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省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凝心聚力 扩大开放

2019-01-18 15:42:34|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聚焦扩大开放,积极建言献策,期许八闽扬帆再启航。

  平潭浪涌,“共同家园”的话题再成热词。省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建筑行业协会会长林传仁说,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两岸要应通尽通。一是在通道上作文章。要把两岸海上直航通道打得更开,增加航线,增加航班,让各地旅客和台湾同胞都从平潭这个通道进出。二是在标准上作文章。要扩大台湾的企业资质和职业资格认证,开放市场,吸引更多台资企业和台胞在平潭创业就业,让他们进得来、有事做、发展得好。三是在融合上作文章。今年,实验区还将新聘50名台胞到村居担任执行主任,这是深化两岸基层治理融合的又一个重大举措,希望能打造成为一个品牌。

  深化“一岛两标”,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省人大代表、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黄莼建议,平潭要加快引进“世界级”“国字号”创新研发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总部落户,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新一轮开放开发。

  高新区和开发区一直是我省开放开发的主要载体之一,如何提升其质量和规模?省人大代表、厦门信息集团副总经理眭国瑜建议,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产业体系,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互动的企业生态圈,从引一个龙头企业到引进“龙头企业+配套”企业链,快速聚集形成产业集群。

  福州新区加快全域开发,滨海新城建设提速。省人大代表,福州市长乐区长兼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主任蔡劲松建议,聚焦大数据区块链、移动互联领域,从基础设施建设、产城融合、资金扶持等方面支持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泉州作为福建著名侨乡,新时期如何加大开放力度?省人大代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刘志平建议,用好侨乡、生态、资源优势,加强民间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海外经贸文化联络,搭建开放发展平台,建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

  省人大代表、安踏集团副总裁毕明伟建议,品牌国际化伴随着人才国际化,要不断壮大产品研发队伍,把国际上先进的设计理念为我所用,让人才战略匹配国际化战略。

  三明代表团代表表示,要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积极承接自贸区外溢效应,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

  话开放、献良策。厦门代表建议,希望港口运营总部设在厦门,更好地发挥厦门港口辐射作用。泉州代表建议,支持晋江申报国家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打造福建进口商品集散地。莆田代表建议,支持莆田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技术标准、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 (记者 吴宏雄 林爱玲)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