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南平光泽: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空壳村"破壳重生

2019-01-25 18:09:4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岁末年初,一条消息在光泽县不胫而走:鸾凤乡的中坊村和十里铺村要成为百万村。在全县85个村中,两个村率先突围,一下子成为全县艳羡的“明星村”。

  从贫困村到明星村,带来改变的正是光泽企业的龙头企业圣农。以圣农为核心,将产业有机嵌入乡村,带动产业兴旺,形成“1+1”新模式。光泽县委书记陈敏辉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光泽因地制宜,非公企业党委携手村级党组织,导入龙头企业优势资源,以工业来反哺农业,在产业兴旺上摸索出可观、可预期、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飞地经济”,让贫困村有了首家村办企业

  十里铺村,316国道穿村而过。作为一个贫困村,该村的“贫”并非在于178户村民,而在于村集体。无产业,仅靠一点经营性资产,村集体收入约6万元,让村主任付存军束手无策。

  “十里铺村并非个例,全县27个贫困村,有7个村自有收入在10万元以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必由之路。”陈敏辉说,如何找到一条符合光泽实际的发展路径,十里铺村无资源无产业,仅靠村里实力很难再造一个产业,借力“邻居”圣农,以工带农,利用“飞地经济”模式为该村量身定制合适的产业,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因紧邻316国道的地利优势,距县城仅3公里,经过县里与圣农牵线搭桥,圣农5个饲料厂豆粕原来由社会车辆承包运输改为由十里铺村承运,将运输产业“飞”入村里。

  说干就干,没有本金,去年3月全村村民用一个星期,自发集资170万元,购买两部车子。“不能让村民一下子背上这么沉重的负担,由圣农先借给村里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利率比银行下浮10%,从福清、莆田专门为圣农运输豆粕,年运输量约6万吨,每吨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元。”圣农集团创始人傅光明说。

  去年6月,十里铺村开办了首家村办企业——日月兴物流有限公司。企业迅速“招兵买马”,购买5部汽车,招聘13名员工,去年9月28日拉了第一车货。公司负责人付存有算了一笔账,每月圣农支付近80万元运费,扣除运营成本,每年村集体收入有120万元。

  “村集体有了收入,才能放开手脚补上民生事业短板,让全村人都能安居乐业。”付存军说。

  更大的盼头还在后头。村里发展起物流,圣农还准备将饲料、粉煤灰等运输一并交给村里。“接下来,我们准备再买5辆散装豆粕车,圣农将以每吨高于市场价20元的价格,扶持村里。”付存有说。

  除圣农外,县里也对十里铺村倾力支持。闽北最大的冷链物流项目——恒冰物流基地将落户邻近村里的和顺工业园,年配送产能达160万吨,去年底项目已开工。“这是一个大大的利好,未来村里将在基地内建设50亩集体物流园,完善仓储、加油站、修理厂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物流产业将越做越大。”付存有对村里物流产业未来充满信心。

  无中生有,延伸链条吸纳剩余劳动力就业

  有了两项产业叠加,十里铺村年收入预计将突破290万元,走出了一片新天地。“村里将致力解决助学养老、贫困户补助、基础设施等民生痛点,让十里铺村早日成为南平市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叶芬说。

  与十里铺村不同,中坊村背靠圣农,有了30多家餐馆和4家大超市,村集体经济收入有15万多元,虽不富裕,日子还算凑合。但对中坊村来说,没有支撑产业,仅靠物业租赁等收入,村集体收入已触碰到“天花板”。而且,全村70%的村民转化成了产业工人,剩下的老弱群体怎么办?

  “中坊村为圣农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光土地就征用1000多亩,是该工业反哺农业的时候。”傅光明说,“从最为常见的鸡肠子入手,为中坊村定制一个产业,原来鸡肠子大多用来做饲料,现在适合做火锅料,市场上非常畅销,因此我们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标准化的鸡肠子加工车间,加工技术并不复杂,让年龄偏大的村民可以在家门口就业。”

  如此,中坊村50多名年长村民进入了圣农,最低月工资3000多元,最高超过6000元。该村第一书记黄木林说,村里每天可加工鸡肠15吨,每加工一吨村集体将增加收入400元,一天就是6000元,一年大概就是180万元。“以产业来创收,这是一项长期稳定的收入,村民得利,村集体受益。”黄木林说。

  对圣农来说,产业并非做慈善。每吨加工过的鸡肠子市场可以卖到6000元,扣除成本后,圣农还有1000多元利润。因此,该产业起到三方共赢的效果。

  目前,圣农除了在中坊村和十里铺村定制鸡肠子加工产业外,还在上屯村准备培育鸡嗉囊加工产业。

  “上屯村,上屯村,吃了上顿没下顿。”这句话是昔日上屯村的真实写照,村里缺产业,村集体没有活力,村支部书记张茂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县里牵线,上屯村党支部与圣农集团党委取得联系,将鸡嗉囊加工项目引进上屯。“未来项目成功落地后,村民可以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村集体收入一年有50万元左右。”张茂龙说。

  同心圆,汇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光泽成为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县。截至去年底,18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715人已脱贫1844户4711人,27个贫困村中22个已脱贫摘帽。

  “这只是第一步,大多数村集体荷包并不富裕,脱贫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壮大村集体经济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至为关键。”陈敏辉说,光泽县以党建为引领,县委推动圣农集团党委联合基层党组织,画好同心圆,汇聚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

  更大的同心圆还在后头。去年下半年,圣农和南平建行签约,银企携手共建党建,多渠道筹措资金,用金融活水润泽广大乡村。建行将支持该县乡村与圣农合作,资金与项目匹配,发展合作型、项目型村集体实体经济,让“空壳村”破壳重生。

  目前,光泽县将在3个试点村基础上,形成鸾凤乡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点带面,探索企业与村庄合作“1 1”的模式,一村一业,带动全县乡村振兴。“从产业上突破,结合光泽生态食品城的实际,与圣农、建行协作,在政策、金融、产业上齐头并进,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陈敏辉说。(记者 赵锦飞 郑雨萱 通讯员 高德运 陈志鸿)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