院、越山庵,后又增建了御书阁、环峰亭、绝学寮、胜会亭等建筑物。清代嘉道年间数次修葺寺院。历史上建有天王殿、轮转经藏、文昌祠、普陀岩、法堂、祖师殿、准提楼、金佛殿、火神庙等。

  华林寺几经焚毁,现仅存大殿一座,坐北朝南。大殿虽经明、清两朝多次重修,增建周廊下檐,但其主要构件仍为千年原物。在1958年文物普查中被鉴定出建造时间,从而取代宁波的保国寺大殿,成为中国长江以南现存最古老木构建筑物。1982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落架修复,并配建山门、东西配殿、回廊及工作室等附属建筑,于1988年10月竣工完成。大殿为抬梁式构架,单檐九脊顶。整座大殿的平面近似方形,面积574平方米。面阔三间,进深四间,高15.5米,大殿有18根木柱,柱子以上全由斗拱支撑,不用一根铁钉。梁架中大量使用斗拱,用材硕大,斗拱与梁架结构紧密关联。其建造手法在全国唐宋木构建筑中独具一格。梭柱、月梁、驼峰、昂头、团窠等样式具有明显的地方特点。

  据介绍,华林寺的建筑风格保留了许多老旧做法,如皿斗、梭柱等可上溯至魏晋六朝。寺内还存有宋高宗赵构篆书残碑一方,还有清康熙《华林禅寺香灯碑》、民国《林森纪念堂碑》等文物。华林寺大殿的风格对12世纪末日本镰仓时期“大佛样”“天竺样”建筑有着较大的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