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 厦门市无偿献血总人次超70万

2018-09-30 10:20:13|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 我市无偿献血总人次超70万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 厦门市无偿献血总人次超70万

  “青春热血让爱相随”献血活动现场热情涌动。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 厦门市无偿献血总人次超70万

  市红会领导看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 厦门市无偿献血总人次超70万

  各界人士积极献血。

《献血法》颁布实施20年来 厦门市无偿献血总人次超70万

  开展无偿献血初期市中心血站员工每周都要上街宣传。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王宇征 熊文靓 图/厦门市红十字会厦门市中心血站提供)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自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实施以来,这20年正是得益于它的“保驾护航”,让更多无偿献血者勇于献血、乐于献血,将爱心和善举在社会传递,也让更多需要血液的人因此而重拾健康和幸福。

  作为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厦门,无偿献血从一开始被倡导,便和这座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挂钩,甚至成为助推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事实上,厦门的无偿献血事业从发展初期,便和特区先行先试气质如出一辙,走在全国前列。早在《献血法》颁布实施前一年的1997年,厦门便颁布实施了《厦门市无偿献血条例》,当年献血人数高达11086人次。截至目前,厦门市无偿献血总人次已经超过70万人次。如今,越来越多的厦门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用热血诠释对社会的责任,用爱心传递伟大时代新的社会风尚。

  在《献血法》实施20周年纪念日之际,记者走访了厦门市红十字会以及厦门市中心血站,采访了一些支持厦门无偿献血事业的单位和个人,通过他们的讲述和事迹,希望读者能对厦门市无偿献血事业有所了解,并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为厦门文明城市建设再添砖瓦。

  转变大法规助推无偿献血渐成潮流

  出台全国第三个地方无偿献血法规

  说到无偿献血事业,厦门可以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据市红会及市中心血站相关领导介绍,1997年1月16日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颁布了《厦门市无偿献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在当年4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继深圳、海南经济特区后第三个地方性无偿献血法规。《条例》正好比国家的《献血法》实施日早了一年半的时间,这标志着在当时无偿献血已在我国一些省市步入了法制化轨道。

  事实上,厦门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也经过了重重坎坷。据市中心血站首任站长胡延桂回忆,当时人们对血液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偏差,这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人们把血看得太重了,感觉血是人身上最宝贵的东西,流一滴都不行。”胡延桂说。而有些医生对血液的认识和利用也存在一定的误区,有时不用输血也给病人开输血单。甚至存在输血是有利身体补充营养的观念,有些病人家属还主动要求医生给病人开输血单。然而,在1992年之前,厦门市临床医疗用血几乎全部靠个体卖血维持。可以想象,能够供应的用血量是非常少的。据厦门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有一群专门卖血的队伍,血液都是靠这些人专门卖血来收集的,能够主动献血的人非常之少。显然,临床医疗用血量是急缺的,为此,倡导社会无偿献血也成了题中之义。

  据了解,早在1993年市中心血站的专家便开始起草《条例》了,到1994年的时候,作为提案由市人大讨论。市人大还专门组织专家去深圳、海南考察,直到两年后的1997年1月《条例》才正式通过。记者从市中心血站提供的资料了解到,厦门是在1992年真正揭开本市公民无偿献血序幕的,当年有104位市民参加了无偿献血。而在《条例》出台前,无偿献血人数最多的是1996年,献血量也仅占医疗用血的10%。

  领导干部带头无偿献血观念改变

  《条例》虽然出台,但推行仍遇到许多问题。多数人对献血的认知仍停留在“失血有害身体健康”,献血车开到岛外等地方时也曾经遇冷。时任中心血站站长,现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黄如欣多方呼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全市党政机关部门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无偿献血,各级领导纷纷带头献血,市府大院第一天就有220多名公务员献血。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献血,引起社会各界良好反应,对《条例》的贯彻实施,对全市单位组织献血和市民参与献血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到无偿献血之中,无偿献血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条例》实施当年,无偿献血人数增长到11000多人次,74%的临床用血来自无偿献血者。厦门无偿献血事业出现不小的飞跃。《条例》出台仅一年,1998年9月20日,厦门市实现所有的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同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施行,进一步对无偿献血进行规范,厦门市无偿献血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献血工作得到进一步推动。

