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宁德市人大代表就推行“限塑令”提出建议

2019-01-10 19:48:32|来源:宁德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宁德网消息(宁德晚报记者 虎妍) 电商、外卖平台的崛起,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导致了大量的垃圾污染问题。宁德市地处沿海地带,塑料制品对海洋污染尤为严重,在破坏海洋生物多样成长同时也给环境造成很大压力,而且商家为了吸引顾客眼球与好评,为了显示包装的“高大上”,不惜代价大量使用包装袋。

  今年“两会”上,我市人大代表吴建就指出,有环保组织调研发现,每单外卖平均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并就此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期宁德环境绿色健康发展。

  现状调查:

  塑料包装随处可见

  11月9日中午时分,万达广场上好几个外卖小哥行色匆匆地穿梭在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他们手中的外卖盒大多是塑料制品。一位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一个中午就有将近一百人点餐,按平均一份餐消耗两个塑料包装盒计算,这家店一个中午就要使用两百个塑料盒,由此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可想而知。

  “如今,点外卖已经成了许多现代人的‘生存技能’,导致塑料餐盒成了影响市容、破坏环境的杀手锏。”市民张敏告诉记者,自己就曾遇到过一顿简单的单人外卖套餐上使用五个塑料盒、一份一次性勺子筷子和一个塑料袋的情况。

  只身在宁德工作的小吴告诉记者,自己从来不做饭,也从不吃单位食堂的饭,几乎一日三餐都是从餐饮店打包或者直接点外卖送餐。“一些小餐饮店的包装就是塑料袋或者白色的塑料餐盒,以前没太在意,直到有一次刷微博看到白色垃圾围城的图片才意识到,自己经常点外卖的行为对环境造成的伤害。”小吴说道。

  同样,快递行业带来的塑料污染也不可小觑。市民韩鹏东就注意到,双十一期间小区里的垃圾箱附近堆满了包装快递盒的塑料袋,不仅影响公共卫生,而且难以回收利用。“这几年,塑料包装无处不在,主要就是快递、外卖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带来的,曾经推行的‘限塑令’应该普及到快递、外卖中来。”韩鹏东建议道。

  代表声音:

  应强制推广“限塑令”

  对于农业来说,塑料垃圾进入土壤,破坏养分,导致粮食减产;对于畜牧业来说,吞食塑料垃圾,会导致牛羊等家畜死亡;对于海洋来说,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后,随时间的流逝破碎成不计其数的塑料微粒存在于水体中,能够存在数百年时间。

  吴建认为,采取措施遏制塑料污染刻不容缓。有关部门对倡导“绿色包装”的宣传较少、教育不重视,导致大部分市民环保意识薄弱,因此,应加大力度利用公共媒体等渠道宣传环保可持续,对于企业、个人的绿色行为进行倡导、奖励,并鼓励学校将环保教育带入课程。

  “正如香烟上标示‘吸烟有害健康’,外卖平台也可以类似地标示‘减少使用塑料餐具保护环境’之类的提示。”吴建认为,相关部门应该颁布与之相对应的法律法规强制商家使用可降解环保塑料盒、塑料袋,鼓励相关企业从事环保材料的生产和研究,以减少可降解塑料的成本。

  在吴建看来,商家热衷选用普通塑料制品的原因在于普通塑料品的生产成本十分低廉。对此,吴建建议将环境成本考虑列入普通塑料制品成本,提高定价,从源头上限制塑料品的使用。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