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闽侯县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家园美了村民乐了

2019-01-10 16:10:48|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福州闽侯县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家园美了村民乐了

  关东村合福高铁桥,新建的美丽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陈建鋆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进入新的一年,细心的闽侯百姓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垃圾山不见了,越来越多的违章建筑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生态环境优美的公园,一处处别致开阔的景致。这一切,都是闽侯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福利。在这项工作带动下,越来越多群众自觉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来。

  变废为宝

  ——铁路桥下建起新公园

  在荆溪镇关东村,青山绿水间合福高铁穿境而过,沿线房屋白墙灰瓦,清新醉人。“得益于全县启动的环境整治,不仅房子美了,高铁桥下还建起了新公园,走,我带你们去逛逛!”昨日,关东村村民郑传春热情带领记者游览起家门口的公园。

  记者看到,这处公园沿高铁线呈长条形布置,绿意盎然。公园里还布置有许多健身器材,桥墩上还绘有多彩图画。“你一定想不到,这里以前是荒地,堆满了垃圾,谁都不想去管。”郑传春说,村里提出建公园,大家都非常赞同,还积极参与整理房前屋后的卫生,荒地很快就变成了小公园。

  “村里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大家也很自觉保持干净整洁,真好!”村民陈先生高兴地说。

  拆除违建

  ——高速桥下有了新空间

  在南通镇陈厝村,新变化也在悄然发生。昨日上午,在工人和大型钩机配合作业下,村里福银高速桥下和沿线的两栋违章建筑轰然倒地。至此,南通境内的福银高速段沿线最后两栋违章搭盖完成拆除。

  记者了解到,自开展高速沿线和桥下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南通镇共出动人员1000多名,设备近百辆,拆除违建面积近3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0吨,清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周边环境卫生,治理成效明显。

  “经过整治,高速沿线和桥下腾出30亩地。”南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南通总体规划,统筹合理利用,设计建设一座融绿化公园、停车场以及公共文化体育为一体的大型活动场所,杜绝空间被二次占用的可能。“目前规划部门已经给出了初步设计图,场所落成后既能解决周边的停车难问题,又能给群众提供了一处休闲、运动的新场所。”

  集中管理

  ——摊点经营建起新秩序

  上街镇高校较多,周边流动摊点管理是个难题。如今,随着专门设立的流动摊点管理区建成投用,这里良好的秩序和环境卫生引来居民纷纷点赞。

  昨日,记者在蔗洲村村委会旁看到,高校周边临时摊点集中管理区的牌子十分显眼。“在管理区投用之前,流动摊点不仅会污染环境,还有噪音扰民等问题。”居民杜先生说,如今管理区运营规范,工商部门会定期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包括所有从业人员的信息都采集上墙,卫生情况也处理得不错。据介绍,这样的管理区在美岐村还有2个。

  同时,福银高速沿线也是上街镇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一段时间以来,上街重拳整治高速沿线和桥下乱堆垃圾、违章搭盖的现象,有效改善高速沿线的市容市貌,营造了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生活环境。

  垃圾分类

  ——村里迎来美丽新环境

  在小箬乡大坂村,建设清洁美丽家园成为家家户户的共识。在这里,村道上几乎看不到垃圾,垃圾箱代替了传统的垃圾堆,干净整洁的村庄让人耳目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正在推行垃圾分类。这个工程的引领者是村里的“卓玛”志愿队。志愿队负责人林益美说,大坂村大多姓卓,“卓玛”们都是村里的媳妇,大家积极宣传,购置干湿分离垃圾桶发放到各家,入户向村民介绍操作流程……

  村民们从当初的不接受、不耐烦,发展到每天自愿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初到村里时,村道上家畜乱跑、污水横流。”大坂村驻村第一书记涂美英回忆说,如今,大坂村已焕然一新。

  环境是生产力,是凝聚力,更是竞争力。闽侯县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加大推进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发生回弹,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同时,将高标准、高要求开展绿化提升,利用整治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公园绿地、休闲娱乐设施等,重点打造一批示范路段。

  小链接

  目前,闽侯高速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共完成拆违26286平方米,清理垃圾2162吨,平整土地17万平方米,裸房改造2万平方米,沿线村庄绿化美化8.154万平方米,两侧绿化2.87万平方米,规整广告杆线14个,落实文明施工3处,迁移养殖场所8个。另外,桥下空间整治共拆除违建2.374万平方米,并清理整治占地面积13.61万平方米。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