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龙岩:让“文化餐桌”更合百姓“胃口”

2018-09-12 10:39:2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让﹃文化餐桌﹄更合百姓﹃胃口﹄

龙岩:让“文化餐桌”更合百姓“胃口”

  龙岩市红色文艺轻骑兵“百镇千村”文艺服务活动启动仪式龙岩市文广新局供图

龙岩:让“文化餐桌”更合百姓“胃口”

  龙岩市红色文艺轻骑兵“百镇千村”文艺服务活动在大池镇演出。

龙岩:让“文化餐桌”更合百姓“胃口”

  “周周有戏”汉剧文艺表演《三拜花堂》。

龙岩:让“文化餐桌”更合百姓“胃口”

  汉剧爱好者徐瑞华登台表演。

龙岩:让“文化餐桌”更合百姓“胃口”

  “周周有戏”文化下乡活动现场

  9月6日晚,一场特殊的文艺演出在新罗区东肖镇邓子恢故居前举行,嘹亮的歌声、欢快的舞蹈、精彩的器乐演奏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活动中,龙岩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詹昌建为15家协会授红色文艺轻骑兵旗,这意味着,由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龙岩市红色文艺轻骑兵“百镇千村”文艺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在文化建设中落实部署、持续作为,通过大力支持相关文化机构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当地特色群文活动品牌等举措,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新龙岩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周周有戏”育戏迷

  最近,61岁的徐瑞华一有空就往龙岩市汉剧团排练场跑。作为一名戏迷票友,徐瑞华到汉剧团排练场不仅是为了欣赏汉剧,更重要的是为自己年底一场大赛做准备。

  “12岁的时候就喜欢看木偶戏,木偶戏唱的就是汉剧。”徐瑞华是新罗区万安镇的村民,从小就喜欢汉剧,后来木偶戏衰落,身居山村的他再也没听过汉剧。后来,孩子长大成家,他跟着来到新罗中心城区安享晚年。2013年,龙岩市汉剧团推出“周周有戏”文化惠民工程,徐瑞华成为第一批忠实观众。

  “除了有其他重大演出安排,我们坚持每周至少为市民贡献一场戏。”据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主任刘佳柳介绍,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传承和发扬传统汉剧艺术的魅力,2013年开始,龙岩开展了“文化惠民·周周有戏”活动,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每周在闽西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演出闽西汉剧、歌舞、曲艺及小品。“演出成本高,没有政府的支持肯定不行。”刘佳柳说,“周周有戏”坚持零票价,为了支持这项惠民工程,省市相关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演出给予每场1万元至1.5万元的补贴。

  “政府出钱,百姓看戏”的模式很快取得效果。每周五晚上到汉剧团看戏成为许多市民的周末固定节目,而徐瑞华也是其中一位。由于剧团离家近,徐瑞华即使在平时也溜达到排练场听戏,久而久之,他竟泡成了戏迷票友。2015年,汉剧团举办了戏迷票友演唱会,徐瑞华第一次登台献唱。“我被安排在第8场,当时唱的是《百里奚认妻》片段。”之后,徐瑞华频繁参加各种戏迷票友大赛,还得过不少奖。上月19日,他专程前往广东大埔,参加当地一场“汉剧大家唱”比赛,荣获月赛一等奖,“年底就是联赛了,我得找专家指导一下”。

  “和刚开始比,观众确实多了很多。”刘佳柳告诉记者,如今常来看汉剧的“老戏迷”有几百人,除了中老年,也不乏年轻人甚至小孩。“我特别喜欢汉剧的唱腔,还有戏曲里讲的故事。”32岁的王一腾一直是“周周有戏”的忠实观众,她还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汉剧爱好者微信群。后来,她被调到永定区坎市镇从教,由于工作原因无法观看每周五的演出,但仍然尽量抽空参加汉剧团为戏剧爱好者举办的其他活动。

  “我们现在大约一年复排1~2台老戏,两年左右创作一台新戏。”刘佳柳说,“周周有戏”不仅培养了大批观众,也为演员表演与创作提供了平台和动力,他希望通过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引导民众走下麻将桌、酒桌,走进剧场。

