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

2019-01-10 15:20:15|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将有哪些亮点?医疗教育资源跨岛布局加快推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日报 文/记者 刘艳)加快岛外新城建设,第二西通道主体隧道实现贯通,推进5G网络技术商用……2019年,厦门人的生活将会有很多期待和惊喜。

  经过一年的打拼,2018年厦门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加快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全面构建,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攻坚之年,厦门有什么打算?百姓的衣食住行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昨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发改委将厦门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计划草案提请人大会议审议。审议批准以后,它将成为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依据。今天,我们对这份计划报告进行解读。

  产业>>

  实施新一轮产业链拓展工程

  2018年“成绩单”:入选全国首批6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90.3,位居全国前列。生物医药与健康、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重点产业链预计分别增长20%、18.6%、18%、17%,新增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文化创意3条千亿产业链群,千亿产业链群总数达到8条。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5∶41.6∶57.9,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25亿元,增长8.7%。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300亿元以上。

  2019年计划:实施新一轮产业链拓展工程。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推进戴尔扩展项目、弘信电子、博威通、宸鸿新一代手机触控、厦钨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捷太格特、太古飞机新机场维修基地搬迁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联芯集成电路、清华大学半导体工业技术研究院、通富微电子、士兰微特色工艺晶圆制造生产线、特宝生物二期、厦钨三元正极材料、长塑双向拉伸薄膜项目建设;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京东电商园一期、国际会展中心片区提升改造、中国移动(厦门)数据中心、两岸金融中心片区等建设。

  投资>>全面加快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2018年“成绩单”:164个省重大重点项目、326个市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32个车站主体顺利封顶。电气硝子生产线、国道324线(凤南-角美段)改线等项目投产投用,能源材料与石墨烯产业协同中心、第二西通道等加快建设,第二东通道、马銮湾医院等开工建设。

  2019年计划:加快岛内整治提升,加快岛外新城建设。环东海域新城,进一步完善提升基础设施,马銮湾新城着力推进“四线五片”建设;推进城际轨道R1线前期工作,加快建设福厦高铁客运专线;力促地铁2号线竣工,加快推进3号线、4号线、6号线建设;第二西通道主体隧道实现贯通,加快第二东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建设;开工建设2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1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加快水源连通工程建设,建成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一期);加快建设电信“千兆厦门”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5G网络技术商用。

  生态环境>>保持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2018年“成绩单”: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2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58项改革成果已落地实施51项,其中8项全国领先、18项全省领先,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岛内全部小区,全市居民小区覆盖率达93%。

  2019年计划: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机动车、工业、扬尘三大污染源治理,健全厦漳泉区域空气质量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保持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进前埔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翔安污水处理厂四期等项目,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原生垃圾“零填埋”。

  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8%

  2018年“成绩单”: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均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保持全省第一。

  2019年计划: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医疗教育>>

  优质资源加快跨岛布局

  2018年“成绩单”: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27500个、医疗床位4000张,20389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现积分入学,中小学校体育设施持续对外开放。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弘爱医院、第三医院三期、老年活动中心改扩建一期正式投入运营,心血管医院新址、市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建成,实验小学改扩建、五缘实验学校扩建、市游泳馆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优质资源加快跨岛布局,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建成招生,市图书馆集美新馆投用。

  2019年计划:加快推进18个幼儿园项目和16个中小学项目,新增学位2.8万个。大力实施名校跨岛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外国语中学集美校区、实验小学翔安校区等项目。支持厦门大学等开展“双一流”建设。

  加快建设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力促翔安医院、市心血管医院新址投用,正式运营公立医院发展管理中心。提高社会资本办学办医比例,推动国贸教育集团兴办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快建设医鼎妇产医院。

  住房养老>>

  新建保障性住房2.1万套

  2018年“成绩单”:加快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8万套,新店、祥平、马銮湾等地铁社区建设全面加快,启动9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公开配租公共租赁住房3000套。

  新增各类养老床位1612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达37.7张,全市27家正式运营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覆盖面超过四分之三。

  2019年计划:新建林边公寓、五显公寓、马銮湾地铁社区二期等保障性住房2.1万套。加快6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25个农村幸福院项目建设,推动爱鹭老年养护中心、湖里区社会福利中心、泰康医养健康综合体等建设,新增养老床位1300张。

  2018年亮点

【大头条下文字】【厦门】【移动版】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

  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加快建设

  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出两批89项创新事项,已落地实施80项,其中6项在全省推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4%。

【大头条下文字】【厦门】【移动版】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

  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全面构建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2位,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工作情况通报中位居第一。

【大头条下文字】【厦门】【移动版】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

  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在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名列全国第2位。自贸试验区推出361项创新举措,其中63项全国首创。外贸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外贸百强城市第5位。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排名第2位,“信用厦门”平台获信用应用创新奖。

【大头条下文字】【厦门】【移动版】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

  乡村振兴稳步实施

  30个美丽乡村、8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全面推进,白交祠村、马塘村入选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保持全省第一。

【大头条下文字】【厦门】【移动版】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

  “海丝”战略支点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打造国际物流新体系,“丝路海运”在厦门正式开行。新增“海丝”港口航线13条,开通国内首条连接东南亚六国的邮轮航线。中欧(厦门)班列新开通厦门至布达佩斯班列,共通达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1070.2万标箱,位居全球第14位。

【大头条下文字】【厦门】【移动版】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

  “双千亿”工作扎实推进

  新增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文化创意3条千亿产业链群,千亿产业链群总数达到8条。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大头条下文字】【厦门】【移动版】2019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

  跨岛发展“新城+基地”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岛外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3%,总量占全市比重75%以上,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