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日召开

2018-09-27 15:38:50|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我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日召开

  如果你想徜徉悠长古巷,那么,请到这里——邵武和平的“家文化”有你需要的温暖体验;

  如果你想看场“红色演义”,那么,请到这里——顺昌洋口复合式乡村游是不同寻常的感受;

  如果你还想漂着“吃茶去”,那么,请到这里——武夷山崇阳溪两岸呈现的是与白天不同的美丽夜色;

  ……

  这里,是南平,2018年中国十大最佳自驾游目的地。27日,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让这里客似云集,愈发热闹了。

  旅游,叫醒了山野

  万物逆旅,百代过客,武夷山水令多少人心神向往、沉迷忘返,从攀登天游、寻访茶路到夜游云河、漫步古街,旅游业态的改变与更新,始终是南平旅游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尤其是去年南平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武夷山市推出的云河夜游、武夷宫-崇阳溪两岸夜游、夜下梅旅游三条夜游线路,让游客感受夜幕下别样的武夷山水,赢得了诸多好评。“一样的山,早晚不同,风韵也不同。”就算是多次来武夷山旅游的游客也可以从崇阳溪漫步道九龙湾出发,沿酒吧一条街、武夷水秀、经兰汤桥头,最后到达武夷宫仿宋古街,以徒步最原始的方式,感受别样的武夷山水。

  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并非一蹴而就。2017年,南平市从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出发,编制出台了《南平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提出聚焦武夷新区建设,推进旅游全域化进程,按照“龙头舞活、重点崛起、差异发展”的思路,构筑南平市旅游发展新格局。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产品,立体化、多元化、精品化的旅游产品体系正在构建——

  延平夜景,频频亮相朋友圈。中秋佳节,闽江两岸灯光与月光交相辉映的“随手拍”,成为南平人最好的节日问候;

  古邑建阳,建盏建本复兴繁盛,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成功举办,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奏响了新时代的欢歌;

  浦城丹桂,产、城、景深度融合,成功申报中华诗词之乡提升文化内涵,金秋时节便有诗画浦城最美的呈现;

  秀美松溪,“千年松溪·百年蔗”全国摄影大赛,让百名摄影家汇聚,他们争相用镜头记录这里的“倩影”……

  旅游,叫醒了南平,叫醒了这片生态优美、文化深厚的山野。今年1-6月,南平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实现双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达2037.26万人次,比增20.8%,实现旅游总收入331.01亿元,比增31.3%。

  实干,增强了自信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旅游业的繁荣发展,需以实干促成各种要素相互交织并持续发展,最终形成一个紧密的旅游产业链、生态圈。为此,南平不懈努力着——

  抓产品打造,进一步提升了旅游承载力。在今年旅游产业项目库中,我们看到既有总投资在50亿元以上的武夷山佳龙文化旅游、建瓯迪口蟹龙岗康养旅游等大项目,也有光泽杉关龙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政和念山云上梯田、顺昌观静山植物园提升项目等等,从茶旅小镇的落户、圣农小镇的建成,到夜游、智旅新业态项目的布局,从国际体育赛事、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到乡村休闲、民宿体验旅游的勃兴……一个个文化、体育、康养、农业和旅游融合的“大手笔”,在闽北大地挥洒。

  抓宣传营销,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影响力。全市整合了旅游信息宣传资源,成立由市旅发委、县(市、区)旅游部门、涉旅企业及合作媒体等骨干人员组成的旅游宣传工作组,以大武夷旅游宣传通讯群为平台,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旅游宣传矩阵。同时,南平还以举办中国博旅联盟百家旅行社踩线活动、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发布会暨全域旅游与绿色发展论坛等大型活动,到郑州、郴州、南京、上海、常州、苏州、温州等地开展旅游推介活动,深耕重点客源市场,做大营销推介“朋友圈”。今年7月,南平市与黄山市战略合作交流座谈会召开,致力打响“同宗文脉双遗产 别样山水别样茶”旅游形象品牌。

  抓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旅游吸引力。旅游和文化的“牵手”,才有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今年4月,松溪版画亮相国家美术最高殿堂,成了松溪旅游最好的推介,武夷山五夫朱子文化园、下梅茶村、武夷香江茗苑、邵武和平古镇、顺昌宝山大圣文化旅游区等融入朱子文化、闽越文化、武夷茶文化的研学旅游线路、景点成为“香饽饽”;旅游和康养的结合,才能实现心灵和身体双重的“净化”,武夷森林生态小镇、建阳武夷德懋堂等让游客回归自然、放松身心;旅游和体育、美食的互动,建瓯小松镇列入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激情世界杯,不夜延平城”首届旅游体育季、政和念山国际自行车爬坡赛等赛事充满速度与激情,幔亭招宴、文公宴、荷花宴、茶宴等闽北食味让人留恋。

  从产品打造,到宣传营销再到融合发展,随着南平及周边水、路、空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便捷,以及游客体验需求向更深层次的变化,南平旅游将再迎来“新时代”。

  远方,有更美绽放

  还记否?过去南平旅游产业的主导是观光旅游,从一个景区到另一个景区,城乡融合、休闲度假的旅游氛围不浓,基础设施薄弱。而近几年,随着游客的增多,旅游模式的改变,南平旅游产业也从游客增量型旅游经济逐步向服务品质型旅游经济转变,特别是合福高铁建成通车后,南平更加注重服务品质型旅游。

  “放心游福建”承诺在南平有着许多生动实践。全市召开了市直相关部门“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专题会,涉及旅游服务承诺的21个监管部门沟通联系不断加强,旅游投诉“一口受理”“快速办结”“先行赔付”频频得到游客点赞。

  在发展优质旅游的过程中,南平还把推动智慧旅游作为先导性基础工程,以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支撑,推进智慧南平旅游平台建设,实现全程监控、全数据掌握、全方位感知、全心全意服务,让游客来到南平便成为旅行家。

  在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南入口,游客可通过自助取票机取票,拿着身份证一刷,很快就可出票。游客还可下载“武夷山旅游”APP,了解景区的实时情况,包括景区热门项目竹筏信息等,也可以扫描各景点二维码,一边游玩,一边获取语音讲解及资料介绍。

  一枝独秀不是春。借力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南平邀请有实力的投资商、旅行商聚焦大武夷,并在大会举办期间融入旅游文化美食节、旅游推介会、旅游产品交易会、旅行商座谈会、大武夷旅游精品线路踩线等活动,激发了更多旅游产业的新动能。

  武夷山五夫、邵武和平、政和石圳等7个星级休闲集镇和旅游村重点培育,旅游咨询、换乘、行程安排等配套功能持续提升,更多串点连线成片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发,更多优质的A级旅游景区、省级露营公园、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积极创建成功。截至目前,南平全市共有国家A级景区51家,其中5A级1家、4A级11家、3A级34家、2A级5家。

  在南平,你可以与青山、云雾、溪流相依相伴,在南平,你还可以看倦鸟入林,品山珍滋味,享乡野之趣。当下的南平,可看能玩有情怀,正乘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去实现更美地绽放。(吴建琼)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