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海沧区:快马加鞭 提质换挡不下鞍

2018-10-16 11:18:56|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厦门市海沧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并快速落地动建,在发展过程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快马加鞭 提质换挡不下鞍

  东南网10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熊东帆)

  “工地每天清晨6点就开工了,即便国庆期间,工人们也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浇筑混凝土。” 近日,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通富微电子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一期)工地上一片忙碌,现场负责人陈志炎告诉记者,项目施工进展顺利,计划将于明年3月竣工。

  通富微电子项目的落地建设,是海沧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生动写照。去年初以来,海沧确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作为支撑未来区域发展的重点培育产业,加快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平稳有效接续,并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体制机制 广种更要丰收

  项目保障部EHS主任曾剑宏表示,海沧的优质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在这里持续发展的信心。

  营商环境的提升,来自于海沧一系列管用机制释放的蓬勃活力。

  在工业领导、市场化招商、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等方面,海沧区打造出“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机制、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相结合的机制、专业化市场化队伍与传统队伍相结合的产业招商服务体系等,在去年实现集成电路产业投资额达到330亿元,一跃成为当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暴风眼”。

  打铁要趁热,为了加快项目落地,持续巩固扩大产业招商成果,海沧区强化机制建设,依托区工业办,统筹政府各经济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力量建立“大产业”工作格局,破解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人员不足、专业性不强、沟通配合不畅等问题。今年初以来,工业办共召开27次例会,解决147个问题,强化了项目谋划、招商、签约、筹建、开工、投产、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跟踪服务,高效推动各重点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

  在此推动下,除了士兰化合物、通富微电子等项目建设大举提速,长塑年产36000吨超高阻隔高性能双向拉伸薄膜工程、阳光恩耐四期、特宝二期等新材料和生物医药重点项目也齐头并进。数据显示,海沧区1—9月份计划投资32.36亿元,完成投资77.71亿元,投资完成率240%。

  优化产业结构 坚持向质量要速度

  一系列新兴产业项目的密集落地,让海沧区三大重点培育产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按照产业规划,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设计、封装为主导的产业链;生物医药、新材料规上工业产值1—8月分别实现25.6%、22.6%的快速增长。目前,这三大产业已经全部纳入厦门市以及全省重点培育的千亿产业链群布局之中。

  “没有高质量就没有高速度,实现了高质量也必然带来高速度。”抱定这样的信念,海沧面对出口企业增幅下滑等不利因素,仍然毫不动摇地走实业立区道路,坚持向高质量发展要速度,排除万难做好新兴产业实现创新驱动所必需的要素集聚和配套服务工作,确保新旧动能平稳有效接续。

  一方面,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平的产业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深厚“内力”。

  目前,海沧区已经与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国家卫计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专家力量和项目库等方面形成有力支撑。2017年,位处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入选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新获批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分别占全省的35.4%、84.2%;力品药业生产场地通过美国FDA检查、高端制剂产品获得FDA批准,均为全省首例……

  另一方面,围绕三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推进研发转化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培训基地建设。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EDA设计服务公共平台已于去年投入运营,目前,海沧正在加快与清华大学共建嵌入式处理器与SOC设计服务平台,做优做强国家集成电路深圳产业化基地厦门(海沧)基地,不断延伸、集聚、强化科研能力。

  凭借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海沧正在实现从“数量追赶”到“质量追赶”的转向。今年1—8月,海沧区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8.42亿元,同比增长17.8%。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