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垃圾分类一年观:多数居民自觉分类 有的仍觉麻烦

2018-09-29 09:22:05|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彭怡郡 见习记者 黄伊娜)刚刚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员时,田云芝有些担心:小区的300多户居民会愿意主动完成垃圾分类吗?因此,每次有居民丢了垃圾,田云芝总是第一时间套上手套翻捡,仔细查看有无分错类的垃圾。发臭的汤汁、纸屑黏在手上,田云芝忍不住掩住鼻子。经过近一年时间,田云芝慢慢发现,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的居民多了起来。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做好垃圾分类,打造城市文明高颜值。去年9月10日《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颁布,厦门各个小区都有了垃圾分类督导员。

  时值一年,厦门各个小区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督导员在劝导时会遇到什么问题呢?连日来,晨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厦门10个小区。

  现场

  大部分居民自觉做好分类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小区居民都能主动做好垃圾分类。

  “你看,这户居民垃圾分得很好。纸巾和剩菜剩饭分开装好,分别投入不同的垃圾桶。”检查了居民分类好的垃圾,湖里街道振华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宋小启说道。成为督导员近1年,宋小启见证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宋小启说,360多户居民基本都能做好垃圾分类。

  “我的垃圾袋里有废弃的水管,这是要放入可回收垃圾的。”家住宝鹭苑的林先生拎着一袋垃圾走来,他主动把袋子里装的水管拿出来,投入蓝色垃圾桶,其余的厨余垃圾放进绿色垃圾桶里。

  为了做好分类工作,张国清手里常拿着夹子。居民投放的垃圾,他都会打开检查,投放错的还会帮忙重新分类。“我们要告诉居民,哪些分错了,这样他们下次才会注意。”张国清说。

  “有人听说,垃圾分类做不好会被罚款,就趁我们不在的时候来扔垃圾。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会主动上门,教会老人如何分类。”大唐世家一期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祝芸说道。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该小区垃圾分类完成情况较好。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居民投放垃圾时,基本都分对了。

  镇海花园小区中,一位女士准备倒垃圾,在督导员的指导下,她把垃圾分类投放。在天鹭大厦旁,一位小伙拎着垃圾袋走来。他熟练地把快递盒、矿泉水瓶扔进可回收垃圾箱中,果皮和剩饭菜扔进厨余垃圾,再把剩余的垃圾放入其他垃圾箱内。

  有的小区分类仍不理想

  但是记者也发现部分居民还不清楚垃圾需要分类,或者垃圾分类不正确。

  “小伙子,你的垃圾都没有分类。”听到田云芝这样说,小伙子有些不好意思,主动重新分类。田云芝是鹭槟大厦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该大厦内人口流动性较大,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新租户入住。“有些租户不清楚厦门在开展垃圾分类,一发现垃圾没分类的,我们都要进行劝导。劝导了一两次,租户会主动做好。”田云芝说道。

  “等等,这些东西不能一起丢。”镇海明珠小区内,一名学生拎着垃圾袋,正准备一股脑儿地丢进厨余垃圾箱中,督导员赶忙上前制止。

  凯旋广场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也很忙。他把垃圾箱里的一袋袋垃圾拆开,用夹子把分类错误的垃圾单独挑出来。此时一位男子路过,把一整袋垃圾塞进垃圾箱中。督导员还没来得及检查,男子就离开了。

  文屏山庄一期的垃圾分类情况也不是很理想。一位男子抱着一个纸箱走来,正准备扔垃圾。“等等我看看,箱子里的水不能倒在垃圾桶里,要倒在雨水口。”男子一边嘟囔着“麻烦”,一边照做。

  之后,几位居民扔出的垃圾也没有完全分类正确。督导员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居民们还没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饭盒里的剩饭要放到厨余垃圾桶,饭盒要放入其他垃圾桶,这些细节都是居民需要注意的。”

  行动

  科普让居民接受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督导员要打开垃圾袋进行督导,检查分类情况,这份工作很不容易。在记者采访中,不少督导员虽吐露了苦水,但也分享了督导的技巧。

  督导员祝芸表示,要想做好督导员工作,必须具备专业知识。狗大便、花螺壳、纸尿裤等这些较为“冷门”的垃圾,很多市民都搞不清楚要丢到哪个垃圾桶。因此,祝芸经常上网查找相关知识,为居民科普垃圾分类的知识;同时,祝芸还教居民用厨余垃圾制作酵素,用于打扫卫生。感受到垃圾分类带好的好处,居民都积极参与。

  而在雪梨星光小区二期,每位下楼投放垃圾的居民,督导员巫女士都会做好登记。“我们会记录下哪些居民没有做好垃圾分类,再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劝导宣传。”

  举措

  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抓“盲区”

  2017年4月,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厦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根据2018年第二季度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情况,厦门市以总分80分的成绩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获住建部表扬。

  垃圾分类的第一站就是如何进行督导,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此,厦门市以社区教育为着力点,从源头开始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第一公里”。通过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小区组织志愿者、分类督导员入户宣传,在小区中设立“社区好邻居”荣誉榜,激发住户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荣誉感。

  在推开阶段,相关部门确定20个小区和45所学校作为示范点,以示范小区13个方面的建设标准作为标杆,组织全市街道、社区观摩学习,推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市开展。

  针对民营企业、非星级酒店、农贸市场、无物业小区等盲点区域,厦门采取辖区属地管理牵头兜底、部门行业管理联动协同的机制,全面抓好“盲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于垃圾混装混运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开具执法文书,实施行政处罚,并予以媒体曝光。

  别为不分类找借口

  纸尿裤属于其他垃圾、化妆品属于有害垃圾,这些垃圾分类的小常识,您都熟记了吗?

  面对垃圾分类,有人会说,家里产生的垃圾千万种,哪能准确分类呢?也有人说,我们分类好的垃圾,到了垃圾回收厂又被混成一团了,分类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这些不过是为偷懒找借口。弄不清哪个垃圾该丢哪个桶,可以掏出手机百度。分类好的垃圾,之后的“旅程”无需市民担心。环卫部门会开着不同的装运车,运送不同类型的垃圾,保证垃圾不会重新混放。

  在采访中,一位女孩的厨余垃圾中混着一个快递盒。督导员提醒,快递盒要放入可回收垃圾桶里。女孩虽然嫌麻烦,但依然把快递盒从厨余垃圾中捡起来。这样下意识的反应,应该就是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所收获的成效吧?

>>相关新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