  发展快捐献造血干细胞取得亮眼成绩

  实现捐献超全省1/3捐献总数

  伴随着《献血法》的出台以及厦门市无偿献血事业的推进,捐献造血干细胞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市红十字会的主导下,在红会、中心血站的积极推动下,厦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截至目前,福建省已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超过200例,而这其中,厦门有73例,占总数的1/3还多。

  市红会向来把生命救护工作当作重要工作来抓。市红会事业发展部部长李海燕告诉记者,厦门市在2003年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当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骨髓库在市中心血站设立HLA组织配型实验室。据悉,这种实验室当时全国只有6个,而厦门独占其一。当时厦门人口只有200万人左右,便有了这样一个先进的实验室,足以说明厦门在造干捐献领域是相当领先的。实验室的成立也带动了造干入库人数的增加。据了解,目前加入中华骨髓库全省的入库量中,厦门占了一半,而厦门人口仅占全省人口的十分之一,这么高的入库量极大推动了厦门造干捐献工作的发展。据市红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两次捐献造干的捐献者在厦门,还有两位捐献者捐造干后捐淋巴细胞。这些捐献者中有公务员、国企员工、私营业主、学生,有党员有普通人,含括社会多种职业和领域。

  事实上,市红会在推动造干捐献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市红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红会主要通过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以及做好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协调和服务工作,来推动厦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发展。

  市红会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

  让更多人了解造干捐献的知识可以说是推动造干捐献工作的最为重要的一环。为此,市红会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宣传。据悉,市红会平均每年发放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材料四万余份,无偿献血宣传约五万人次。同时,市红会还不定时走上街头和单位进行专门宣传,在解答群众咨询时重点宣传捐献的科学无害,以事实影响和教育广大市民,为实际工作开展打好基础。市红会每年都会抓好“纪念日”契机,积极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如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献血者日、急救日、志愿者日期间,市红十字会都重点开展无偿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等生命救助工作宣传。每一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市红会都会联系新闻媒体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对于特殊捐献案例更是利用媒体进行专题宣传。

  为促进造干捐献工作开展,市红会还专门成立了厦门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献造血干细胞工作志愿服务队。该队主要由无偿献血、献造干志愿者组成,在协助市红会普及捐献知识和做好其他服务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有多位志愿者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团队,愿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

  同时,市红会领导历来非常关注和关爱捐献者。每一次有捐献者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市红会都会举行欢迎捐献者仪式,市红会领导都会亲临采集现场进行关怀慰问,对志愿者进行鼓励和褒扬。

  链接

  厦门市无偿献血工作大事记

  1984年10月19日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准筹建成立厦门市中心血站。办公地点暂设于第一医院。

  1992年以前,厦门市临床医疗用血几乎全部依靠个体卖血维持。

  1992年起,厦门市逐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但前后五年,无偿献血者总数仅7665人,献血量只占用血量10%。

  1997年4月1日,《厦门市无偿献血条例》正式实施,当年无偿献血人数高达11086人次,超过前5年的总和,无偿献血量占用血量的74%。

  1998年9月20日,厦门市顺利实现从部分有偿献血到无偿献血的转变。1998年9月至今,厦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1999年3月2日,厦门市全面实现“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目标,跻身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行列。

  2003年4月5日,中心血站输血研究室被中国红总会确定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建省分库HLA定点组织配型实验室”。

  2005年3月厦门市率先全省实现临床成分血100%来自无偿捐献。

  1999年至今厦门市先后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光荣称号。

  典型事迹

  港务集团:

