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浦城县水北街镇曹村:撤渡建桥 让水乡变通途

2018-12-28 19:48:51|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大武夷新闻网讯  薄雾中,渡船悠悠地停泊在渡口,对岸一声吆喝,渡工应声撑起长篙向河中驶去,水面泛起悠长的涟漪……12月3日,记者来到浦城县水北街镇曹村渡口,这仿佛从山水画中走出来的场景,在这儿每天都要上演百十回。然而,随着不远处云峰大桥项目建设现场的隆隆机声,几根柱桩拔地而起,摆渡,很快将成为留在两岸村民心中永远的回忆。

【南平】【移动版】浦城县水北街镇曹村:撤渡建桥 让水乡变通途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年365天,只要有人叫,马上就开船,不管白天晚上,天晴下雨。”今年53岁的渡工范先弟说。20岁那年,他从上一任渡工手里接过竹篙,在这宽162米的河面上,一守就是33年。“夏天太阳晒得热,冬天河里风吹着冷,做渡工又苦又累,我也想过不干,但是没办法,渡口总要有人守。”范先弟一边利用空闲时间清洗“南曹村渡1”号上的泥沙一边说,一到汛期,每天晚上都要起来看个四五次船是不是安全,等水位稳定了才敢睡一会儿。

  33年间,他已经换了7艘木船,这,是他工作的第三艘铁船……“老范是个实在人,总是随叫随到。”他的敬业精神一直被两岸村民称赞。2017年,老范被评为福建省首届“十佳最美渡工”。然而,这位“最美渡工” 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在这溪上建起一座桥。

  如今,老范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面临着“失业”的他却分外高兴。“路通了,桥建了,以后大家就可以不用坐渡船了,我也可以安心地离开这个岗位了。”老范说,“建桥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如果需要捐款,我就是去乞讨,也要讨2000块钱捐出去。”

  “我从小在这河边长大,几乎每天都要乘渡过河几个来回。一旦遇到发大水的天气,我们这里就成了一座孤岛。”曹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兴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他刚上初中,周一从家到集镇所在地上学,周六下午回家,带去的米和菜要吃上一个星期。若是碰上涨水,周六也回不了家,只能隔河相望,在石池自然村找个亲戚家借宿或返回学校。等到洪水退了以后,他们村的几十同学再请假回家取米、拿菜。

  据了解,曹村渡口附近两岸居住着曹村、洙墩两个村3000多名群众,他们的农田、菜地、山林等插花分布于两岸,渡船就成了他们生产、生活和平时出行的唯一通道。曹村600多亩田、3500多亩山场在对岸石池自然村,朱墩4个自然村两个在北岸,两个在南岸。曹村村主任林细友说,如果干农活时忽然遇到暴雨,渡船就得停航,只能巴巴地望着对岸却回不了家,甚至有时只能在村民家借宿。村民范建回忆说,小时候要去镇里赶集,一定要靠乘渡过河。每逢年关的圩日,要过河的人特别多,坐渡要在河边等很久,所以大家总是争先恐后地上船,很不安全。

  在这里修座桥,不仅是老范的愿望,更是两岸百姓祖祖辈辈的期盼。“过去一直苦于没有资金建不了桥,如今政策好了,各级政府给政策、给资金,老百姓的愿望眼看就要实现了!”张春兴兴奋地说。要建大桥,就得征地。“只要是修桥补路要用地,我们无偿提供!”村民黄勤荫将30多亩还未进入砍伐期的林地主动让了出来。他说,尽管这样给自己造成十多万元的经济损失,但只要能撤渡建桥,他就是把整片林子让出来也愿意。

  今年年初,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云峰大桥开工建设,设计桥长220米,宽8.5米。经过半年多的紧张建设,这座曹村、洙墩两村村民期盼已久的大桥桥墩已浮出水面,不久将架设预制的桥板。(邱春静 柳志勇)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