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南安石井奎霞村14座古厝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8-09-11 12:49:55|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南安石井奎霞村14座古厝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完成部分修缮后的林文质故居。

  东南网9月1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 通讯员 赵炎红 文/图)在石井镇奎霞村,错落分布着百余座华侨故居,历史最早的可追溯到明清时期。当年衣锦还乡的华侨们在这里修宅筑院,成为荣归故里、回乡建设的见证。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宅院大多已经破旧不堪。昨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这些古厝逐渐得到重视,陆续得到修缮和保护,目前奎霞村已有14座古厝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奎霞村,如今有不少具有保护价值的房子正在得到修缮,其中就包括菲律宾著名侨领林文质的故居。

  林文质故居是奎霞村最出名的一座华侨古厝,建于清光绪年间,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为五开间格局,历时数年才完工。古厝内的石雕、木雕和砖雕十分精美,大门上还留有晚清泉州最后一位状元吴鲁的题字“忠孝家声”,并署刻名字印章。对联“奎聚德星人文蔚起,霞成绮障藻采纷披”,同样出自吴鲁之手。护厝花厅前,至今完好保存着照壁上圆形的辉绿岩石雕花窗,以及窗前墙梁所连的黄岗岩石雕,无论是花鸟图案还是人物形象,无不惟妙惟肖、生动逼真。

  林宣勋和林宣扬是林文质的孙子,两人均已年近八旬,长期定居在外。去年,得知故居遭台风和人为破坏后,兄弟俩筹集80多万元对古厝进行保护性抢修。

  近日,记者来到林文质故居看到,修缮工程基本完成,此前被破坏的漏雨屋顶已经修好,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屋顶瓦片,大厅局部进行了整修,空匾也被妥善安放。“为了让后人创造自己的价值,先人建房子时会留下一个空匾,留待后人书写。”奎霞村讲古人林志坚解释道。

  “目前林文质故居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整个修缮过程严格按照传统工艺,最大限度保持房屋原貌。”林志坚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奎霞村14座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厝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林氏宗祠、远胜双大厝、四桃双大厝、典当双大厝、绍东双洋楼、代庵大厝、林文质故居等。

  在海内外乡贤的支持下,奎霞村还梳理了百余座古厝的相关史料记载,积极联系业主自筹资金修缮。

  “接下来,村两委计划为一些保存完整的古厝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成片保护。”奎霞村党支部书记林瑞球说,村里还计划成立文管会,号召热心人士守护古厝。“还有乡贤有意向将古厝开发成文化旅游景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保护这些古厝。”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