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光泽推进“生态+食品”集群发展新模式

2018-10-08 11:02:01|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光泽是福建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但这里却孕育出亚洲第一、世界第七的白羽肉鸡生产企业——圣农集团。

  “优越的生态环境是光泽最大的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孕育出今天的圣农集团。”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道出了圣农集团扎根光泽,并快速发展的缘由。

  光泽县森林覆盖率达78.85%,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和二级标准。近年来,光泽县依托生态优势,确定了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的战略定位,围绕“生态+食品”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二者兼得。

  汇聚生态吸引力

  食品加工业、传统木竹业、矿产加工业和箱包业是光泽县原有四大产业,其中传统木竹业、矿产加工业和箱包业属环境资源消耗型产业。“在生态资源保护和发展之间,需要战略定力。”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表示。

  光泽县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以食品科技创新为重点,整合各类休闲食品、传统食品生产企业资源,集中精力推进以圣农肉鸡为主,水饮品、中药饮片、鱼制品为辅的“1+3”食品产业集群发展。

  得益于精准规划产业发展,中石油光泽矿泉水项目、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中国中药福建(光泽)中药产业园项目等陆续开工建设。据统计,2017年光泽县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53项,总投资达216.4亿元,总投资额中约70%属生态食品产业及相关配套项目。

  助推企业快步走

  “一批批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是光泽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最好的证明。”光泽县招商局负责人孔文宇说,“客商愿意来投资兴业,我们就全力为其排忧解难。”

  上世纪90年代,光泽县以最快速度建设和顺工业园,圣农集团成为首家入园企业,光泽县政府一直为其提供各种服务。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圣农集团即将上市时所需材料约有几百本证照,县里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和集团所有工厂所在乡镇的领导全力配合,安排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周内办完所有证件。”谈到光泽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对企业的支持,傅光明赞不绝口。

  对傅光明来说,光泽也是他的“宝地”。“水、空气、环境等为圣农创造绿色有机品牌提供了条件,还有全心全意为民营企业服务的亲和政府。就这样,一群人,待在一个地方,为了一羽鸡,干了35年。”傅光明说。

  便企惠民见成效

  在光泽,随着一系列便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办事成本进一步降低,让投资者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满满的“获得感”。

  福建圣景武夷干黄酒业有限公司是光泽县重点招商企业,投资商庄先生近日从福州市来到光泽县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有关部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指导其提供材料,推行“容缺预审制”,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其暂时无法提供但可以补齐的材料开具容缺预审通知单,允许其稍后补齐,当场予以办结。

  “不用再为登记材料‘跑断腿’,一天之内拿到了营业执照,项目落地的第一关就这么顺利,企业在这里办事真是太方便了。”庄先生不禁感慨万分。

  光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邱邻华表示,光泽县营商环境每年都在改善,这既得益于光泽县深化行政服务,通过靠前服务、转变作风、充分告知等举措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也离不开工作人员遇到困难不退缩,指导企业不推脱。

  为推进投资环境改善,光泽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并联审批、全程代办、重点项目会商、容缺后补等机制,项目审批时限在原承诺时限基础上再压缩30%以上。(载于经济日报)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