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补贴下降抽成提高 部分外卖食品价格比堂食贵两三成

2018-09-06 10:14:13|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补贴下降抽成提高 部分外卖食品价格比堂食贵两三成

补贴下降抽成提高 部分外卖食品价格比堂食贵两三成

一名外卖小哥在福州一小区前处理订单。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随着网络订餐行业的快速发展,外卖已经改变了不少福州人的生活方式。不过,近期不少市民发现,同样一道菜,外卖平台的价格有时比堂食价格贵两三成。

  餐饮店商家表示,外卖平台近期在C端(即消费者端)的补贴力度明显下降,同时还提高了对商家的抽成比例。这就意味着,市民叫外卖要多花钱了。

  部分外卖食品价格比堂食贵两三成

  这段时间,在西洪路开茶叶店的林先生觉得叫外卖“不合算了”。

  “我们的员工经常叫外卖,以前外卖的价格和餐饮店的堂食价格是差不多的。这段时间我们觉得外卖的价格变贵了,一名员工就去我们订餐的店里看了看,发现两边的价格相差不少。”林先生说,同样一份肉饭套餐加汤,外卖平台上要卖31元,比餐饮店堂食的价格贵了4元(不包括服务费)。

  记者发现,某国内快餐品牌的一款单品店内标价为8元,在外卖平台上的标价则是11元。

  “现在很多餐馆的食品在外卖平台上的售价都比堂食价格贵两三成。”昨日,福州餐饮业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外卖平台对商家的抽成比例又提高了,商家也就顺势提价。

  记者采访获悉,最早的时候外卖平台对餐饮企业的平均抽成比例在10%左右,随后逐渐提高,现在已经超过了20%。

  西二环路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与外卖平台的合同到期,在续签合同的过程中,外卖平台提出要将抽成比例由原来的18%提高到22%。

  不少商家表示,现在餐厅的毛利率在50%左右,外卖平台抽成比例提高后,加上房租、水电、人工、原材料等成本,如果和堂食价格一样,接外卖订单赚不到什么钱。可企业又不想放弃外卖业务,就在订餐平台上加价。

  “我们店现在签约的抽成比例是21%。按每个客户订餐20元来计算,平台抽成就要4.2元,再加上3元配送费,以及餐具、餐盒、打包袋的成本,这样至少要8元,我们拿到手还剩12元。再扣掉食材的成本、水电费、房租、人工成本,基本没什么赚头。要生存,要么饭菜减量,要么加价。”西二环路一家中式套餐店的老板郑先生说。

  平台挖掘用户价值 补贴下降抽成提高

  外卖食品涨价,消费者从外卖平台获得的补贴也在下降。

  林先生告诉记者,外卖食品涨价的同时,下单后外卖平台给的红包金额也有所减少。他表示,之前在外卖平台抢补贴红包,手气好的话能抢到8元,而现在手气最佳的红包也只有三四元;以前一般能领到两三元补贴,现在经常只能领到0.5元。

  记者发现,现在外卖平台的分享红包金额多数是0.5元和1元,平台商家给客户的优惠也大不如前,满减额度大幅降低,有些商户根本就没有给任何优惠。

  “外卖平台的整合程度越来越高,送餐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外卖平台从早期以补贴方式发展转向挖掘用户价值,开始通过提高抽成比例等方式来达到实现盈利的目标。”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外卖平台提高对商户的抽成比例是一个必然趋势,在这种情况下,餐饮商家要么提价,要么自己消化这个成本。由于消费者对商品有选择权,因此,肯定有商户会出现客户减少的情况,导致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在竞争中逐渐被淘汰,能够留存并发展的商户,应是品牌影响力较强的连锁餐饮品牌,或者是线上运营比较成熟高效的餐饮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