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世界标准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厦门标准走出去

2018-10-15 11:06:53|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世界标准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厦门标准走出去

世界标准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厦门标准走出去

  2016年厦门成功入选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推动全市物流业健康发展。图为厦门国际物流港。

世界标准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厦门标准走出去

  2018年世界标准日主题为“国际标准和第四次工业革命”。

世界标准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厦门标准走出去

  ▲智能制造的推动必须标准先行。图为弘信电子生产车间。(资料图)

世界标准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厦门标准走出去

  厦门将进行家政服务业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图为翔安首家家政公司进行员工岗前培训。(朱毅力摄)

世界标准日: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 厦门标准走出去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体系自主制定标准1400多项,成为行政服务标准化“厦门新样板”。

  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俗话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标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近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对标准化工作在新时代发挥技术支撑和战略引领作用提出了新要求。厦门在实施标准化战略过程中有哪些亮点?

  专访

  近日,记者专访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曾琳,请她分析标准化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介绍厦门下一步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方向。

  市质监局副局长曾琳:

  标准化助力厦门“两高两化”建设

  以厦门标准创造厦门质量

  记者: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请您谈一谈您对标准的理解和认识,以及推进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

  曾琳: 标准的作用无处不在。有了标准,生产生活就会畅通有序;没有标准,生产生活就会混乱无序。比如,标准的图形符号能帮助我们快速清楚地识别道路、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信息;我们的信用卡和购物卡可以在每台收银机上使用,并且能接入互联网购物。在没有标准的世界,人、机器、零部件以及产品之间的联络将变得困难重重,甚至变成不可能。

  标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增强话语权,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这为厦门标准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从厦门市来看,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厦门标准、创造厦门质量、铸就厦门品牌,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创新转型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必由之路。

  “标准化+”促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近年来,厦门标准化工作卓有成效。请您介绍一下厦门市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曾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在2008年修订的《厦门经济特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中,就规定了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有关条款,为厦门市标准化战略的推进实施奠定了法制基础。2009年,市政府又出台《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并将标准化工作写进每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市六个区政府也相继出台配套政策,鼓励和推动辖区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

  为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自2009年起,市政府设立市级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对企事业单位实施标准化战略给予资助或奖励(最高50万元/项)。全市六个区也设立区级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对获得市级资金的项目予以配套。2014年,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出台政策,将对民营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资助或奖励提高一倍。引导更多企业积极主动参与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的修改制定工作,在技术和专利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标准优势。

  厦门市质监局也紧紧围绕国家标准委、省质监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改革创新、协同推进、科学管理、服务发展”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通过构建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城市标准体系建设平台、标准化宣传培训平台,围绕“农业强基础、工业上水平、服务拓领域”,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行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

  尤其在推进“标准化+先进制造”战略行动中,我们积极发动厦门企业申请承担国际或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支持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争取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制定上的主导权;同时鼓励标准创新,对标准水平高、创新性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标准项目予以重点资助,并推荐申报中国、福建省标准贡献奖。

  推动厦门标准“走出去”

  记者:面对目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请谈谈下一步厦门标准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曾琳: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厦门市创建“五大发展”示范市添砖加瓦。

  强化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落实新《标准化法》的要求,推动有关部门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市、区两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市、区两级财政预算,促进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

  推进城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强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标准化体系研究,加快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技术标准研制和实施工作,推动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以标准化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产业质量提升,打造厦门标准。

  加快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我们将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一批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优化标准供给结构,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

  推动厦门标准“走出去”。引导和鼓励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将具有自主技术的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支持有条件的单位申报组建国家级或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分技术委员会,抢占标准竞争的制高点。

  此外,我们将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制定实施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和公益类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及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的支持力度。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为推进厦门标准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背景

  2018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国际标准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指的是促使物理、数字和生物世界之间传统界限不再明显的新兴技术。设定这一主题,旨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快速变革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为了充分发挥其改善社会的潜力,我们需要标准。

  亮点

  2016年开始

  厦门成为

  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

  厦门市于2016年获批成为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成为我国32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该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构建标准化的智慧物流配送体系。试点期间,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根据厦门市物流行业的特点,研究构建了物流标准体系框架,为厦门市智慧物流配送体系搭建了顶层设计;依照标准体系框架,进一步建设完成了厦门市物流标准专题数据库,为试点企业免费提供标准查阅和下载服务。

