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闽都文化“读”出来 探索传承新路

2018-12-27 13:17:56|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文史列表】【福州】【移动版】闽都文化“读”出来 探索传承新路

  听名家讲闽都文化的民众,均能获赠相关资料。严家鸿摄

  福州市鼓楼区是闽都文化主要聚集区。近三年来,鼓楼区每年开展“书香鼓楼品味社区”全民阅读活动,以活动为平台,通过文化名家进企业、进社区办讲座和读书会等方式,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读”闽都文化,通过赠书帮助大家深入了解闽都文化,在书香浓郁的氛围中,不断推动闽都文化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家门口办读书会,名家登台主讲

  “读一读《闽都别记》附录的几百年前榕腔白话诗文,可以让大家了解当年福州人怎么说话、怎么生活,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前段时间,在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福州分公司员工们的热切期待中,福州民俗文化专家邱登辉登上讲台,主讲了一期以“福州话与诗歌”为主题的读书会,带着大家一起“穿越”回到充满趣味的古代闽都。

  这是今年“书香鼓楼品味社区”阅读系列活动的其中一场。这项活动由鼓楼区文化体育局、鼓楼区数字图书馆主办,福州市严复书院承办。自2016年以来,鼓楼区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了具有丰富文化传播经验的严复书院,连续三年开展了“书香鼓楼品味社区”阅读系列活动,至今已在基层社区、楼宇企业举行了60场,把社区读书会办到了最基层。

  “读书会上,我们依托严复书院作为公益性文化平台的优势,汇聚各行各业的文化名家,请他们登台主讲,配合现场赠送书籍,把闽都文化生动地介绍给基层群众。”严复书院院长郑志宇介绍说。

  如今,随着读书会的主题日益多元化,主讲人队伍也越来越大,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包括大学教授、电台主播、艺术家、杂志总编、企业高管等等。“他们都热衷于传承文化,无私地将所读、所学、所思与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们分享、交流,深受欢迎。”郑志宇说。

  闽都文化受欢迎,不断积累粉丝

  “福州方言的形成与特点”“趣说福州人做半段与过中元节”“晚清福州西洋建筑”……梳理今年“书香鼓楼品味社区”阅读系列活动的读书会主题,记者发现,国学、民俗、方言等闽都文化元素频频出现,且备受欢迎。

  这正是“书香鼓楼品味社区”的鲜明特点。鼓楼区文体局负责人表示,今年重点挖掘了闽都文化、国学文化、方言文化、民俗文化,在读书讲座中,邀请各行业的专家、学者登台主讲或座谈交流,让居民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及福州地域文化的深厚魅力。

  “读”出来的闽都文化,在群众中收获了众多粉丝。“中元节里,福州周边乡村会做本地特有的‘半段’,隆重、热闹程度仅次于过年……”中元节前夕,在听了名家分享的福州独特中元节习俗后,福州市民林女士连声赞叹:“真没想到,这次讲座长了那么多知识,而且还获赠一本相关图书,回家可以再深入读一读,再从闽都文化中多找些乐趣!”

  有些对闽都文化痴迷的读者,不仅经常报名参加读书会活动,还不断深入研究,三年时间里,有的甚至从读者、听众变成了主讲人。“我们很注意从群众中寻找主讲者,拉近大家和闽都文化的距离。”郑志宇举例说,一位姓蔡的退休教师,十分热爱研究闽都文化,几年来,逐渐从最初的听众变成了福州方言推广志愿者,还登上了主讲台,并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从社区到写字楼,探索传承新路

  继2016年、2017年先后走进40个社区后,今年的阅读活动又走进20家企业。受众群体从中老年人为主,变成了年轻人为主的职场人群,闽都文化的传承又有了新的探索。

  更有代表性的名家也悉数登上了阅读活动的舞台。今年9月在福晟集团举办的福州评话主题读书会上,严复书院邀请了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评话大师方民忠登台,只靠一桌、一扇、一醒木、一竹箸、一片铙钹,把“福州评话的历史与讲究”演绎得酣畅淋漓,获得满堂喝彩。

  针对企业特点,严复书院一方面力推闽都文化,另一方面精心设计了“新零售如何改变你的消费”等商业类主题,引起了企业员工热烈反响,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更受欢迎。

  此外,很多企业还将“书香鼓楼品味社区”阅读活动与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引入闽都文化的底蕴,滋养企业文化氛围。“我们把读书会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给员工们带来了很大收获。”福州仁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主讲台上“读”闽都文化的名家们,也为新的传承方式贡献着力量。在“福州话与诗歌”读书会上,邱登辉不仅用地道的“榕腔”为听众们诵读经典而有趣的白话诗,还频频向年轻人喊话,呼吁大家一起参与挖掘“方言背后的文化”,号召大家成为继承闽都文化的新生力量。(记者 卞军凯)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