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

2018-09-07 08:57:5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以高质量发展引领经济迈上新台阶——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聚焦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

  连日来,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分别赴福州、平潭、宁德开展专题调研。看项目、议发展,代表们纷纷点赞我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并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闽台交流等方面,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建言献策。

  “这次调研过程,我又一次亲身感受了清新福建的高颜值。”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绝不能忽视生态环境保护,要以良好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郭晶晶说,福建省生态环境基础好,近年来又承担中央赋予的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重任,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很值得骄傲。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福建还有进步空间,进一步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表示,这次专题调研的主题紧扣住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冯鸿昌说,做实体经济要有工匠精神。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加呼唤大国工匠,更加需要工匠精神。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大对一线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以产品高品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实地调研中铝宁德铜冶炼基地项目、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后,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认为,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以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动力支撑。要进一步加快“放管服”改革,促进市场秩序有序运行,真正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福建更大作为,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

  全国人大代表洪波表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是人才,人才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区域要为人才培育搭建平台,创造宜居宜业的环境、个性化发展的条件,让人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去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今年上半年增长8.2%。代表们认为,福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统一于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过程,统一于新福建建设的生动实践,实现赶超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

  开展专题调研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重要方式,是代表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一手资料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的现实要求。

  连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郑奎城深知每一次专题调研的重要意义。他表示,通过此次专题调研,对福建省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对于提高代表的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也为下一步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这次专题调研和平时走访搜集,我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全国人大代表粟琼说,传统产业正面临着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挑战,我们要通过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作为一名新代表,粟琼表示,将会把在调研中的所见所思所感认真整理记录,多和其他代表交流,向老代表学习请教,抓住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确保议案、建议反映民众意愿。

  据了解,本次调研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主题形成调研报告,将代表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并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及省政府研究处理。(福建日报 记者 郑昭 林宇熙)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