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争当赶超者 福建确保2019年经济发展“开门红”

2019-01-29 11:04:17|来源:光明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八闽大地山海齐奏奋进曲。1月21日,在福建福清江阴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内,由金风科技公司生产的首台6.7mW机组成功下线,成为亚太地区可投运的最大海上风电机组。此举标志着园区海上风电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形成并具备生产能力,投产后年产能有150万kW,产值可达100亿元。同日,厦门市举行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629亿元的178个项目动工建设。1月22日,福建龙岩上杭县蛟洋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举行项目开工仪式,此次签约、开工、竣工项目共13个,总投资100.98亿元,涉及新材料、环保、民生等领域。

  “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落实赶超任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刚刚闭幕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省长唐登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福建提出,2019年,全省经济要保持稳定增长,预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至8.5%。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春伊始,福建正围绕做大做强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大力推进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建设,拓展补短板领域有效投资,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打好基础。

  按下经济发展“快捷键”

  为经济发展按下“快捷键”,福建大力开展振兴实体经济“百千万”行动,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日前,该省设立100亿元的省技改投资基金,组织实施500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实施传统产业智造工程,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实施技术改造,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4000家以上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同时加快培育一批千亿产业集群,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27个重点产业集群,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引导集群产业链上下游延链、补链、壮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关联度高的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

  近日,从福安湾坞不锈钢生产基地传来捷报,民营企业青拓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达1008亿元,成为闽东第一个千亿产业集群。福建民营经济发达,当地把激发民企活力作为稳增长的关键环节,出台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省级财政作为政策性担保机构,每年统筹3亿元以上资金,用于代偿补偿、保费补贴等,全力保障民营企业融资需求,努力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同时,福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对民营企业开放,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税收减负是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润滑剂。新的一年,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负扶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好政策,我们赶上民企发展的春天,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厦门芯光润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廷厚这样说。日前,这家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设计、研发和制造的民营企业,将刚刚进账的1000多万元退税款全部投入研发,以加快公司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再出发

  不久前,首艘冠名“丝路海运”的船舶“中远泗水”轮从厦门港东渡港区启航,满载着来自各地的服装鞋帽产品,最终抵达东南亚八打雁港,完成了“丝路海运”首航之旅。站在更高起点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福建积极开展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行动,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近期以来,当地大力打造“丝路海运”品牌,构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的国际经贸交流新平台、新引擎,集中力量推进核心港区、枢纽机场、干线铁路、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推动福建与东盟国家的信息走廊建设,积极推动设立“一带一路”合作国际示范区。

  福建丝路海运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平表示,到2025年,“丝路海运”将力争实现经停我国沿海港口的国际集装箱海运企业基本加入联盟,航线覆盖我国沿海和海丝沿线主要港口,基本建成设施完善、网络健全、运量增长、便捷高效的海运服务体系。“福建开通‘丝路海运’,有利于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闽台一家亲,携手创未来。福建进一步深化闽台港澳交流合作,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抓好国际旅游岛建设、重点产业发展、人口集聚等工作。“平潭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一岛两窗三区’战略部署,要把担当责任和抢抓机遇有机结合,深化攻坚行动,以更多赶超发展的有力举措,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平潭综合实验区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启仁表示,随着一系列重点项目的落地,平潭传统优势产业的链条不断延伸,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相继涌现,未来将进一步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9年,勇做追梦人,争当赶超者。伴随着八闽儿女新春奋进的步伐,绚丽的画卷正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正在接续奋斗里书写。(记者 高建进 刘成志)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