  智慧物流配送体系离不开标准化。为此,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加强物流标准的研制工作,近两年来新申报标准项目4项、完成报批8项、在研7项、发布实施2项。其中牵头起草的国家标准《托盘共用系统信息化管理规范》是我国物流领域非常重要的标准之一,其发布实施将有助于实现我国智慧物流实施过程中的数据智慧化、网络协同化和决策智慧化。随着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推进,厦门市的物流作业效率和物流标准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社会平均物流成本明显下降,逐步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同步发展。

  立林科技主持制定

  《楼寓对讲系统》

  系列国际标准发布

  2018年初,由我国提出并主导制定的IEC62820《楼寓对讲系统》系列国际标准的最后一项标准以94.7%的支持率获得通过,并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我国牵头制定的IEC62820《楼寓对讲系统》五项系列国际标准已经全部完成并正式发布。IEC62820于2012年提案立项,由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楼寓对讲系统技术要求》国际标准起草工作组组长单位,主持该系列国际标准的制定。该标准涵盖世界各地不同的楼寓对讲系统应用类型,为集成商、安装商、设计商、业主搭建楼寓对讲系统提供帮助。

  中科动漫参与制定

  手机(移动终端)

  动漫国际标准发布

  2017年3月16日,中国主导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经国际电信联盟发布,成为国际标准(标准号ITU-T.621),成为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是文化领域的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为全球手机动漫产业提供了中国标准。

  该标准由北京邮电大学牵头,联合咪咕动漫有限公司、福建中科亚创动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成课题组,在文化部的指导下制定完成。标准规定了手机动漫文件的组织和存储方式,统一文件格式使得手机动漫文件可以做到“一次制作,各方使用”,也能简化手机动漫内容创作开发者创作、加工、传播、推广等工作流程,此外可以通过对数字版权保护方法的底层支持,实现对动漫作品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该标准已在中国手机动漫行业内广泛应用。

  数字

  全市共1375家企业

  上报8562项标准

  近年来,厦门市财政投入随着标准化战略的深入推进而逐年增长,2018年达到2700多万元,自2009年以来累计投入标准化战略资金超过1.3亿元。

  厦门市的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不断增多,已有国际电工委员会楼寓对讲系统工作组、即热热水器工作组和全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保护分技术委员会等15个国际或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落户厦门。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厦门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833项、行业标准371项;同时,制修订标准的水平不断提升,共有7项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8项标准获得福建省标准贡献奖。

  厦门城市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围绕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农业、民政、旅游、商贸物流、工程建设、智慧城市、行政服务等领域的标准提升工作,已组织制定了49项农业地方标准和111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厦门市现有建成或在建的国家级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24个、省级47个、市级26个,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

  市质监局大力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1375家企业上报8562项标准,涵盖14412种产品,总数约占全省四分之一。

  世界标准日

  祝 词

  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ISO、IEC、ITU)联合发布2018年世界标准日祝词,内容如下:

  两个世纪前,标准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在250年后,标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也必将发挥意义非凡的关键作用。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指技术的大融合,融合技术的发展模糊了传统意义上物理、数字与生物技术领域的边界。人与物之间越来越紧密的联接,将给我们的生产、贸易和沟通带来极大的影响,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动力改变了当时许多的社会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

  从十八世纪开始,劳动方式由人工转向机器和工厂,从而产生了标准需求。例如,基于机器零件的替换需求,实现了零部件的规模化制造。

  今天,标准在社会走向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将再一次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没有标准,我们不可能见证如此迅速的变革。创新者们依靠着IEC、ISO和ITU等组织制定的国际标准来确保兼容性和互操作性,推进新技术的顺利应用。标准也成为全球知识与创新传播的有效载体。

  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快速变革也意味着一系列的挑战。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将取代越来越多原本由人完成的工作;增材制造(也称为3D打印)将改变我们制造产品的方式,让我们在家就能“打印万物”;随着从飞机到婴儿监控等各类设备实现数字化互联,数据的脆弱性与数据安全事故造成的后果也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这些还只是列举了部分以大数据、增强融合、云储存与设备信息开放传输等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智能技术所带来的具体问题。国际标准是确保安全、降低风险的有效工具。例如,安全标准可以保护我们的数据,阻止“黑客”攻击。机器人安全标准将使人机互动变得更加友好。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涌来,如何更好地借助这场技术变革增进社会福祉,标准的角色不可或缺。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王志军 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除署名外)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