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市交警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09-27 15:50:28|来源:漳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全市交警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漳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全面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大设施投入,完善窗口服务功能,规范窗口服务流程,实现交管工作新升级,有效地提升了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精简流程

  打造“一站式”业务办理窗口

  对申请材料实行四个减免,全市车驾管业务办理已实现资料免复印、表格免手工填写、车辆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通过在窗口加装身份证读卡器、高拍仪等设备采集资料,不再需要群众提供复印件,对无法获取的提供免费复印服务。必须填写的表格,由系统自动生成,群众只需签字确认即可。在全市26家医院实现网上核验,群众在医院体检无需再提交相应的纸质凭证。对18类业务实行一证即办,全市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对普通业务实行一窗通办,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实现窗口缴费电子化支付,群众办理业务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途径付费,做到受理、审核、缴费“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对个性服务实行自助快办,落地全省首台人工智能导航机器人,作为智慧车管人机交互的核心亮点,优化群众办事过程体验,使咨询服务更具亲和力。在各地不同程度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自助服务,减少窗口排队等待。

  拓展延伸

  打造“便捷式”网上服务平台

  对交管服务实行网上办理,交通管理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12123手机APP交管服务项目已实现应上尽上,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交通违法处理等24项交管业务可网上办理,实现了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群众不用跑腿。其中,网上补换领机动车牌证业务量占全省业务量的50%以上、预约检验业务量居全省第三。对政务信息实行网上互通,简化互联网平台面签程序,推进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提升网上服务体验感和便捷度。对交通事故实行网上处理,“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已成功上线运行,同时支队正在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推动实现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简政放权

  打造“自助式”便民服务网点

  对社会服务实行网点代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在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车管业务服务窗口,办理国产小型汽车转移登记业务,实现二手车交易买卖、转移登记的无缝对接。在全市范围内27家汽车4S店、8家汽车报废回收企业、40家银行代办新车注册登记、1家保险公司开设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全市51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分布城乡各地,全部开设了预约车检服务。整合社会资源实现便捷办理,与邮政部门联系,建立“警邮合作”,在市区3个邮政网点试点建设警邮共建车管服务窗口,群众可到邮政网点申请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年底前逐步向全市各邮政网点铺开。在7个医院体检点开设车管代办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补换驾驶证业务;与市保险协会签署协议,实现“警保合作”,试点推行交强险(车船税)网上核查,免提交纸质材料,核发六年免检标志,日均业务量达100辆以上;与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签署协议,开展“警银合作”,试点推行商业银行自助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实现购车贷款、抵押登记业务办理的“无缝对接”。将交管服务延伸到农村地区,推进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推行摩托车移动检测下乡服务,为边远山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市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全面建立“警保联动”机制,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事故,同时,通过农村事故协理员队伍为事故当事人提供查勘、定损、理赔等服务。机动车辆可在全国通检,截至目前,共有1908辆机动车应用车检预约服务,197辆机动车在网上申领免检标志,全市25家汽车类检验机构均实行“先发放标志,后抽查监督”。

  健全机制

  打造“规范化”窗口服务体系

  自加压力提效能,每天增加270名考试名额,周末安排警力加班考试,指定专人负责故障车辆的维修保养,确保每天有95%以上考试车可以正常使用;实行延时服务,提前开放考试场地让教练和学员观摩,并延长考试时间,中午不休息,进一步提高考能。完善机制促公平,将科目三原先由全市各驾培机构安全员定期轮换模式改为由各驾培机构派出若干教练员作为安全员承担本队学员考试安全工作,以当日有学员参考的驾培机构为单位随机排序,随机分配考试车辆和考试线路;加大考前廉政教育和考中监控力度,通过工作人员考前动员及候考大厅LED屏幕滚动播放等方式,明确告知学员不得在考试中违规作弊,不得贿赂工作人员。同时,调增警力,加强考试监督,及时查处安全员和学员的违规作弊行为;约谈违规驾培机构及负责人,明确驾培机构的主体责任,通报违规教练员和学员查处情况,并责令整改;严肃处理违反考试规定的教练员和学员,通过约谈驾培机构、停止受理约考业务、向运管局通报违规教练员、处理违规学员等方式,基本杜绝考试违规作弊现象。 周东军 蔡毅孟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