  设立企业献血日

  开展无偿献血20年

  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在厦门,有一家企业一直倡导并组织员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且一坚持就是20年,这家企业就是厦门港务集团。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2001年开始,8月8日成为厦门港务集团的企业无偿献血日。如今,开展集体献血活动已经融入港务基因,成为港务集团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据厦门市中心血站介绍,无偿献血推出之初,献血人员较为零散,主动前往血站献血的人较少,无偿献血的公益作用无法得到发挥。当时港务集团的集体无偿献血活动已连续开展三年,逐渐成为一个固定活动。集团团委副书记汤鹭红告诉记者,集团团委主动与中心血站联系,了解到夏季血库用血紧张,需要大量的献血支持。本着国企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把2001年8月8日确定为企业献血日,组织献血车进驻企业集中采血,大大提高了单次有效采血量。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说,像港务集团这样,将某一个日期固定下来形成“企业献血日”,目前还比较少见。

  如果说之前献血日像是港务集团的传统“节日”,那么从2016年开始,这个献血日则被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涵,更像是企业“嘉年华”活动。三年来,港务集团的无偿献血活动引入趣味拍摄、快闪互动、邮轮旅游抽奖等环节,吸引了众多港务员工以及片区楼宇相关单位的青年踊跃参与。今年,活动设置在国际邮轮中心厦鼓航线候船大厅,轻松活泼的现场氛围,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的围观和参与,不仅展现港务员工的奉献精神,更是向外地游客展现厦门城市的文明风采。市中心血站认为,港务集团的献血活动新颖有趣,充满人文关怀,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参与,大大提高了献血的参与度和成功率,是集体献血活动的先进典范,应当作为成功模式加以推广。

  自2001年以来,港务集团共组织60余次集体无偿献血,超6000人次参加,累计献血量接近200万毫升,集团还获评全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在港务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先文看来,作为国有企业港务集团有责任、有义务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通过打造集团献血日,达到了凝聚集团员工爱心,建设企业文化的目的,这也将激发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张先文说,下一步港务集团将把这个品牌打造成党建品牌,在新时代注入新的内涵。

  厦门市优秀志愿者刘志坚:

  热心志愿服务

  连续献血21年

  他拿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评厦门市优秀志愿者,他不仅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者、遗体和器官捐献登记者,同时他还是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市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以及市红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就是刘志坚,是捐献者口中亲切的“刘大哥”。

  今年已经50岁的刘志坚是一个“老厦门”,曾经做过的哥,如今自由职业,这也让他有更多时间来做志愿服务。提到自己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刘志坚说那是1997年他还在开的士的时候,他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关于献血的报道,了解到献血可以救助他人生命,便到市中心血站捐献出生平第一袋血。自此一献就是21年,每年都会献两次到三次血。刘志坚说,刚开始献血家人非常不理解,后来他多次和家人沟通,家人也逐渐了解了献血知识,现在他女儿也经常会献血。

  2007年的时候,市中心血站组织第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当时的刘志坚已经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他深知做志愿服务的意义,便义无反顾加入进来。也是在2007年,他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且加入市红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2009年,刘志坚从报纸上看到遗体和器官捐献的报道,萌发了捐献意愿。他说,以前开出租车时经常会看到事故发生,对生死有些思考,“其实捐献遗体和器官挺好的,既给家人减少麻烦,又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而在填表格的时候,他妻子却不能理解,后来这表格在家一放就是半年,但他并不气馁,抓住各种机会说服妻子,最终妻子同意签字。在他的感染下,妻子也主动登记为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

  在市红会工作人员眼中,刘志坚是一个很低调、很纯粹的人,充满正能量。据了解,当器官捐献者家庭有困难时,他都会偷偷帮助别人。目前,他还在资助类似家庭的6个孩子上学的费用。“记者采访他,他都不愿接受采访,我们劝说他接受采访是为传播正能量,他才愿意。”市红会相关负责人说,而但逢他被表彰有奖金,都被他第一时间给捐出去了。由于他的热心,很多捐献者都很喜欢他来做志愿者,连省红会的工作人员都对他伸出大拇指。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