  群众文艺掀热潮

  9月5日晚,“舞动岩城”广场舞蹈大赛新罗赛区在街心广场正式开赛。活动现场,22支广场舞代表队展开了一场欢乐、健身、全民参与的大对决,参赛队员尽情绽放着自己的风采。作为文化龙岩2018年群文十大活动之一,除了新罗,“舞动岩城”在各县(市、区)也已经开始了初赛选拔。

  “群文活动,顾名思义就是群众文化活动。”据龙岩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学进介绍,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龙岩市于今年5月下发《文化龙岩2018群文十大活动总体方案》,对活动项目、机构工作、开展时间、经费保障等进行了统筹安排。

  6月10日,尽管细雨绵绵,新罗区白沙镇霍溪两岸依然人头攒动,当天举办的海峡两岸(新罗)青年龙舟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台湾的3支队伍及漳平市、新罗区5支代表队共180人参赛。除了龙舟赛,活动还安排了舞龙舞狮表演、山歌对唱、采茶灯表演,以及极具地域特色的竹马灯项目。

  “十大群文活动的十个活动项目,由市级四项活动和七个县(市区)自选一项群众文化活动组成。”林学进说,群文活动应该立足本土文化,因此,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各自的区域特色,自主策划一项有广泛群众基础、区域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的单项艺术门类活动,如新罗的龙舟赛、上杭的山歌、连城的青狮争霸赛都很有当地特色。

  7月8日,2018“网易云音乐·龙岩声态度”总决赛在龙岩市汉剧传习中心完美收官,现场座无虚席,共同见证了12强选手巅峰对决。据悉,本届音乐比赛活动历时两个多月,从海选赛开始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与支持,共吸引了200余名音乐爱好者积极参与,也在岩城掀起了一波音乐热潮。可以说,这是文化龙岩2018年群文十大活动中最具时代感的活动项目。

  “群文活动不一定精,但一定要广。”在林学进看来,不同年龄层次有不同年龄的品位和需求特点。如果说,“网易云音乐·龙岩声态度”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年的目光,那么“舞动岩城”无疑是中老年的最爱,除此之外,即将启动的《儿歌全家总动员》则是专为少年儿童准备的文化大餐,“不仅为孩子提供一次锻炼的机会,也给家长和孩子创造更多相处和交流的空间”。

  文艺下乡成常态

  9月6日,龙岩市红色文艺轻骑兵“百镇千村”文艺服务活动在新罗区东肖镇正式启动。9月7日上午7点,龙岩市山茶花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佳佳就带着剧团里的几个演员,踏上了下乡的路途。作为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之一,大池镇黄美村是他们“送戏下乡”的第一站。

  “包括司机和音控人员总共12个人,一辆车。”邱佳佳告诉记者,当天他们为村民们准备了10个节目,“从老乡炙热的目光里,可以看出他们对文艺演出的欢迎”。上午演出结束,邱佳佳一行在路边的餐厅吃完工作餐,在车里休息一阵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演出地点。

  “红色文艺轻骑兵‘百镇千村’文艺服务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书画下乡、摄影服务、作家采风、文艺培训等形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送到千家万户,这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文化项目。”龙岩市文广新局社文科科长张永辉说,为了支持这个项目,市里专门下发文件统筹推进,依托国有文艺院团、民间文艺团体、各协会和广大文艺志愿者队伍,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文艺队伍,精心选择文艺形式,精心安排文艺服务内容,“市直文艺服务队伍每年活动场次不少于100场,各县(市、区)每年活动不少于50场次,保证活动长期坚持、常态开展”。

  “不出门就可以看到质量这么高的文艺演出,还有专业摄影师给我们拍照,确实非常好。”红色文艺轻骑兵“百镇千村”文艺服务活动启动的当天,东肖村民邓立金观看了书法家现场挥毫后,又全程观看了文艺演出。他高兴地说,启动仪式放在邓子恢故乡举办,有着特殊意义,为此他感到自豪和荣幸。

  “人民群众对文艺有着迫切的文化需求,送文艺下乡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张永辉介绍说,这些集中服务活动将持续到2019年3月份,其间,全市223支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将深入各县(市、区)革命基点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为广大人民提供文艺演出、书画下乡、摄影服务、作家采风、文艺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服务。(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罗先秀 温连光)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