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休闲锻炼观光赏景两相宜 厦门马銮湾新城带状公园首次开放

2018-09-21 09:33:58|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休闲锻炼观光赏景两相宜 马銮湾新城带状公园首次开放

  阳光、海风,绿树、红花。昨日的马銮湾新阳大道北侧观景平台上,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新城建设者和社区居民一起,载歌载舞、游园联欢,迎中秋、庆国庆,也享受着新城开发建设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马銮湾“多彩西湾”首段带状公园首次对外开放,怡人的美景、精彩的演出,让新阳百姓喜笑颜开。近期,这座长约2公里、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公园将常态化开放,满足市民休闲锻炼、观光赏景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新城宜居度。

  公园有多大?有28个足球场那么大

  湛蓝的天空和大海,绿意盎然的草地,蜿蜒平坦的园路,船形的观景平台……眼前的风景大片,让土生土长的新阳人邱慧珠直呼“意想不到”。“这座公园所在的地方,很早以前是一片滩涂,后来成了盐场,再后来,围成了虾池鱼塘,我还在这里养过虾呢。”62岁的邱慧珠说,“真没想到,现在变成了一座漂亮的公园,我们周边居民有福了!”

  代建单位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玲介绍,该带状公园起点位于新阳大桥海沧一侧桥头,沿着海岸线,一直延伸到马二桥,长约2公里,总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足足有28个足球场那么大。项目从今年春节左右开工建设,在马銮湾新城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缩短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开工,参建各方克服地形复杂、土壤条件差等困难,边施工边优化设计方案,公园在短短7个多月就基本建成,达到预期目标。

  有什么特点?四季花林实现一季一景

  抬眼是绿,俯首有花,公园的绿化率近80%。“四季花林”是其一大特色,即在绿化植物配置的基础上,根据季节引入多种极具观赏性的植物,打造“花叶出彩、乔木成林、一季一景”特色景观,如春天有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争奇斗艳,夏天有凤凰花、紫薇花竞相绽放,即便到了秋冬,也有台湾栾树、大腹木棉,增添暖冬色彩。

  长约500米的“景观性干沙滩”,也是公园的一大亮点。沙滩设置有休憩亭、观景台、沙生植物展示等,是一个集滨海休闲、沙滩运动及旅游观光的特色综合景观区。临海一侧有护岸设计,使海水不会漫到沙滩区域,对于亲子游玩来说,安全性较高,且景观效果更佳。

  此外,公园还有彩色透水道路、船形观景平台等人性化设施,让市民舒适地休闲锻炼、观海看花。

  同步

  共建共享新城 讴歌伟大时代

  昨日,由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指导,海沧区新阳街道、海沧区马銮湾新城开发指挥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月舞金秋迎佳节·讴歌祖国庆华诞”游园会及联欢会上,新城建设者和社区百姓都带来了精彩表演。

  平日奋战在一线的新城建设者,从工地走上舞台,用艺术形式讴歌伟大的时代。市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选送的吉他演奏《平凡之路》、业主市土地开发总公司的《琵琶语》、住宅集团歌唱《天耀中华》、市政集团合唱《不忘初心》、海沧城建集团的腰鼓表演,或娓娓动听,或激昂有力。新阳本地居民,则带来了充满闽南风情的民俗表演。民俗阵头“十二婆姐阵”扮相活泼,诙谐幽默;文艺爱好者答嘴鼓表演《扫黑除恶》,让台下观众拍手叫好。

  共建新城,共享新城,其乐融融。万科小区表演队用舞蹈精彩演绎《中国脊梁》;兴旺社区表演队带来《红梅颂》……作为新马銮湾人,社区百姓用动情表演表达心中喜悦。这一两年,新阳大道通车了、新阳主排洪渠变清了、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开学了,家门口的带状公园也要开放了……他们体验到身边行、学、住等民生配套的完善提升,感受新城建设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两年多来,新城开工项目222个、竣工项目69个,完成固投556亿元,骨干路“三横三纵”通车,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等一批重点公建建成投用,西片区逐步形成示范片,南岸片区和集美起步区也即将大规模启动建设。马銮湾,这片37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徐徐展开厦门海湾时代“最美湾区”的现实画卷。

  声音

  -霞阳社区杨梅英:近年来,马銮湾新城的建设,给我们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现代化的公园就在家门口,走路十分钟就能到,我们一群姐妹,每天都可以在这里散步健身。

  -新垵村戴亚讨:马銮湾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宜居。新阳主排洪渠原来臭得不得了,经过政府大力整治后,现在水清岸绿,空气清新。

  名片

  “多彩西湾”

  “多彩西湾”是对连通厦门西海域的马銮湾新城40公里环湾岸线的统称,也是新城环湾岸线景观概念规划的主题。多彩意指“定位多彩、设计多彩、文化多彩”,旨在结合湾区丰富自然资源与丰厚人文底蕴,通过多样化的定位、设计与建设,凸显这条生态滨水岸线景观与文化的多姿多彩,打造集生态、娱乐、文化、休闲和商务于一体的活力滨水岸线,提供马銮湾水岸生态与生活新体验。

  “多彩西湾”空间布局结构为“一环、一带、两廊、七区”。“一环”指的是环湾闭合式无障碍慢行系统;“一带”指外湾滨水观光带;“两廊”指的是内湾南边的滨水生活绿廊和北边的旅游观光绿廊;“七区”指的是环湾的七个滨水分区——生态景观岛、文化观光区、商务休闲区、城市活力区、智慧康乐区、湿地公园区、生活休闲区。

  新阳大道北侧(马二桥至新阳大桥段)景观绿化工程,即带状公园,是“多彩西湾”首段建设的景观带,后续环湾岸线还将分段启动建设,今年内,集美起步区、集美岛和南岸片区段护岸有望开工。(文/厦门日报 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马蓝紫 图/厦门日报 记者 张奇辉)

>>相关新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