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钟兴生:“真心”换“真情” 党群齐心利断金

2019-01-09 18:00: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好故事主推】【福州】【滚动新闻】【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钟兴生:“真心”换“真情” 党群齐心利断金

  钟兴生展示晋安北峰山区招募“名誉村长”的英雄帖 王礼林 摄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报道(王礼林):“我最近忙着受理‘名誉村长’的报名、忙着同乡镇干部们一起筹备聘任大会事宜,到时也欢迎你们参加。”近日,国际在线福建频道在福州市晋安区委组织部办公楼第一次见到钟兴生时,他刚刚从基层回来,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似乎随时要再次出门。  

  1983年出生的钟兴生,是福州晋安区委组织员办副主任、组织科科长,是一位已进入组织系统工作近10年的“老战士”,除了大家熟知的干部选聘,他还要负责人事和党建工作。对于党建,他有自己清晰的认识,“在我眼里,基层党建工作核心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一定要用真心、真情、真意去对待。”他说,通过健全严密的组织体系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通过党员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党群齐心,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广发“英雄帖”招募“名誉村长”  用组织创新为乡村振兴服务

  “去年国庆节,许多人都去旅游了,我也去了,只不过是晋安区机关大院七日游。”钟兴生笑道,脸上皮肤黝黑,看起来远超同龄人的成熟。其实,“催熟”他的不是时间,而是忙碌的工作。  

  国庆节到底在忙什么?钟兴生说出了实情,“许多人对晋安区的了解可能只停留在发展较好的王庄、塔头、鼓山等地,但其实我们有一大半都是未开发的山区,北峰山区分布着日溪、寿山、宦溪三个山区乡镇。”钟兴生介绍,由于地势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导致经济落后,北峰山区人口也由原来的4万多人降到了目前的1万多人,这进一步导致许多村庄成了空心村。

  如何让空心村不“空”,让年轻人“回流”,一个“招募名誉村长”的点子进入钟兴生脑中,他立即在国庆节期间做出了方案。2018年10月16日,钟兴生在晋安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魅力晋安”发布了“晋安喊您当村长,乡村振兴齐分享”的信息,为北峰山区首批12个村庄招募“名誉村长”。

  “名誉村长”的入选范围包括德高望重的各级离退休老领导,有乡村情怀、事业有成的爱心企业家。“名誉村长”需要做的事情包括利用空闲时光多到村里走一走,听听村里的那些事,聊聊自己的见闻;或者唤上三五好友,乐享田园生活,感受乡村变迁;还可发挥所长,参与乡村振兴蓝图规划,彰显个人价值。

  为了让这些“名誉村长”吃下定心丸,钟兴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不但公布了驻村联系人的名字和电话,甚至一有空也下到村里,带着有意向的人走走看看。“目前打电话进来报名的有120多个,入选的有30几个,我们对这件事充满信心。”钟兴生笑道。  

  开展“三建三争”成立临时党支部 把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在项目一线

  基层党建工作不容易做,但晋安区却通过一个个创新思维,把党建工作做出了特色,做出了成效。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三建三争”活动,即:建立临时党组织,争当工作主力军;建立党员宣讲队,争当工作急先锋;建立党员示范岗,争当工作排头兵”。  

  谈起该活动诞生的背景,钟兴生仍记忆犹新。近三年来,福州全市上下掀起项目攻坚热潮,大家你追我赶、比学赶超,营造了“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的浓厚氛围。晋安区针对辖区重点建设项目多,党员大量参与一线攻坚的实际,创新提出了深入开展“三建三争”活动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党建+项目”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线攻坚,着力打造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晋安“铁军”。  

  这样的“铁军”究竟有何威力?钟兴生举了个例子,晋安区泉头农场片区项目征收是象园街道负责的一项异地攻坚任务,项目开工时同步成立一线临时党支部,把一起参与本次征迁任务相关单位的30多名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并要求每位党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就攻坚目标、服务作风等方面作出承诺。“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泉头农场征迁项目未发生一起因房屋征收引发的问题,整个征迁工作快速、有序、和谐推进,提前超额完成任务。”钟兴生自豪地说道:“临时党支部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近年来晋安区组织部多有创新之举。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合聚变”模式,即:组织联合、队伍整合、学做结合,聚阵地资源、聚人才资源、聚活动资源,内容转变、方式转变、效果转变,使党内组织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吸引力。

  为何晋安区能诞生诸多创新型工作方法?钟兴生表示,创新一直是晋安区组织工作的“关键词”,“思路决定出路,我相信在这一思维引导下,我们组织工作‘施巧劲、逼内力、出实拳’,党建定能出成绩。”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