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代表委员建议做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2019-01-16 15:00:34|来源:人民网|编辑:尹小兵|责编:程茜

  原标题:数字经济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建议做好顶层设计

  人民网福州1月16日电(陈蓝燕、林晓丽)2019年福建两会正在进行中,福建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快速稳健发展?不少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福建正迎来重要契机。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福建将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和区块链产业,在制造、金融、医疗、健康、安防、政务等领域,实施100个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形成100个深度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福建省政协委员欧阳恩山表示,以5G、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在快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从“消费互联网”进入到“产业互联网”阶段。

  “福建具备抢占产业互联网发展制高点的条件。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之一,福建处在‘六区叠加’的重大机遇期,数字经济基础深厚、优势明显。”欧阳恩山说。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的召开,‘数字福建’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起源和实践起点,迎来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历史性契机。福建省在数字经济产业方面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福建省政协委员陈国平如是认为。

  福建省人大代表徐平东也表示,福建应当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福建既是制造业大省,也是数字经济大省,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1/3强。全省涌现出一批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多维度数字经济新生态。

  将数字经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目前福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担忧,比如核心技术掌握不多;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面临较高壁垒,融合程度不够;数字技术在民生和治理领域运用仍存在障碍;跨部门、跨终端服务实现状况不容乐观等。

  对此,福建省政协委员吴棉国建议,应明确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理念,将其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体系中,作为指导发展的重要原则、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形成贯穿始终的工作主线。

  “建立统筹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高规格的专门协调委员会,统筹协调、督促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吴棉国建议。

  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陈国平建议,由省领导带队,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契机,把闽籍企业家创办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请回来”,积极发挥其带头作用,以吸引更多数字经济企业扎根八闽。

  “在人才优势上,福建跟其他省还是有差距的。”欧阳恩山说。他建议,福建应切实加大力度完善人才优惠政策,由政府牵头建立交流机制,实施高层次人才共享计划,推动人才的交流、合作,搭建日常桥梁,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此外,也有代表认为,数字经济不仅与福建省经济发展全局息息相关,同时也利于乡村产业的发展。

  “当前山区县的产业项目相对滞后,可以通过大力培养电商人才,发展乡村电商,缩短山区与沿海的发展差距。”福建省人大代表肖玉如是建议。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